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_-,癌,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34歲的小王,平時在廠子上班,夜晚經常替人開出租賺錢。3月份的一次駕駛中腹痛難忍,幾天後在工廠上班再次出現劇烈腹痛。小王在市醫院檢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 ...


34歲的小王,平時在廠子上班,夜晚經常替人開出租賺錢。3月份的一次駕駛中腹痛難忍,幾天後在工廠上班再次出現劇烈腹痛。小王在市醫院檢查,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肝部腫瘤達15厘米。肝膽外科李主任初步診斷為肝癌晚期。由於腫瘤太大,切除腫瘤後「好肝」剩下不到30%,如果按傳統方法切除,容易造成術後肝衰竭甚至死亡。但如果不手術,很可能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這個情況不好直接和小王說,主任讓小王通知家屬來,需要確定治療方案。可是,小王卻非常為難。

和小王溝通的過程中,醫生髮現小王生活習慣不錯,不吸菸也不飲酒。而據小王自己說,自己家裡也沒有人有肝癌,沒有誰有B肝。那麼,為什麼小王會患上肝癌呢?

但是小王的臉色發黃,這明顯是肝氣鬱結的表現。在醫生的再三溝通下,小王終於說出了原因。原來,小王有個非常「厲害」的媳婦。小王說,自己和媳婦結婚十多年了。孩子都上初中了,近年來家裡開銷越來越大,媳婦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差。每天都會嫌棄自己沒有用,偶爾在外人面前,也不給自己面子,甚至會一巴掌打過來。自己老實慣了,氣狠了就悶頭睡覺。前幾年媳婦單位裁員,之後她也沒有出去找工作。小王就一天打兩份工,忙的時候連飯都吃不上。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知道自己的情況非常不好,小王說如果治療需要很多錢,自己就不治了。留著錢給孩子上學吧,反正自己也沒用。看到小王這樣,醫生也不知道怎麼是好。

中醫認為,「七情」過度會導致氣滯血瘀而發生癌症,「百病皆生於氣」、「萬病皆源於心」。

據統計資料顯示,與普通人相比,性格憂鬱、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機率比性格開朗的人要高出15倍。

哪些人是「癌症性格」?

第一類是過於較真的人。

這類人表面上逆來順受、毫無怨言,但生活中一件極小的事便可使其焦慮不安、憤怒不止,心情總處於緊張狀態,斤斤計較,好生悶氣,不愛宣洩;

太過較真,容易消化不良,患上消化道癌症。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第二類是過於抑鬱、焦慮的人。

很多脾氣好的老實人,是生活上沒有什麼壞習慣,工作上則是一絲不苟,基本不跟任何人紅臉吵架,碰到不開心的事情後,總是一個人生悶氣,因此極易產生身心問題。而那些遇事喜歡大吵大鬧的人,通常發過火就沒事了,也不放在心上。

而小王的性格屬於逆來順受,表面上懦弱的服從,內心不斷地壓抑自己,長期鬱結於心,非常傷肝。小王雖然不吸菸不喝酒,可是平時勞累過度,對肝臟的損傷也非常的大。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身體疲勞是我們經常遇到的現象,一般情況下只要睡一覺或是休息一會就會有所緩解。但是由於肝臟疾病導致的身體疲勞是無法通過休息來緩解的。

肝臟是身體中的排毒器官,它更是身體內負責代謝的器官,負責身體內部的物質代謝,起到調節均衡的作用,如果肝臟的功能開始下降,就會出現體內激素失衡,營養吸收不足量,身體無法及時吸收生命運行所必須的能源,那麼身體就會出現疲勞。而小王即使疲憊不堪,也經常堅持幹活,根本不給肝臟休息的時間,這加大了肝病惡化的速度。

年輕人患肝癌,惡化速度更快

目前也有醫學研究表明,對於肝癌,年輕患者的惡性化程度比老年患者高。這是因為年輕人由於細胞活力強,一旦罹患肝癌,癌細胞的增長速度會很快,肝癌的惡性化程度也就會比老年人更高。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現在肝癌在我國的嚴峻形勢不容小覷。據2008年的統計數據,我國每年肝癌發病例數超過40萬,占全球發病人口的一半多,而肝癌死亡例數為37.1萬,占據了全球因肝癌死亡病例的53.36%,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重大疾病。

在我國,大部分的肝癌都是由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的。此外,酒精、黃曲黴素、亞硝酸鹽、飲用水污染、寄生蟲感染和遺傳因素也會導致肝癌的發生。據《廣州社區人群肝癌高危因素調查》顯示,肝炎病毒、黃曲黴素污染、酗酒、飲用水污染和肝吸蟲感染是誘發肝癌的五大高危因素。

專家說:「肝癌早期發現並及時手術,患者5年生存率可達到50%。因此一定要重視肝癌的早期篩查,特別是高危人群。」

以下肝癌高風險人群每半年去醫院檢查一次:

有慢性肝炎病史(B肝、C肝);

長期酗酒者;

長期食用腌臘、煙燻、霉變等食品者;

長期工作壓力過大、經常熬夜或長期精神壓抑者等。

總體而言,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顯地多於女性。一般情況下,男性肝癌病人數是女性的7—10倍。肝癌為什麼以男性為高危人群,目前尚無確切的解釋。不過,有很多的醫學專家分析認為女性體內的雌性激素對某些肝癌致病因素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日常生活中,吃什麼有助於養肝護肝呢?

1、肝喜歡苦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肝喜歡「苦味」,用蒲公英葉和玉蘭根泡水喝,有益肝臟健康,蒲公英入肝經,具有卓越的肝潔凈和增強效力,對肝和膽囊有補益,可排肝毒,預防肝損傷;玉蘭根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可加速磷脂合成膽鹼存在,進而加速細胞修復速度,保肝護肝效果顯著。

因為蒲公英性寒,正值秋冬季,脾胃虛寒的人可以用蒲公英葉紅茶或者蒲公英和枸杞、大棗、薑片一起泡水喝,可以減少寒性。也可以常喝蒲公英刺玫茶,刺玫花是一種藥食同源的溫性植物,既可以疏肝解郁,還能中和蒲公英的寒性。

2、肝喜歡綠色

中醫說:「青色入肝經」,綠色食物能有益肝氣循環、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鬱,多吃些深色或綠色的食物能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比如西蘭花、菠菜、青蘋果等。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研究發現,綠色、白色、淺藍色有利於減輕肝病患者的心理緊張和對疾病的恐懼感。戶外綠色的樹蔭草坪、風平浪靜的湖水及幽雅的綠色環境,都能促進肝病患者康復。在辦公桌上擺放一盆綠色植物,裝修時選擇淡雅的牆面顏色,甚至多穿淡綠色的衣服,都有助於養肝。

3、肝喜歡好睡眠

肝膽在晚上11點開始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進入夢鄉能讓肝臟進行自我修復,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在睡姿方面,中醫認為側身睡覺更有利於養肝造血。因為肝經分布在人體軀幹兩側,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血都更容易歸入肝經,使人安靜入睡,並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為了讓側臥更舒適,並減少對身體的壓力,可以找一個枕頭放在兩膝蓋之間,有利於放鬆腰背部。

4、肝喜歡笑

34歲小伙不吸菸不喝酒,查出肝癌晚期,只因媳婦這點害了他

要想使肝臟強健,還要學會抑制情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以使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吃完飯後靜坐10—30分鐘再運動,能保證肝臟代謝正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