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伸出舌頭看一看,就知道你得了什麼病!趕緊對照一下! _-,

舌之有苔,猶地之有苔。地之苔,濕氣上泛而生;舌之苔,胃蒸脾濕上潮而生,故曰苔。」——吳坤安說到舌苔,主子們一定深有體會。我們去醫院看病的時候,大夫總會 ...


舌之有苔,猶地之有苔。

地之苔,濕氣上泛而生;

舌之苔,胃蒸脾濕上潮而生,故曰苔。」

——吳坤安

說到舌苔,主子們一定深有體會。

我們去醫院看病的時候,大夫總會要求我們伸出舌頭,通過舌苔的狀態來判斷我們身體的狀態。舌苔,是人體健康狀況的晴雨錶。人的健康狀態,與舌苔的不同形態緊密關聯。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通過觀察自己的舌苔,更好的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

那麼,不同的舌苔形態都隱藏了些什麼樣的資訊呢?

主子們,快點拿出你們的小鏡子,對比看看吧!

解惑舌苔的十種形態

舌苔發白

舌苔發白,是陽氣不足、脾胃虛寒的表現。多伴有畏寒、體冷、手腳冰涼的症狀。

此類人群會較常出現胃部疼痛怕涼的症狀,不思飲食,尤其怕食生冷食物,有的伴有大便溏瀉。

這樣的人,在冬天要格外注意保暖。有胃疼症狀的人,可用乾薑、蓽茇煎水喝,具有溫胃散寒作用。

舌苔發黃

舌苔黃膩,是濕熱的表現,主症在肝和脾。

若還伴隨了容易口渴的症狀,則說明肝火過旺,進而影響了脾胃的調和與膽汁的排泄,從而引發口臭、口苦。

另外,肝開竅於目。肝火過旺,通常會引起兩目乾澀、視力減退。建議可以吃點滋陰、健脾、養肝的食物,如獼猴桃、綠豆、葡萄、木耳等。

舌苔發紅

舌苔發紅,多伴隨著便秘、舌苔厚、舌邊尖紅、小便赤黃的症狀,是胃火過盛的緣故。胃中火熱內盛,濁氣上逆、薰蒸口舌,故出現口臭、舌苔發黃、腸道失潤、大便幹結。

此時可以服用大黃、黃連、黃芩、山梔之類中藥清熱瀉火,在飲食上需忌酒、忌辛辣熱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舌苔發黑

中醫認為,舌苔發黑是熱極化火所致。有些腸胃有毛病的人,容易生寒濕,舌苔會變得厚膩,開始是白色,逐漸變成黃色或黑色。

如果平時有較嚴重的胃病,觀察到黑苔就要警惕,如果舌邊尖呈深紅色,甚至發青發紫,說明病情加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經常熬夜,抽菸過多,也會容易引發黑苔的出現。如果僅見這種異常舌苔,而舌邊尖呈現正常的淡紅色,且無其他明顯不適,則只是暫時的現象,不必擔心。

花剝舌

有的人舌面上的舌苔出現不規則的一塊塊「地圖式樣」的形態,有的地方有薄苔,有的地方光滑無苔,這樣的形態叫做「地圖舌」。

如果長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舌象,出現「地圖舌」則多屬陰虛表現,需及時就醫。

若並不伴隨其他症狀,多屬暫時的現象,不需治療。如果長期有胃病或其他慢性病,以前從未見過這樣的舌象,出現「地圖舌」則多屬陰虛表現,需及時就醫。

齒印舌

身軀肥大,舌體也胖大,舌邊就會有齒印。

中醫理論認為,「胖人多痰濕」。

體型較胖的人,脾胃運化功能相對不足,食物的消化吸收容易出現障礙。這類人要少吃葷,多吃素,加大運動量。

如果舌邊有齒印的同時,還伴隨舌苔白厚肥膩、不欲飲食、腹內脹滿、大便溏薄的症狀,則屬痰濕過盛,在補充清淡易消化食物的同時,還應配合藥物治療。

鏡面舌

鏡面舌,即舌面無苔,像鏡子一樣光滑。

鏡面舌症狀較輕者,多半是營養不良,或體內缺乏鐵或維生素B2。症狀較重者,則表明體內津液虧乏,病情深重。

如果鏡面舌呈現絳色,則要特別注意,有敗血症發生的可能性。

牛肉舌

牛肉舌,即舌質暗紅,舌苔光剝,就像牛肉一樣。牛肉舌常見於煙酸缺乏症患者。

長期缺乏煙酸可導致記憶力減退、老年癡呆。富含煙酸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與腎臟、瘦肉、全麥製品、啤酒、酵母、麥芽、魚、家禽肉、無花果及花生等乾果。

點刺舌

點刺舌,是指舌上有很多紅刺群凸出舌面,就像草莓果實一般。

點刺若出現於舌尖或舌邊,表示熱盛,可見於各種發熱感染性疾病或大面積燒傷病人;點刺出現於舌中間,多是因為熱毒加重。

除此之外,失眠、便秘或夜間工作的人,也會較容易出現此種舌苔狀態。

裂紋舌

裂紋舌,即舌面上出現許多「裂紋」的情況。多數無舌苔,裂紋有深裂、淺裂或是各個不同方向的裂溝和皺紋。

舌面上的淺裂紋主要是由於舌黏膜萎縮,深裂紋則為較嚴重的舌萎縮性病變。

若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則也屬於暫時性的症狀,不需治療。但若在重病後出現裂紋舌,舌紅無苔,且有不適感,則屬於陰虛的症狀,需配合藥物治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