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_-,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他是重慶市首批名老中醫,全國首批500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他行醫六十九載,始終認為,醫者既要胸懷「濟世」之心,更要具備「活人」之 ...


 

他是重慶市首批名老中醫,全國首批500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

他行醫六十九載,始終認為,醫者既要胸懷「濟世」之心,更要具備「活人」之能,否則就會好心辦壞事,與庸醫無二;

他創製的「清胰湯」治療「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開創了中醫治療胰腺疾病急症的先河,至今仍被臨床所習用;

他就是2017年6月29日,被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授予「國醫大師」榮譽稱號的重慶市中醫院主任醫師段亞亭!

段老雖然已經89歲高齡,但是依然上門診時精神飽滿,看到他第一眼的人根本很難想像他的真實年齡已經接近九旬,這得益自他的養生方法。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每晚溫水坐浴15分鐘 保健前列腺

段亞亭介紹,男性40歲後身體機能逐漸下降,60%都有前列腺毛病,白酒、火鍋、胡椒等食材要遠離。

段亞亭每晚會在溫水中坐浴15分鐘,緩解因前列腺引起的各種尿路症狀。

【養生提示】

坐溫水浴的方法,不僅可以熱療活血,改善微循環,提高免疫力,還可以輔助起到促進炎症吸收消散的作用。除此之外,溫水坐浴還可以起到緩解失眠多夢、睡眠不足、全身乏力、疲倦無神等效果。

每日定時用溫水坐浴,同時有意識地做收縮肛門的動作,可以增強肛門括約肌功能,預防、緩解痔瘡症狀。

雖然溫水坐浴好處多多,但如果溫度過高或坐浴時間太長,都會讓男性很受傷。需要提醒廣大讀者朋友的是,未生育或處在生育期年齡的年輕男性儘量少去溫水坐浴。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每天早上堅持吃三種食材補氣血

段亞亭是婦科專家。他表示,女性以血為本,年輕女性通過月經可以看出身體問題,而對於中老年女性來說,停經後陰陽失調,心煩意亂,氣血不暢,睡不好是健康大忌。

段亞亭會搭配3種食藥材補氣血,自己與老伴已服用20餘年。方法如下:西洋參5-10克,研磨成粉;雞蛋兩枚,攪勻;枸杞5克;將三種食藥材混合一起,每日早晨蒸熟食用,同時還可用大棗5枚,泡水喝。

【養生提示】

西洋參味甘,性涼,歸肺、胃二經。具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功效,也能抗疲勞、抗休克及延緩衰老。

適宜陰虛火旺、咳嗽咯血、熱病氣陰兩傷、煩倦口渴、口乾舌燥、大便乾結、便血、心煩失眠等人群。

常用劑量3~6克,燉服或研粉吞服,不宜與藜蘆同用。值得注意的是,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花旗參。脾胃虛寒、大便稀溏,女子痛經、閉經、帶多者,就不宜把西洋參作為保健品,以免進一步損傷陽氣而加重病情。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十味中藥組名方 除濕祛病一碗「湯」

重慶地處兩江交匯處,夏季氣溫高,人們易濕熱重。段亞亭介紹,在接診的老年男性中,犯病多因脾胃功能差,濕氣重。中醫稱為濕阻症,主要表現為酸軟乏力,頭昏腦重,胸悶腹脹,大便偏稀,口黏膩苔厚,口乾、口苦、口臭等症狀。

針對濕阻症,段亞亭推薦了一個經驗方——除濕湯。

組成:藿香10克,佩蘭10克,菖蒲10克,蒼朮10克,厚朴10克,苡仁30克,茯苓15克,豬苓15克,黨參15克,甘草10克。

功效:健脾除濕。

主治:濕阻證;臨床主要表現為全身酸軟乏力,頭昏重,胸悶腹脹,納差,大便偏稀,口黏膩苔厚,口乾,口苦,口臭等症狀。

用法:每日1劑,水煎服,分3次服。

【養生提示】

濕阻證是指濕邪阻滯脾胃。多因脾胃功能失調,氣機失常,出現胸悶、腹脹、納差、大便稀等症狀;濕邪郁阻衛表、清陽被阻,故出現頭昏重痛。《黃帝內經》曰:「因於濕,首如裹。」

濕邪侵入肢體肌肉、關節經絡之間,氣機阻滯,故出現全身酸軟、重著乏力,濕邪郁久化熱,津液受傷,出現口乾、口渴等。脈濡、苔厚膩,為濕邪盛之象徵。

治療上宜健脾除濕,用除濕湯,方中藿香、佩蘭、菖蒲芳香化濕,解表和中;蒼朮、厚朴健脾燥濕,理氣化濕;苡仁、茯苓、豬苓淡滲利濕,濕從小便出;黨參、甘草益氣和中。

89歲國醫大師每天早上吃這三樣補氣血,這種吃法你會嗎

自創健身操 頭部按摩養精神

段亞亭還有一套自創的養生操,其中頭部按摩的方法至今仍在堅持。得益於這套按摩法,他不僅皮膚光滑,還黑髮重生,精神矍鑠。頭部按摩具體方法如下:

1、左右手五指同按鼻翼處,由此按揉至眼角,並輪刮眼眶25-30次,明目;

2、大拇指先後抵住太陽穴及風池穴兩處,另外四指當梳,分別由頭部前後腦髮際線,向百會穴梳理,醒腦;

3、雙手五指相觸,置於後腦下方脊椎處,來回揉搓頸部40次,強健脊椎;

4、雙掌揉搓臉部30次,再拉扯耳垂40次,護膚,解決耳部供血不足問題。

(文中方劑請在中醫師指導下對證服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