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_-,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扶貧攻堅調研服務團 2017-10-0422:38B型肝炎的病人,病程比較長久,就是我指得是慢性肝炎,病程比較長久。中醫常常辯 ...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扶貧攻堅調研服務團 2017-10-04 22:38

B型肝炎的病人,病程比較長久,就是我指得是慢性肝炎,病程比較長久。

中醫常常辯為濕熱毒邪內郁,所用的基礎方是柴胡12克,黃芩12克,這不是小柴胡湯的兩個打頭的藥嗎,土茯苓10到15克,茵陳12到15克,我常常用的量比較多一些,而用20克,風尾草12到15克,草河車10到15克,葉下珠10到12克,葉下珠這個藥是南方的藥。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葉下珠

在眾多的中草藥中,從實驗室的實驗來看,葉下珠對B肝病毒的比較好的抑制作用。但是在北京很難買到,這個藥如果有的話,我們就可以在土茯苓,鳳尾草,草河車中去掉一個藥可以不用,因為這些藥它的性味大體相仿,都是苦寒的,都是清熱利濕的,葉下珠用到10到15克,垂盆草,這也是一個草藥,也是在實驗室的實驗中,發現它對B肝的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說說這個藥方沒有風尾草和草河車的時候,你可以用垂盆草,沒有垂盆草的時候,用鳳尾草,草河車都可以,炙甘草,加上炙甘草之後來保護中焦,保護胃氣,清熱利濕,疏郁解毒,這是個基礎方。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垂盆草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鳳尾草——井欄邊草

如果兼有血瘀,你怎麼知道兼有血瘀呢?一個是脅部刺痛,具體地說是肝區刺痛,或者說沒有什麼更多的自覺症狀,但是化驗指標呢,γ球蛋白升高,這也提示了有血瘀的指征,如果兼的血瘀的,就在前面的基礎方里,加紅花10克,茜草10克,當歸10克,白芍10克。如果有早期肝硬化的傾向,做B超大體可以知道得早期肝硬化的傾向,那就再加土鱉蟲,土鱉蟲又叫土元,加10克,澤蘭10克,澤蘭利水又化瘀,生牡蠣30克,鱉甲克,或者配著服用鱉甲煎丸,來增強化瘀軟堅消癥的效果。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草河車——七葉一枝花

有早期肝硬化的時候,我自己在上述基礎上還加莪術,白朮兩個藥。莪術這個藥大家都知道是破血逐瘀的,它有一定的抗肝腫瘤的作用。

劉渡舟老師治療肝炎的經驗

莪術

如果兼有濕毒凝結,你怎麼知道是濕毒凝結,比方說面色黧黑而有油垢,這個病人一到,你就覺得他的臉好像沒有洗乾淨,那種黑的顏色,沒有光澤,這是濕毒,肢體腰背酸脹,苔膩不脫,舌苔厚膩,你用一般的藥都脫不下來,這種病人在臨床試驗上比較少見,所以見到這種情況,劉渡舟老師的經驗,在基礎方上加生石膏10克,量不重,寒水石10克,量也不重,滑石12克,竹葉12克,銀花10克,是個甘寒的、清熱的、行濕的、化濁的這樣一組藥。如果兼有脾虛便溏,當然這個脾虛便溏是輕度的,肝膽濕熱未退,兼有輕度的脾虛便溏,那就在前面的基礎方上,加茯苓克,白朮10克。如果兼有脾寒泄瀉,一天拉二次,三次,四次,這叫脾寒泄瀉了。拉肚子輕一些的,基礎方和柴胡桂枝幹薑湯交替服用。

如果拉得比較重的,那就過渡到我們剛剛講過的這個柴胡桂枝幹薑湯,就直接用柴胡桂枝幹薑湯來治療。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