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_-,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的造型技藝,除攀紮法和修剪、摘心等技法外,還有其他一些技法,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1.撬皮法  就是在樹的生長旺季,用利刀刺入樹幹皮層的形成層, ...


盆景的造型技藝,除攀紮法和修剪、摘心等技法外,還有其他一些技法,常用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1. 撬皮法

  就是在樹的生長旺季,用利刀刺入樹幹皮層的形成層,然後輕撬幾下,使樹皮與木質部暫時分離,也可在撬開的樹皮內塞入大小適當的石塊,然後用麻皮可棕皮纏繞包紮,待傷口癒合後,樹幹局部膨大隆起,呈龍鍾之態。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2. 撕裂法

  就是對需要疏剪的枝條,不用剪刀而是用手,連同樹皮和部分木質部一起撕除,使樹木露出一道木質溝槽,傷口癒合後好似自然形成,給人以古雅老殘的印象。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3. 棍棒彎曲法

  就是以粗細適宜的木棍、竹竿、鐵棍、硬塑膠管、鐵管等棍棒為支架,根據造型設計,把幼樹主幹纏繞在支架上,使之彎曲成形。根據造型設計要求的樹幹形狀和彎曲程度,可用一根、兩根甚至三根棍棒巧妙組合使用。由於鐵管傳熱快,對樹幹生長不利,可在鐵管表面纏繞布片、麻皮等物隔熱。適用此法彎曲的盆景都是2-3年生的幼樹,樹齡長、主幹硬的不宜採用。彎曲好後,用繩綁紮牢固,在養護期間對枝葉進行修剪造型。綁紮1-2年後,拆除棍棒,略經加工,就成為一件彎曲自然、婀娜多姿的桂花盆景了。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4. 疙瘩法

  採用此法造型,一般選用枝幹柔軟的幼樹,在其主幹出土不高處打一個結或窩一個360度的圓形,稍加綁紮,經過幾年的栽培(同時提根)、修剪加工,即可成為形態優美別致的盆景。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5. 去皮法

  就是在桂花盆景觀賞面,樹幹的中下部,豎向、形狀不規則地除去一塊樹皮,露出木質部,待創傷癒合結疤後,樹幹便顯得蒼老美觀。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6. 剖幹法

  就是在盆景觀賞面,樹幹的中下部,先去掉一塊樹皮,然後用利刀或小鑿子,除去木質部三分之一左右,結疤後露出凹狀木質部,以顯示盆景的古老奇特。但剖幹不可過深,最深不能超過樹幹直徑的二分之一;也不可過多,一般一株盆景剖1-2處即可,否則會影響盆景生長,並有「千瘡百孔」之嫌。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7. 折枝法

  折枝法又可分為折枝留痕和折而不斷兩種。

  (1) 折枝留痕法。就是在樹木枝幹欲折斷的部位,先用鋸鋸一條溝,深達枝條直徑一半左右,然後連皮與木質部一起撕下,傷痕癒合後,宛如自然長成,形態美觀。

  (2) 折而不斷法。就是將欲折枝條先用金屬絲纏繞,然後把枝條折斷一半(折而不斷,枝條仍然成活)。折枝角度和部位視造型需要而定。一般一株盆景只折一二枝,折枝曲線硬直而剛健,別開生面。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8. 豎剖樹皮法

  有的盆景樹幹平滑無老態,春季可在樹幹上豎向剖割幾刀,深達木質部,待傷口癒合後,樹皮就變得粗糙而蒼老了。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9. 就是把樹幹豎向劈開。

按造型要求不同,操作方法又分兩種:一種是把樹根、樹幹一分為二,但樹冠不分開,也就是說下分上不分,仍然是一株植株;另一種是將樹根、樹幹及樹冠都一分為二,成為兩株植株,精心養護,便可做成兩件桂花盆景了。劈幹法應選擇生命力強的植株,在春季萌芽前進行。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盆景造型技術的變態終極技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