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榴槤會那麼不好聞是因為「天生帶著臭的基因」,支持者力挺「少了它就像人失去靈魂」! _-,

香香甜甜的水果讓人垂涎三尺,但偏偏就有水果不走香香甜甜的路線,而是臭臭的!而且支持者還對於這樣的味道欲罷不能…這樣的水果就是榴槤!但為什 ...


香香甜甜的水果讓人垂涎三尺,但偏偏就有水果不走香香甜甜的路線,而是臭臭的!而且支持者還對於這樣的味道欲罷不能…這樣的水果就是榴槤!但為什麼榴槤的味道能夠如此強烈呢?現在科學家已經找到原因了!







▼原來一切都是因為基因!榴槤強烈的味道來自於基因。



來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科學家,在《自然遺傳學》 (Nature Genetics)醫學期刊中發表,榴槤不討好的氣味來自於它特別的基因,以貓山王榴槤為例,它有4萬6千個基因,是人類的兩倍!不過植物的基因本來就比動物複雜,因此也不需要太過驚訝。



▼不過有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榴槤有一種獨特的基因,負責產出揮發性硫化物。而這樣的揮發性硫化物,就是氣味的來源,一般類似的植物,只有一兩組這樣的基因,但榴槤卻有4組,而且這樣的基因只在成熟後活躍,科學家相信,這是為了吸引動物進食,達到繼續繁衍的目的。



▼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副主任鄭秉天(Bin Tean Teh)表示,讓榴槤發出臭味的是揮發性硫化物,因此會聞到像洋蔥、臭雞蛋和硫磺一樣的氣味,他們未來希望能夠發展沒有那麼臭的榴槤,讓接受度可以增加。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了榴槤在65萬年前跟可可樹的基因很類似。







▼不過也有不少榴槤愛好者認為榴槤氣味很棒,沒有它就像「人類失去靈魂」,應該要多研發各種屬於這樣氣味的水果,像是榴槤酪梨!這樣的發表,還募得了將近50萬美金(1千5百萬台幣),而且匿名捐款者表示是「一群榴槤愛好者」。



現在有30多種榴槤,有11種是可食的,了解「水果之王」榴槤,將有助於保存。因為也有幾個品種的榴槤目前已經瀕臨絕種,為了物種多樣性,他們希望能夠盡力保護榴槤的多樣性以及了解更多關於榴槤的種種。



▼讓我們一起看看怎麼挑選好吃的榴槤。



看完之後,會有想吃榴槤的衝動嗎?仔細想想,榴槤真是一個相當有存在感的水果呢!你們自己又喜歡什麼樣的水果呢?

來源:NEXTSHARK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