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_-,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松樹在盆景樹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喜光,耐幹,環境適應能力強,針葉濃綠,四季常青,樹枝古雅。經過蟠曲造型後,姿態雄壯,高亢壯麗,老幹蒼勁虯曲,盤根 ...


松樹在盆景樹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喜光,耐幹,環境適應能力強,針葉濃綠,四季常青,樹枝古雅。經過蟠曲造型後,姿態雄壯,高亢壯麗,老幹蒼勁虯曲,盤根錯節。另外它黑黑、厚厚的樹皮又能表現出雄偉豪爽的性格。

松樹屬於高大樹種,樹芯部生長特別旺盛,松針過長,對於大型盆景或景觀樹還行,但對於中小型盆景,就不易整形,影響觀賞效果。有時為了好看有的人就將松針從中剪斷,這樣一來,就會留下難看的咖啡色切口,嚴重時還會有樹脂溢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很早就有人採用了短針法來控制針葉。在養護黑松盆景的過程中,吸取別人的技術經驗,再加上自己的實踐、成功地摸索出了控制黑松針葉的技術,分享於大家。

松樹控制針葉,是利用它的生長習性,經過掐芽——剪芽——疏芽——摘葉四個步驟來調整樹形,從而獲得良好的樹態。首先掐芽,就是去年的冬芽進入3、4月份就開始生長,逐漸膨大,樹芯及枝端的芽由於頂端優勢生長比較快,有時會長4、5個芽,相反枝尾及內側枝生長就比較慢。

如果任其發展就會造成強芽更強,弱芽更弱,惡性循環,內側枝、弱枝就會慢慢萎縮,造成失枝。而且由於旺長枝上積聚的養分充足,容易形成徒長枝,針葉也特別長,樹勢就不均衡。此時就必須將過於強盛的芽從中掐斷,同一出點的芽根據需要把多餘的也從基部掐掉,這樣就起到兩個作用:一是剩餘的部分就與比較弱的芽生長維持一致了,另一個就是它會促使枝條其他部分的不定芽發出。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這樣一來,本來供給一個芽的養分就被冒出來的芽分擔了,從而控制了枝條的生長,針葉也就相對短一些。

但僅僅這樣還不夠,它的針葉還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我們還必須採用剪芽,就是我們俗稱的「短針法」再次對其進行控制。此步驟的最佳時期為6月底到7月初,但也要根據周邊的環境和樹的狀態來確定。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短針法」的目的就是對春天長出的新枝(針)進行修正,讓二次芽重新長出來,在一年時間內生髮兩年的枝葉,短時間內讓其葉片豐滿。而且因為生長期短,針葉就很短,給秋天帶來特別的觀賞效果。

操作時,必須用鋒利的剪刀對準新枝(針)的基部開始切,切口要水準,同時要拔掉大部分老針,留下兩至三排的老針(老針用剪刀剪,留下葉柄讓其自然脫落)。這樣做的話就可以讓整棵樹光照充足而透風,不但可以讓剪掉的新針基部儘早發出新芽,而且還可以再次刺激樹枝部分發出不定芽,增加整個葉片的密度。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要求:從弱芽先切,待過7—10天再切強芽,操作手法一樣。目的讓芽力平衡,弱芽先切就會先發二次芽,養分就不會被強芽搶去,等到強芽發二次芽時,弱芽就已經開始正常生長,強芽生長就得到控制,對整個樹勢調節和針葉長度的調節起到顯著的效果。但對於很弱的芽還是不要切掉比較好。

做完短針的松樹一定要注意盆面扣水,但葉面要勤噴水,這樣才能儘早促進新芽萌發。必須注意的是,短針法其實就是人為強迫樹發二次芽,因此必須保證樹勢強壯,肥力充足,最好不要每年進行,讓其有個恢復過程,這樣才能保持健康良好的樹態。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疏芽,剪芽後大約一個月,切口部位就會長出二次芽來,生長旺盛的地方仍會長出4、5個芽,此時我們就要進行疏芽,但必須當芽長到米粒大小時,根據枝葉的樹勢讓留下的芽有強弱的區分,最好把水準方向的芽留下,朝下或朝裏的芽、特別弱的芽一般用鑷子將其夾掉,這樣樹勢平均化的目的就達到了。有的確實要留下的芽,我們可通過金屬線纏繞來矯正方向。

等到了到了十月份左右新葉已經全部長出,為了利於生長,又不影響美觀,此時就必須拔掉剩餘老葉,這就是摘葉。

控制松芽以達到松樹短針的目的

松樹芽處理的整個過程都是為了達到芽力均衡這個目的而進行的,雖然看似簡單,其實每個環節都必須用認真、嚴謹的態度去對待。我們要深入瞭解黑松的生長特性,進行不同的修剪、養護和管理,日積月累,你才會獲得一盆精美的作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