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秋不食薑」是否科學?吃薑有何禁忌? _-,

「秋不食薑」是否科學?吃薑有何禁忌?
「秋不食薑」是否科學?吃薑有何禁忌? 生薑是一種常用的烹飪輔料,似乎做任何食物似乎都離不開生薑。生薑能去腥、提味,對人體具有禦寒保暖的作用。然而,我國 ...


「秋不食薑」是否科學?吃薑有何禁忌?

 生薑是一種常用的烹飪輔料,似乎做任何食物似乎都離不開生薑。生薑能去腥、提味,對人體具有禦寒保暖的作用。然而,我國有句老話說:「一年之內,秋不食薑。」這句話是否科學?秋天吃薑有何禁忌呢?

為何說「一年四季,秋不吃薑」?

  中醫認為,生薑雖具有驅寒暖身的功效,但由於它屬於辛辣刺激食物,性質較熱,多吃容易上火。加上秋天風乾物燥,如果吃的生薑太多,就容易傷肺,加重人體缺水症狀,導致身體乾燥加重。所以,「秋不食薑」的說法是具有一定道理的。

  然而,這並不代表秋天裡一點生薑都不能攝入,只要我們控制好攝入生薑的量,是不會對身體產生太大影響的。如果秋天因受涼感染了風寒感冒,可以服用生薑湯,還能起到暖胃溫肺、止咳散寒的功效。

  一日之內,晚上不宜吃薑

  對於生薑,除了秋天要控制攝入量外,晚上也要控制攝入量。我國有句古話說:「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這種說法雖然誇張,但晚上吃生薑確實會對身體產生某些不利影響。因為到了晚上是休息時間,人體陰氣內斂,而生薑是發散之物,晚上吃的話容易耗氣,導致人體上火。

  五類人秋天不宜吃薑

  如果你體質偏寒,常有手腳冰冷的症狀,秋天吃薑是有助於散寒的。但如果你是以下體質的人,秋天就應該少吃薑。

  1、內熱較重者。身體有肺熱燥咳、胃熱嘔吐、口臭、痔瘡、肝火旺、脾氣暴躁等病症的人,秋天不宜吃薑。

  2、陰虛體質者。身體常出現手腳心出汗發熱、口幹、眼幹、心情煩躁、皮膚乾燥等症狀的人,秋天不宜吃薑,否則會加重症狀。

  3、酗酒的人。生薑與烈酒同屬熱性食物,秋天同食或會導致體內積熱。

  4、脫髮者。經常脫髮的人多為腎陰虛患者,生薑性溫,脫髮之人常大量食用,會加重腎陰虛,進而使脫髮更為嚴重。

  5、肝炎患者。中醫認為,吃薑會引起肝火旺盛,故肝炎病忌吃薑。

「秋不食薑」是否科學?吃薑有何禁忌?

參考來源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