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天文台:周四再有颱風襲港 香港氣溫急降至8℃現象 荃灣葵芳沙田市區將會落 ... _-,

不少網友就此在facebook專頁「香港地下天文台」作出熱烈討論,有人引述歐洲預報中心的資料指,下周香港氣溫急降至8℃現象荃灣葵芳沙田市區將會落雹有網 ...


不少網友就此在facebook專頁「香港地下天文台」作出熱烈討論,有人引述歐洲預報中心的資料指,下周香港氣溫急降至8℃現象 荃灣葵芳沙田市區將會落雹

有網民在今早再更新資料,指熱帶氣旋會北上登陸廣東西部。

有網民認為,今次的天氣情況,較本月初颱風「妮妲」更為複雜多變,又認為不能排除發生藤原效應時,熱帶氣旋會互相撕殺。

另有網友引述中國氣象局的預報,指下周二開始,廣東東部雨量超過100毫米,以及南海北部風力增強。

天文台:下周三會出現旱見 三颱風襲港現象

香港天文台在昨日就稱,各中心對熱帶氣旋的生成位置、移動路徑存有分歧,暫時未有定斷。

下周會否打風仍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數日天氣惡劣,除了有雨,亦溫急降至8℃

天文台:下周三會出現旱見 三颱風襲港現象

什麼是藤原效應?

藤原效應(英語:Fujiwara effect),是指兩個距離不遠的水旋渦或大氣旋渦(例如熱帶氣旋),因為渦度、質量及相對位置的不同,而互相影響的狀態。

藤原效應最早是由當時的日本中央氣象臺(今日本氣象廳)臺長、日本氣象學家藤原咲平在1921至31年間所進行的一系列水工實驗及研究發表,

主要解釋當兩個颱風同時形成並互相靠近時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因而得名。

藤原咲平發現,兩個接近的水旋渦,它們的運動軌跡會以兩者連線的中心為圓心,繞著圓心互相旋轉。而大氣旋渦亦出現類似情況。

熱帶氣旋之間的藤原效應俗稱三颱效應,但不限於兩個颱風。

熱帶氣旋通常會隨著副熱帶高壓和低壓槽的轉變而移動。由於颱風本身以氣旋式(北半球為逆時針向,南半球為順時針向)旋轉,颱風以外周圍的氣流亦受其影響,為氣旋式風場(風場又稱駛流場)。若有一質點位於氣旋式風場中,必會為風場帶動,移動路徑將為氣旋式旋轉。

兩個颱風即因受到彼此風場影響,會呈氣旋式互繞。實際大氣的大尺度背景風場,遠比單純三颱風交互作用時複雜,再加上水潛熱釋放以及地球旋轉的科裡奧利力(科氏力)隨緯度增加,因此兩個颱風除了互繞外,還可能產生合併、分離、拉伸等現象。

藤原效應的發生有距離的限制:兩個距離太遠的氣旋是不會發生藤原效應的。

一般來說,兩個颱風通常慢慢靠近,直到相距約1000公裡以內,才會受彼此影響,呈氣旋式螺旋軌跡接近,開始產生藤原效應。

但到800公裡左右時,有兩種情形可能發生:合併或者分離。

又過程中亦可能隨颱風登陸而造成強度的減弱、消散,改變了兩個颱風的交互作用。

藤原效應的示範過程中,會在水缸內人工產生兩個水旋渦,目的是顯示它們接近時複雜的流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