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_-,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盆栽由於在有限的盆土中生長,根部無法像自然樹自由地伸展,且無自然界的水源供給水分,並在創作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施予剪定、摘芽、摘葉的生理矮化及纏線整姿的物 ...


盆栽由於在有限的盆土中生長,根部無法像自然樹自由地伸展,且無自然界的水源供給水分,並在創作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施予剪定、摘芽、摘葉的生理矮化及纏線整姿的物理矮化始能美化樹型,所以對陽光、空氣、水和土壤這些植物生長必備的要件,要特別講究。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木石良緣 作者:陳志福

因此,瞭解植物各部位的生理功能,可以正確地判斷盆樹發育的好壞,使盆栽愛好者在整姿創作過程中,更能掌握時機,在生長旺盛時剪定、摘芽,在樹液流動緩慢的休眠期纏線整姿,以充分發揮造型的技術

根的功能

根的生長依靠最前端根冠內的分生組織,即生長點,此部位細胞分裂活動旺盛,於夜間在土壤中持續生長(根在白天由於陽光照射的關係,生長緩慢),二、三周即老化;它以根毛部的根毛及表皮細胞,吸收水分與養分(無機鹽),經過枝幹的木質部(導管或假導管)輸送到葉面,而大部分(約百分之九十七)散失於空氣中,此即為「蒸散」流程。植物體內水分能夠上升的原因,一般都認為由(1)根壓(2)毛細現象(3)蒸散(4)凝聚力等的作用所引起。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南國風情 作者:謝克英

     因此,盆土太乾燥,根毛會枯死而無法吸收水及養分;盆土太濕,無法通氣,根會窒息而腐敗,喪失吸收功能,而葉面仍不斷蒸散水分,導至樹木脫水而死。根有「吸收」、「儲存」功能外,根會把植物利用剩餘的重無機鹽分泌出體外,另外還有「固定」植株的功能。根為了吸收,在土壤中穿梭並密切結合,使樹與土牢牢固定,顯出安定感。

植物無法直接利用空氣中的氮,但有些微生物如「根瘤菌」則能侵入植物的根內,固定土壤間隙空間中的氮,供植物利用;而根瘤菌則可自植物吸收碳水化合物等,來維持生命,是為互利的「共生」關係

根要發達,首先要有充足的水蒸氣。通常根是沿盆缽的內緣往下環繞生長,因為盆缽的周圍通常聚水較多,水多溫高,根就多。盆土如缺水時,會有新鮮的空氣流滿,提供根部大部分的氧氣,促進根的生長,活躍根部的呼吸作用。太陽照射可使盆缽溫度上升,促使根生育活動旺盛。所以說:水、空氣、陽光、溫度,對植物有最深的影響及關係。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盼歸 作者:劉傳剛

幹、枝、皮的功能

幹、枝是植物的骨架,支撐整棵樹的重量,形成優美的造形;皮層保護內部的部分——篩管部是葉、枝部分養分的通路;形成層細胞分裂旺盛,使枝幹長大;導管部是根吸收的水、養分輸送到葉的通路;木質都是支撐樹的部分;年輪則可分析出樹木生長的年數

葉的功能 光合作用

葉是植物體(樹)「製造營養」、「吸收及蒸發水分」的場所。

綠色植物的葉,借著光能進行「光合作用」;白天,經由葉面氣孔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來的水分,在葉肉細胞中的葉綠體內,合成葡萄糖(碳水化合物),供給植物營養和生長必需的能量;同時釋出氧氣,更新動物所呼吸的空氣

此過程可簡列如下:

6H2O水+6CO2二氧化碳(陽光、葉綠體) C6H12O6葡萄糖(碳水化合物)+6O2氧

綠色植物是地球上唯一能有效地捕捉太陽"光能"的工廠,它把"光能"轉變為"化學能",貯存在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中。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如動物、真菌、細菌都必須依賴植物行光合作用所製造的碳水化合物(醣類)才能維持生命。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行雲流水 作者:林鴻鑫

      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具備從葉面吸收水分及礦物質(無機鹽)的特性。葉面的水分吸收能力,通常針葉樹比闊葉樹強。葉所吸收的水分即使不足以供給生長,也可維持樹最低的生命存活機能。針葉樹遇到腐敗、改植,或根部重大損傷時,就必須作葉面噴霧水作業,理由是針葉樹從葉面吸收水分的能力強,葉面噴霧水可供針葉樹吸收水分;而對闊葉樹而言,則有抑制水分從葉面蒸發的功效,闊葉樹落葉改植時就不必噴霧水。

呼吸作用與光合作用剛好是完全相反的作用,植物體的活細胞,不分白天、晚上都不斷地進行呼吸作用。呼吸作用的過程,亦可簡列如下:

  C6H12O6葡萄糖+O2氧任何時間、活細胞H2O水+CO2二氧化碳

根部因在地面以下,不受陽光影響,所以不論畫夜都只行呼吸作用——吸氧,吐出二氧化碳,容易形成碳酸,使盆土酸化。氧氣會促使微生物分解土壤中的有機質。形成無機鹽供根部吸收。因此,保持盆土內空氣流暢,對盆樹根部的發育、吸收力及整體樹勢活力影響甚大。這是因為根部的吸收力與換氣性及葉在「光合作用」的速度正比。因此,盆面鬆土工作及採用粒土種植非常重要。葉在白天因「光合作用」旺盛,吸取二氧化碳吐出氧;夜間則因光合作用停止,而只有「呼吸作用」,吸氧吐出二氧化碳。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古林春曉 作者:連明良

四季變化

春季發芽前,植物當是半休眠狀態,利用此時搬盆換土、纏線整姿;夏季發育期,可摘芽、剪定;秋季儘量肥培,準備過冬;冬季則要注意禦寒的工作,千萬不可忽略了樹木生理

搬盆換土技術

盆栽在盆缽內有限的用土中,得以保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生命,而且充滿活力,生長茂盛,其秘訣就是靠「搬盆換土」。因此,控制根的「量」和「生長」,搬盆換土的技術可以說是盆栽培養上最重要的工作

盆栽在盆內有限的盆土中生長,若長時間未換盆,會產生很多的障害。以下說明它的障害及換盆的目的:

根會充滿與老化,所以要換土

植物的根,為了吸收養分和水蒸氣,經常夜間在盆中持續成長。因此,盆中如充滿根,會減少土中的氣相在盆內所占的比例(土壤中三相原理是固相、液相、氣相的均衡;固相是用土,液相是水,氣相則是空氣)。若根或根的廢棄物塞住了土壤的孔隙,加上根生長肥大的壓力,會破壞固相粒土的結構,而阻塞了氣相的空氣流通,造成氧氣的不足、空隙變小、含水量降低、液相變差,對用土來說是一種不好的變化,會導致植物生長緩慢;而舊根變多紮滿全盆,造成根部整體的老化,降低根的活力,無法伸出新根,其吸收養分與水分的效率也大為減低,於是樹枝與樹葉的氣勢也將因此衰退,甚至枯萎。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這時挽救的辦法就是施行換土,並且把舊鬚根與粗大根剪短,抑制少數特定樹根的過分伸長,也促使許多細根由切口生出來;一方面可恢復盆樹的活力,一方面可避免樹枝徒長,保持樹型。通常改植整理根時,切除之根的數量為:(1)培植中之幼木切除全部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2)已長成的老木切除全部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

總而言之,換盆的重點在於控制根的量和伸展情形。搬盆換土可以說是管理根最好的機會。盆缽中培養植物的特點是很容易管理,若能活用這個特點,可說是盆養的最高技術。

用土會老化,所以要換土

若不搬盆換土,用土會產生物理性及化學性的惡化。

物理性惡化——不換土,盆土充滿了根的壓力,而造成糰粒土的崩壞。糰粒土具保水性,同時可促使根呼吸活潑。糰粒土經過長時間每天的澆水、冬天的凍結,與根肥大的壓力,再加上土中老化的根或廢棄物(有機質)減少了原來充滿空氣的空隙,通氣性變差,同時阻塞毛細孔而變成排水性不良的用土,易造成腐根。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題名:婀娜  品種:黑松 

    化學性惡化——若微量要素不足,土壤就會酸化。雨量多,容易使得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於水而成為碳酸,用土中的鈣等也溶於水中而溶解出重碳酸鹽向下流失,使土壤鹽基不飽和而變為酸性(當然,依樹種的不同,也有喜歡酸性的植物,如月);再加上每天澆水、定期的施肥等,使得土壤的酸化更加速。所以,如果長期不換土,盆中植物將發育不好,必須更換新土。

移植可以改善配盆的美感

素材最先是種植於素燒培養盆中,成品時再換到化妝盆缽中;可藉換盆,使盆樹與盆缽在色澤、形狀、大小上更調和而相得益彰,成為美觀的盆藝,增加盆栽的觀賞價值。

通常,在培養階段中的樹,用較粗的顆粒土。粗粒土毛細孔空隙大、通氣好,根易長粗,增強樹勢。成型的盆樹,選用較小的顆粒土,毛細孔間隙小,細根多、細枝多、不易生徒長枝,使樹型維持容易。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搬盆換土的週期

通常培養中的盆樹,樹根伸展得較快。松柏類大約一~二年換一次,雜木類一年一次。已長成的老樹,雜木類二~三年就要搬盆換土,松柏類則三~五年一次。

換土的時間因樹種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一般細根產生旺盛的樹種要在短時間內換土。

換土適期

由於樹種、樹齡、地域、當年的氣候、雨水狀況,以及目的等的不同,換土的時期也就難以一概而論了。

通常,寒帶樹在蕊芽芽動時,落葉樹在春芽未萌前十五天為適期。此時期的落葉樹正在快醒的冬眠末期,樹氣儲存雄厚,雖因搬盆換土而損傷,也無大礙。早發芽的樹種早些換盆,晚發芽的晚些換盆。

溫帶性的樹,如石榴、朴、黃梔子、福建茶、榕、羅漢松、七裏香、金柳、金豆柑、杉、杜松等,三~四月氣溫較高時,換土較安全。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題名:碧雲雙飛

換植要領

 (1)首先準備好形狀、大小、色彩調和的盆缽備用。

 (2)在盆缽底孔上蓋上塑膠網固定之,以防植土的流失,並穿上固定盆樹用的鋁線。

 (3)依盆缽的大小及樹種,選擇植土加以調配。鋪上粗粒底土,使空氣與排水良好。種植位置

  在底土中央略高處,讓根部與土壤能密切結合,並使頭緒高出盆缽的水平面。

 (4)將澆水修剪好根的盆樹放入盆中適當的位置,認明正面,儘量使根平均張開,用鋁線綁緊

  盆樹;再將中粒土放入盆內,一面用竹筷插動,使植土填滿根的空隙。用中粒土的目的是

  土可與根密切結合。

 (5)最後讓小粒土美化盆面,並砌平之。盆緣植土要略低,以免澆水及施肥時溢出。初換盆的

  植土略松,鋪上水苔或青苔,使盆面踏實略有高低變化,自然美觀,澆水時也可免植土流失。

 (6)換盆後要充分澆水,使土粉徹底流出,直至盆底流出的水清澈為止。將換盆後的盆栽置於

  陰涼通風、高濕處,多噴葉水直到新根長出,一個月內避免施肥

菁苔繁殖法

 (1)將生長在山林、庭院、潮濕地帶的青苔挖起,直接移植到盆面上。但在種植於盆缽前,必

  須先把附帶於青苔的泥土剝掉。

 (2)利用換植過的舊土,放在木箱中,然後再把剝掉泥土的青苔放入其中,置於陰涼處,時常

  澆水,小心照顧,青苔就會長得很茂盛了。

 (3)將青苔曬乾,在移植換土後,用手將青苔與剪細的水苔混合灑於盆面或雅石上,較易生

  青苔。

 (4)在澆水時特別添加澱粉質(洗米水)或過磷酸石灰,澆於盆面或雅石上,較易生青苔。

 (5)將剝下來不用的青苔,再種植於樹木換植後的舊土中培養。

種植青苔於盆缽中,不但可增加美觀,同時有防止土壤流失、防禦寒冷及保持水分等功能。青苔種類、形狀、顏色很多,如能使用形狀、高低、顏色不同的青苔置於盆中,能增進野趣,使盆面更富變化。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日本盆栽

如何養活盆栽

養活盆栽的要素包括土壤(盆栽用土)、光照與置場、給水、施肥、病蟲害防治等,詳述如下:壤土

土壤是大地經過自然風化後所造成,它供給植物生長所需之礦物質、水分,並為植物生長所憑依、固著之物;所以,土壤為植物環境中極重要的部分。土壤是由(1)固相(無機礦物質、有機質)(2)液相(水分)及(3)氣相(空氣)等,彼此交互影響之複體系所構成。土壤的固相由各種大小、形狀不一的固體粒子所組成,稱為土壤質地(如砂粒、土分砂及黏粒)。這些固體粒子間相互結合或排列的方式,則稱為土壤構造(如單粒、糰粒)。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由於土壤質地和土壤構造的不同,控制了土壤的各種物理性質,如土粒間隙(孔隙)之大小等,並進而影響土壤的排水及保水能力、通氣程度、養氣程度、養分供給能力、糰粒作用及根群之伸展等。

盆栽「用土」

種植盆栽用的土稱為「用土」或「植土」。用土相當於植物的食物,用土的良窳與否直接影響到盆樹生長的好壞。好的用土條件如下:

保水性佳、吸肥力強,篩去土粉後,半風化的糰粒土,多稜角,毛管孔隙多,不易崩裂。此種土壤方能保有充分的水分以溶解無機鹽養分,使於根部吸收利用。施肥後,也能把養分固定而不致流失。

排水性好

土粒如果過細,土粒間隙小,非但排水不良,用時會造成空氣流通不佳,而引起腐根現象。

酸鹼度適中

依樹種選擇微酸或微堿的用土(酸堿值六~七.五),最適合盆樹的生長。

糰粒結構的顆粒土

糰粒土孔隙大、排水性佳、吸肥強且空氣流通,氧氣充足,根生長容易,微生物、有機物分解快速,土壤不易酸化。

外觀美、色澤佳的「新土」

地表面上的土中,有機質、無機礦物質等均已被地上的植物大量吸收,或雨水沖刷流失,因此使用地下約一公尺處,半風化、含礦物質多、外觀美(團粒狀)、色澤佳的新土,更能使盆樹發育良好,與盆缽、盆樹相互輝映。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題名:《儒風雅韻》梁玉慶,榮獲中華瑰寶獎

調配植土,控制樹勢

植物的需水量因樹種而異,用土的性質也不盡相同。松柏類喜水忌濕,且其枝幹與根盤需表現粗獷感,所以要用砂質比例較高的土種植。雜木類、花果類、草類因小枝繁茂、花朵盛開、結實累累,所以要用蓄水性好、吸肥力強而土質比例較高的壤土種植。

半成品樹用較粗的土粒,使根部易於長粗,枝幹生長也會較快。成品樹則要用較細的土粒,較易保持樹形。大盆、深盆所用的底土顆粒較大,淺盆、小盆用土顆粒較小。在調配植土中,要特別注意水分、空氣、肥料的多寡,以便控制盆樹生長,提升樹格。

用土的種類及特徵

山 砂:粒子較小,多稜角,土粒間孔隙大,排水特佳;與紅土粒混合使用,有防止土質變硬的

 

作用,可幫助母根分歧出細支根來。

河 砂:粒子比山砂細,硬度介乎石與土之間,略有蓄水性,排水性佳。河砂的無機礦物質、

有機質則較少。

黏土粒:是制磚瓦的用土,黏性特佳。創作附石盆栽時,做為黏貼根部使用。混於果實盆栽用

土中,也有增進開花和不落果的功效。

風化石:硬度高,排水性特佳,置於盆底可調整盆土滯水層的濕度。

有機質:腐化的落葉和動物的糞便,堆積二~三年後徹底發酵。由於它含有許多細菌及蟲卵,

經陽光紫外線或熱風消毒後再使用較為安全;因含有豐富的有機肥分,蓄水性好,微

生物多,有鬆化、改善用土氣相之功能,使盆栽保持活性化,不易變酸,可當花果類

的基肥。

紅土粒:為火成岩風化,呈茶褐色。濕時有黏性,不易溶解,幹時則不易崩碎。毛細孔粗大,

   蓄水力強,排水、通氣良好,硬度介於砂與土之間;本身肥分少,蓄水力及吸肥強。

    砂和紅土粒是盆栽用土最重要的土料。陽明山土及大肚山土即具有此一性質。

水 苔:生長在河湖或池沼的一種苔蘚植物。由於水苔具有很強的吸收液體(水分)能力,及

    抑菌防腐的特性,使它在戰爭時(如第一次世界大戰)能取代棉花,而成為外科傷口

    敷藥、包紮的極佳材料。園藝上則利用水苔作為傷口及搬運植物時之包裹(裝)材料

    ,或於移植換土之後,覆藝盆面,使保持濕潤,不致乾燥枯萎,而又不會腐壞。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題名:疾風勁  盆景作者:汪尚星

光照與置場

盆栽放置場所要特別注意光照、通風、空氣的新鮮,及夜露的考慮等。陽光是盆樹的能源,盆樹在光照的情況下,吸取二氧化碳而合成碳水化合物的過程,謂之「光合作用」。此作用對盆樹的增長關係重大,因此盆樹每天至少要保持五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避免午後炎熱的西照日;每星期並應調整日照方向,使盆樹發育平均。

理想的放置場所,除了陽光充分照射外,還要通風良好,並考慮季節溫差及全日照、半日照的樹種規劃,避免強烈陽光直射。超過生育界限溫度,植物的光合作用會降低,根的吸收停止,而引起葉面灼傷及盆土過分乾燥。一般以雜木盆栽特別容易受到炎熱的西曬陽光所傷害,引起疲衰、葉傷、枯枝以及缺水現象。陽光照射不足也容易使節間變長,樹勢變弱。冬天的寒冷或幹風要注意,夏日颱風也要列入考慮。

一般盆架高度在六十公分左右,管理上最為方便,觀賞也較為舒適。但是不要直接放於地面,免得螞蟻、蚯蚓、蝸牛等自盆底侵入。盆底細根若伸長入地下,會使根盤機能衰敗,樹形變亂;也不宜直接置於屋頂花園的水泥地上,因為盆栽樹在高溫與乾燥的環境下容易衰弱。

盆栽切勿擺在冷氣機、排放熱風或廚房排油煙機附近。置於冷暖氣房不要超過一天,室內也不要超過三天。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給水

水是構成植物的要素,約占植物的總成分百分之七十以上,它是植物生育最主要的條件之一,所以澆水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盆樹澆水錶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並非如此。因為一年當中,天氣變幻莫測,有雨天、豔陽天、乾燥的西北季風天,也有颱風天;故依天氣的不同,樹種、樹勢、植土的狀態和置場的不同,也各有差異。每天要依盆樹的需要,把水量控制得恰到好處,並非外行人可以辦到。一般初學愛好者,至少需花三年的時間去體驗,才知其中奧妙,從而控制自如。這是「澆水要學三年」一語的由來。

水給得太多、太頻繁,樹木會過分伸長,節間變長,造成整體結構密度不夠,造形則顯得鬆懈不結實。如果用土排水不良,甚至會造成腐根。若給水不足,則盆樹會枯萎而死亡。一般適當的澆水量是早上澆水後,到下午四時左右,自土面挖下一公分而可見濕度為最佳。

好的盆栽用土,在乾燥時,甚土粒間的孔隙會充滿空氣,由於根部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放出二氧化碳,使得植土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斷增加,而妨礙根群生長。所幸,澆水時,除了濕潤盆土外,並可利用水往盆底流出的力量,加速帶入充滿氧的新鮮空氣進入植土內。因此,盆土要有幹濕,才能使盆內固相(土粒)、液相(水)、氣相(氧)保持適當的比例。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日本盆栽

澆水方法

澆水的方法,以一次灌飽為原則,澆到水從盆底流出為止。若無法一次灌飽,就得注意是否盆土吸水性不佳,或根部已長滿、盆內產生詰根現象,應儘快移植換土。

澆水的時間在春、夏、秋季時,最好在早上七~八點鐘,及下午四~五點鐘,每天兩次。夏天晚上溫度高,蒸散作用仍然急速進行,則在八~九點鐘加噴葉水。冬季氣候寒冷,每天一次或兩天一次即可,夜間則應保持盆土乾燥,因盆土乾燥時,盆溫較高。水溫及夜間氣溫在攝氏十五度以下時,會防礙根群的活動;當溫度更低(攝氏十度以下)而盆土潮濕時,會使盆土結冰,根部容易凍傷,所以要隨時注意氣溫與濕度的高低。

梅雨期連續下大雨數天,水量充沛,應把盆缽一方墊高加速排水,以免腐根。綿綿細雨或聚下西北雨後,僅表土潮濕,仍應充分澆水。因空氣污染,雨水常帶酸性,雨後應充分用水沖澆洗葉。

春天萌芽期和夏天的茂盛期需水量較高,可以每星期實施一次「浸水法」——將水桶盛滿水,把盆栽置入,直到盆土不冒泡為止,充分吸水,可大幅增強樹勢;也可以從冒泡時間的長短,判斷是否已發生詰根現象而該換土。盆栽如缺水,盆樹為了抑制水分的蒸散,會自行落葉,平日可細觀其現象而得知。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王永康盆景大師作品 

冬眠、剪芽、剔葉或換土後的吸水量較少,尤以換土後的盆樹,根未生長,白天應噴葉水補充;除非盆土已幹,否則下午儘量不要澆水,使盆土乾燥,盆溫上升,因根是在夜間持續生長,如此才有助於強迫生根。花果類的花苞分化膨脹時需要水分,千萬不可斷水,否則花瓣無法充分伸展,造成花形不佳。開花中應直接由盆土澆水,絕不可直接澆在花瓣上,以免腐爛;或用極細目噴霧器,由下朝上每日二次噴葉水,可延長花的壽命,並提高花粉交配率(授粉率)而結成果實。

盆樹除了從根部吸水外,亦從葉面吸水,所以澆水時使用細目噴水管由樹頂沖澆,可沖洗掉葉面氣孔及角質層的灰塵和污垢;再由下朝上沖澆,洗去蟲卵及讓葉片充分吸水,更因葉的背面(背陽面)比正面(向陽面)之吸收力強得多,所以效果更佳。

乾枯急救法

澆水是每日必要進行的盆栽管理工作,需要長期的耐心,也是平時管理最重要的課題。稍有疏忽,使盆土過幹,則蕊芽嫩葉脫水萎垂,根部的根冠、根毛受損。輕者多灌幾次水即可恢復,嚴重者需以大水盆放水泡浸三~四小時,讓它充分吸水後,移至陰涼處二~三天,每日噴葉水輔助,直到根部及葉機能恢復。至於更嚴重者,馬上剔葉換土,修剪枯乾的根部,根部切口處並覆蓋水苔,噴葉水,放置於風小、高濕度的地方進行保養。除此之外,別無他策。

有人將小品盆栽連盆埋入土中,或置於土面上降低盆溫及減少澆水量。但每半個月左右,需檢視盆底排水孔是否有根長出。若有,應立即剪除,不然強勢根產生之後,盆內之根會急速衰退老化,喪失吸收機能;盆上的樹枝亦隨強勢根徒長,隨之弱勢根枯萎、失枝。最好僅於短期出外期間使用此法,利用此法培養盆栽,比較沒有辦法造就出好根盤。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王永康盆景大師作品 

施肥

當握盆栽需要,補給肥料

盆栽是在有限的盆缽空間、有限的植土之內培植。有機質被細菌分解成無機鹽為根所吸收,隨著植物的生長消耗,盆土內必要的養分漸漸缺乏,導致不足以供應生長的需求,因此需要施肥補給養分。施肥必須掌握盆樹需肥的生長時間、蓄積時期及其數量,才能充分發揮肥料功效,滿足盆樹生長發育的需要。盆樹施肥的時期,因樹種、樹齡大小、置場環境條件以及肥料性質等不同而異。施肥前必須掌握根系生長、分布、吸收等特性,才能決定使用何種肥料。施在最適當的部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一般而言,生長期、營養蓄積期及新木,需多施肥;成品樹及休眠期則少施肥。

肥料利用率

施入盆土內的肥料,一部分由盆面蒸發,一部分隨每天澆水而自盆底流失,另一部分則分解揮發掉,因而不能被盆樹完全吸收利用。

盆樹對肥料的吸收率,根據實驗大體如下:

盆面灌溉式施肥——氮利用率約為百分之五十~七十,磷的利用率約為百分之四十五,鉀的利用率則約為百分之四十~五十。

噴葉式施肥——氮的利用率為百分之九十五,磷的利用率約為百分之五十四,鉀的利用率則約為百分之八十。

葉面施肥用肥量少,發揮作用快,葉片的氣孔和角質層也具有吸肥能力。葉面噴肥可促進光合作用,由於光合作用的強度增加,供給的有機養分豐富,於是根生理機能活躍,吸收水分、無機養分能力也增強,進而促進盆樹整體代謝過程。但長期葉面施肥也會使根部功能萎縮退化,因此要與灌溉式施肥交互使用。

肥料種類

以製造方法分類——可分為化學合成的「無機肥」,和天然的「有機肥」二種。無機肥料濃度高,成份穩定。長期使用無機肥則易使盆土酸化或鹼化,妨礙植物生長。在多雨地區,每年三月、九月,真柏由杉葉狀轉化為圓葉狀時,最好能用尿素稀釋約一千倍左右,於傍晚用噴霧器直接做葉面施肥,效果特佳。有機肥經土中細菌等分解成無機鹽溶於水,再被根部慢慢吸收,最適合春、秋天使用。盆栽盆土有限,使用稀薄有機肥不易造成肥害,較為安全。

依使用方法分類——可分為「基肥」和「追肥」。基肥是花果類為促進開花結果,搬盆換土時混入骨粉或腐葉土。基肥必須完全發醏,以免在盆內發酵時發熱傷根。追肥是盆樹生長中,從盆土或葉面施肥的方法。因基肥容易發生地下蟲害,而且不易察覺,所以進步的管理方法,都使用追肥代替基肥。

肥料形狀

肥料依形狀可分為固態塊粒狀的「粒肥」及液態的「液肥」。

有機液肥製法及用法:

以油粕七、骨粉三的比例為標準原料,再按體積的十倍加水混合,令其充分發酵之後,原液再加十倍的水稀釋,灌施於盆。怕臭的人則可添加次亞硫酸後再澆,除了有除臭功能外,葉子亦可變成鮮豔的綠色,黑色素減少,使葉子更能表現柔嫩的感受。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粒肥製法及用法:

盆栽界最常用也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施用油粕粒肥。製法是以油粕七、骨粉三或油粕五、魚粉五的比例,加水攪和,再捏成二~三公分的球體,置於陽光下曬乾備用。也可將油粕與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草木灰混合成半稠狀,放置數日之後,再加入骨粉。這樣不但可補給鉀,且草木灰中的成分可鹼化油粕中的油分,而提高肥效。施肥時,將粒肥置於盆緣的植土上,每天澆水使其慢慢溶入植土中供根吸收。

上述兩類肥料如果交互使用,效果更佳。

施肥適期

施肥適期,最好在春、秋新芽萌發之後,或生長旺盛期,吸收力最強,最易增強樹勢;但雜木忌施春肥,俾免節間過長,影響精密度。氣溫在攝氏二十~二十五度,相對濕度在百分之七十~九十之間是盆樹生長最佳環境。「灌水」之後或「雨水」,盆土濕潤時,肥料最易滲入均勻擴散,施肥效果較佳。花類應於開花之後,立即施肥保養,稱為「謝花肥」。果類於開花後,略施鉀肥可提高結果率,防止落果。

施肥方法

若用油粕丸施肥時,應將粒肥置於盆缽邊緣,每吋一粒,原因是盆樹的根伸長到盆緣,即隨盆型逐漸往下環繞,同時盆邊土幹、缽溫高,因此,吸收力強;若用液肥則由盆面灌溉根部或葉面施肥。配合施肥需要盆面整理時,中間盆土略高,並應使根盤露出,而盆邊的土則比盆緣略低,使水和肥料能充分滲透。

依植物生理而論,梅雨期正是盆樹生長最快速的營養生長時期。若愛好者能在梅雨期改用液肥灌溉,並提高百分之三十的肥量施肥,會使盆樹生長更為旺盛,尤其新木或剛換土二個月以後的半成品樹效果更佳。但切忌在梅雨期施用粒肥,因雨水會使固肥崩散,堵住土壤空隙,造成空氣不流通,以致腐根。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病蟲害防治

隨著科技進步,都市高樓矗立,汽車排放黑煙,造成「空氣」污染,工廠廢水造成「水」污染,日益嚴重的污染對盆樹造成種種威脅。千辛萬苦所栽培的盆栽,有朝一日卻發現被病蟲害所摧,實在令人痛心,因此預防與治療工作都相當重要。

每日觀察

每天利用澆水及其它管理,仔細觀察及診斷是必要的課題:

(1)察看葉子的顏色、形狀是否正常,

(2)發育狀況是否有差異變化,

(3)是否染上病蟲害。

如果發現病蟲害,必須先依害蟲肢體及侵害狀況,瞭解是什麼蟲或什麼病,並依病害特徵及被害的程度進行驅除,對症下藥,始能達到藥到病除的功效。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孤台清江水 作者:符善章

病蟲害發生的原因

害蟲在寒冷時期以冬眠狀態越冬,待春天氣溫回升繁殖旺盛時,咬食植物為害。通常害蟲活動最嚴重的時期約為九月下旬,所以沒有防備的管理,植物必會遭受極大的傷害。初夏、梅雨期及風風期、濕度高時,更要特別注意。生理障礙也是可能的原因,譬如:(1)化學藥劑的藥害、營養的過與不及、大氣污染引起的障礙,(2)低溫、高濕、強風、霜雪等天候因素引起的障礙,(3)土壤不適、排水不良導致根的發育不良。另外,日光的照射不足、樹的間隔太密等都有影響。

害蟲與防除法

蚜蟲——雜木、花木、果木、常綠樹,不管什麼樹種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吸汁性害蟲,專門為害新芽、葉、枝莖,致使葉片萎縮,樹勢變弱,且會傳染萎縮病而導致嚴重病害,一般於春、秋二季較易發生。治療可使用速滅松(Sumithion)或馬拉松(Malathion)連續噴二次。

介殼蟲——此蟲為害樹種達三十科七十六種,一般附著於木本植物的枝、幹、根或葉柄吸取樹液,且具有保護色。治療可使用速減松、大滅松(Supracide),或石灰硫磺合劑驅除。

赤(紅蜘蛛)——蟲體小,多數紅色,無羽,群棲性強,會咬芽蕊、樹葉,並使葉面色彩褪去而後落葉。抗藥性極強,成蟲後,需用二~三種可殺成蟲亦能殺卵的藥物輪流噴灑,一周連續施藥二次效果更好。治療可使用大克(Kelthane)、離丹(Morestan),和克氯(Chlormite)噴灑。

根瘤線蟲——根瘤線蟲在地下根部,結成小蟲瘤而使根部腐敗,一般由根的表皮腐敗起。治療可使用耐保根(Nemafume)做土壤消毒。

軍配蟲——杜鵑、月經常會發生的吸汁性害蟲,性喜高溫、乾燥,常寄生於葉背吸食。治療可使用速滅松、馬拉松噴灑,或對葉噴水也可防其發生。

卷葉蟲——此蟲為害特徵是能卷葉,吐絲纏捆或纏迭,展開被纏迭部分,可發現綠色小芋蟲。治療可指壓被害卷葉,殺死內部的蟲,或用速滅松、二氯松(DDVP)噴灑,每隔一周噴三~四次。

蝸牛——腹足類軟體動物。日間隱蔽於盆內或葉下,夜間爬出咬噬植物的幼葉、花瓣和果實,附著之黏液乾燥後呈白色光澤。治療可用蛞蝓誘餌,粒劑較有效,但有效期間短,若將飲剩的啤酒裝於淺盤加入藥劑,則更加有效。

病害與防治法

白粉病——在新芽、花梗、幼莖及葉面或葉背有白粉狀的白色徽。葉片會歪曲變小,會落葉、落果。一般在白天高溫或夜間高濕時蔓延,氮肥過多時亦會得此病。治療可使用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Zincmaneb)或石灰硫磺合劑噴灑。

銹病——各病害中較具生活特色的一群病菌之總稱。患病初期葉面有暗紫色的污點,然後擴大為小圓形或多角形斑點;葉背斑點初為橙黃色小粒物,最後變為鏽色。治療可使用鋅錳乃浦或專用殺菌劑嘉倍信(Plantvax),以及石灰硫礦合劑於四~十月噴灑。

赤星病——主要發生於梨、木瓜及花梨,葉的表面出現紅褐色斑點,嚴重者則蔓延至果實。治療可使用萬力(Benlate)及鋅錳乃浦噴灑。

斑點落葉病——葉片起初出現黑色斑點,待蔓延到葉全面時變成黃色。在初夏多濕時發病,故疏枝、剪葉,使通風良好,保持葉面乾燥等,都是有效的預防方法。治療可使用大生(Dithane)或保利徽素(Polyoxm)三~四天噴灑一次。

白澀病——雜木類及果木類易發生的病害,常在梅雨末期或初秋發生。葉及細枝的梢端如灑落麵粉般,呈白色,然後落葉。治療可使用蓋布丹(Captan)或山陽銅乳劑(Sanyol)噴灑。

炭疽病——使葉發生稍凹形而漸變為不規則形之病斑,而後斑點呈屈狀輪紋,葉厚則愈顯著。梅雨期及秋天易發生此病。治療可使用大生或好速殺(Orthocide)每隔十天噴灑二~三次。

撒布農藥的注意事項

撒布農藥,應選擇"無風"的早晨,或傍晚陽光微弱時(或陰天),且氣溫低、植土較乾燥的日子實施。首先要注意噴藥人或其他人的安全,其次要注意植物的安全,還要注意農藥對預防病蟲害的效果,以及避免污染環境。

撒布前應注意事項

(1) 對症下藥。

(2)要穿著具有防護作用的長袖工作服,勿使皮膚露出,戴上帽子和口罩、手套、面罩、眼鏡等

 ,以防此農藥經呼吸、口及身體表面(如皮膚、眼及傷口等)進入體內。

(3)檢查噴霧器、撒粉器,看看有無障礙,並調整妥當。

(4)仔細閱讀農藥標籤上的說明,並完全按照說明書的指示使用,尤其要注意稀釋的方法和份量。

(5)預先通知左鄰右舍,尤其是小孩、老人和病人,不可接近。

(6)藥物不可沾染到洗濯場中的衣物或小孩玩具。

撒布時應注意事項

(1) 需站在風頭撒布,使藥物不會沾及身體。

(2) 在撒布時停止吸菸。

(3) 撒布器具出毛病時,不可用口吹噴孔,或用手觸摸。

撒布後應注意事項

(1)撒布後,小心清理撒布器具,或把撒布器殘存的藥物全部傾出。

(2)撒布完畢,在地面掘穴,把剩餘的藥液傾倒其中。

(3)使用後的藥瓶及藥袋,要放置在安全地方,不可和食物瓶罐同置一處,或置於兒童易觸及

 之處;留用的,要充分洗滌乾淨。

(4)撒布後,要用肥皂洗臉和洗手、洗足。

(5)撒布後的場所,小孩子要暫時遠離。

如撒布不勻,則不能生效果;若太濃,會引起藥害。特別是白粉病、銹病、葉虱、蚜蟲等,多在葉背潛伏,如撒布不勻,或有空隙,殘存的細菌和害蟲,會很快地再次復原為害

農藥的安全使用方法

家庭園藝農藥

DDT、BHC及有機水銀劑等農藥,因毒性大、不易分解,對人畜及自然環境等會造成嚴重危害,已先後被政府禁止銷售及使用。

"家庭園藝"用的農藥,應選用藥性平和者,如效果相近時,應儘量選擇毒性低(對人畜)、短效性,且不易飛散的農藥劑型使用(粒劑最不易飛散,依次為液劑、粉劑);例如殺蟲劑中的魚藤(Derris)、殺菌劑中的可利生(Karathane)或阿累丹(Arathane)、得力神(Triazine)水和劑、樂農味(Nocmate)、法爾頓(Phaltan)以及滅菌丹(Folpet)等,均可施用於種在地面上的園藝植物。

藥害

施用農藥後,植物或種子、球根,突然發生不正常的現象,稱為「藥害」。例如落葉、落果、葉變黃、葉部出現斑點、葉灼傷、萎縮,或全株枯萎。另外生長漸變緩慢、畸形、徒長枝葉,乃至枯焦或整株死亡;其他如種子與球根的發芽率降低等情形,均屬藥害現象。

在使用前防止藥害之發生,遠比發生藥害後,再去尋找原因更切實際。因此,使用農藥前,"必須"詳細閱讀農藥標籤,以瞭解該藥之適用種類、防治物件,以及是否可以和其他藥劑混合使用。

植物發生藥害的原因

(1)農藥本身的影響。任何一種農藥,對植物都有一定的生理作用。不同的農藥,都會引起植物

 不同的反應。

(2)植物品質的影響。不同植物、不同品種的植物,耐藥力強弱也不同。

(3)植物不同的生育階段,對各種農藥的敏感性也會不同。幼苗、開花等時期,耐藥力較差,容

 易發生藥害。

(4)植物生態不同,耐藥力也不同。

(5)光照、溫度、濕度和土壤等條件的差異。在光照很強(如中午時分)、氣溫偏高或植土濕度

 過高的情形下,有些農藥對於某些植物會產生藥害。

(6)使用品質差,或變質的藥劑,雜質成份多,引致藥害。

(7)使用方法不正當。如藥液濃度過高、藥量過多、施用次數太多,或施用期不當,是最常發生

 藥害的原因。此外,日照不足、生長瘦弱、營養吸收不良、受傷部位等,皆會引起藥害。

(8)農藥使用物件錯誤。使用物件,應確實遵照農藥標籤說明的指示。

(9)多種農業同時使施用,易發生加成作用。

(10)與微量元素或生長素等植物激素,同時施用。

如果農藥劇烈,會使附近的金魚、熱帶魚等死亡,應小心處理。瓶子和藥袋上的標籤不能弄汙,以免看不清楚

農藥的管理

有部分農藥性質不穩定,如管理不當,或貯藏不善,輕則失去藥效,嚴重者會發生中毒事件。尤其是乳油劑、煙熏劑,更要按照易燃危險物品的辦法來處理。一般之要點為:

(1)各農藥及配劑,要防止潮濕、陽光直射、高溫等;乳油劑、煙熏劑,更要存放在危險物品倉

 庫內。

(2)防止藥劑與皮膚直接的接觸,使用後用肥皂水或消毒藥水清洗接觸部分。在進入貯藏室時,

 先開窗門,待通風後才可以入內,防止中了毒氣。

(3)貯藏室要通風乾燥,溫度常保持在攝氏三十五度以下,相對濕度要保持在百分之八十以下。

(4)小心搬運農藥,如有發現破損、滲漏,要立即更換或毀滅。乳油劑瓶口要密封。

(5)有部分農藥受熱分解,能放出有毒氣體,會影響健康;有些則易燃,故需慎防火警

神技與舍利幹的創作

配盆方法

盆栽是一種以樹、石為主題的造景型態,而配盆就是要使人感受到盆樹生長於原生地環境的景象。盆是盆栽構成的三要素之一,美好的樹,若配盆不當,必致顯相不良,缺乏安定調和感,甚而喧賓奪主。若盆缽的選擇及種植法得當,便能收到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之效。因此,樹與盆缽大小、顏色、形狀、種植位置、盆高、盆長之比例,以及盆栽深度等,皆與表達內容息息相關。

樹木與盆大小的調和

盆缽的長度與樹高的比例:樹高如果是一,缽長最好在樹高的三分之二~四分之三之間,盆缽的寬度最好是樹高的二分之一,盆缽高度則與頭緒直徑等長,如此的比例最具安定調和感。

一般而言,大樹用大盆,小樹用小盆。有時小樹用大盆,配上雅石、飾物並在表土上面下功夫,也能顯出造景的趣味性;反之,有時大樹用略小的盆缽,更能呈現瘦高聳立的感覺。另外,有些需水性強的樹種,宜選用稍大或略高的盆缽種植,則發育較佳。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樹木與盆缽顏色的調和

樹是主角,盆是配角,因此盆缽的顏色亦很重要,不能喧賓奪主。一般選用強烈對比色或柔和同色系,帶紅的盆缽顯示粗豪野趣,可感到岩山荒地;藍色盆缽想到水;黃色想到黃葉及秋景;綠色則想到翠綠草原。松柏類要選擇沉著、古氣的赤泥、朱泥、紫泥、鐵砂及南蠻的素色盆;而花果類,就必須配合葉色、花色、果色,選擇有色彩且鮮豔的青瓷、淺黃、鮮紅、墨綠、南蠻、白交趾的盆缽,才能相得益彰,相互輝映。

樹型與盆形的調和

盆形代表大自然的名種地形。高的深盆能聯想到懸崖絕壁的景象,適合種植懸崖樹木。中深的盆有丘陵的感覺,適合種植斜幹樹。淺薄的盆代表寬廣的平原,適合種植合植及直幹樹,可反映樹巨大的感覺。四角形盆有丘陵地的感受,適合種植如柏類強勁有力的樹木。圓形盆比較柔美,四面八方都可以觀賞,適合花草類盆栽。長方形盆正側面分明,具有高山感覺,適合雄偉、蒼勁有力的樹。橢圓形盆比較有河邊、湖畔的感覺,較適合雜木類柔美的樹姿。內緣盆保守柔和,外緣盆雄狀威武。

樹在盆內種植的位置及高低

為了配合盆缽,表現景趣,應避免將樹種在盆缽的正中央。較傾斜的一方或多枝的一面,應留下較廣大的面積。右流向的樹,右邊要留較廣的面積;左流向的樹,左邊要留較大面積,以四比六或三比七為最佳配置比例。正反面、前後左右的傾斜角度及表土鼓起的高低,都會影響欣賞的感覺。最好能將樹種得比盆面略高,微微露出根部,讓根盤受日照肥大以顯出年代感。盆緣土面應比盆中低一點,使澆水或施肥時能流往盆緣供根吸收,因為盆緣盆溫最高,根量最多也最富活力。

最全盆景養護資料(值得收藏)

選用盆缽的要點

 (1)注意盆缽內部的形狀要平整、氣孔多、陶瓷土細緻、厚薄均勻、盆底盆孔排水良好、盆孔

  應在盆底的最低點。

 (2)盆缽必須完整,避免有裂痕或缺口,盆腳則要平穩。

 (3)如果盆腳僅三根,要把一根置於正面。斜幹體或懸崖體,傾斜面一定要有盆腳頂位,可避

  免風吹盆樹時翻倒。

 (4)南蠻盆或變形盆的盆緣有高低,儘量將低面朝前。

 (5)題字、繪畫及窯變顏色,要考慮是否合乎正面。

 (6)舊盆應洗刷乾淨,經日曬殺菌後才能再使用。

 (7)老樹配古盆,幼齡樹配新盆,更能表現年代感。

盆栽類別

盆栽系由中國傳統的園林藝術演變而來,故傳統的中國盆栽可分成二大類:

山水盆景——以石為主體,樹作點綴,配合人物、亭台、橋、船、動物等,以寫實的手法創作

布局,表達山水景色的盆栽。

樹木盆栽——以樹木為主體,石、草、苔及飾物為輔,模仿自然樹相,加以剪定整姿,表達各樹

種的本質與特性。

樹木盆栽的種類很多,普通按盆栽觀賞上的重點,可依樹型、樹數、樹高、樹種、觀賞及格調加以分類。

以樹種及觀賞分類

常見的盆栽樹種及觀賞分類表

(一) 樹木

常綠

闊葉:榕、赤榕、象牙樹、羅漢松、月橘

針葉:黑松、赤松、錦松、五葉松、杜松、真柏、杉木、檜木、

扁柏、木麻黃、雲杉、 龍柏、黃金柏

雜木

花木:梅花、杜鵑、花石榴、樁、紫藤、山茶、花木瓜、合歡、

長壽梅、馬醉木、海棠、杏花、?月、紫薇

果實:梨、石榴、黃梔、佛手柑、桑、毛柿、姬蘋果、狀元紅、

金豆柑、櫻桃

觀葉與寒樹:楓、槭、黃櫨、玉葉、黃連木、櫸、榆、樸、

銀杏、金鉚、垂柳、 檉柳、山想思、石梅、雀梅

(二) 竹草

竹類

墨竹、四方竹、鳳尾竹、孟宗竹、孟元竹、金絲竹、葫蘆竹、人面竹、桂竹、世竹、斑世竹、南天竹、棕竹

草物

春蘭、寒蘭、蕙蘭、金龍邊、草蘭、蘇鐵、葦草、 姬薔薇、石菖、

風知草、山苔、紅苔、絨苔、姬杜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