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_-,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隨著衰老,50歲以後的身體更容易出現一些隱患。所以,中老年人的健康篩查顯得尤為重要,能及早發現疾病,防患未然。男女都應接受的篩查酒精濫用篩查。這類檢查 ...


隨著衰老,50歲以後的身體更容易出現一些隱患。所以,中老年人的健康篩查顯得尤為重要,能及早發現疾病,防患未然。

男女都應接受的篩查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酒精濫用篩查。這類檢查旨在防止過量飲酒,將飲酒量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抑鬱症篩查。「過去兩周是否感覺情緒低落或失望?」「是否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失去興趣?」此類症狀持續兩周或更長時間,必須提高警惕。

糖尿病篩查。空腹血糖檢查(禁食8小時後進行)。

C肝篩查。C肝容易導致包括肝癌在內的嚴重肝病。1945至1965年出生的人群應接受C肝病毒篩查。

性病(HIV/衣原體/梅毒/淋病)篩查。

肥胖症篩查。每年自查一次BMI(身體質量指數,身高體重比),BMI超過30即為肥胖。

吸菸成癮篩查。吸菸與疾病關聯密切。每次看醫生都應該查一次,將吸菸實情如實告訴醫生。

50~59歲女性應接受的篩查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血壓篩查。至少每兩年查一次。

乳腺癌篩查。50~74歲女性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檢查。

子宮頸癌篩查。三年接受一次宮頸塗片檢查。30~65歲女性至少5年接受一次宮頸塗片檢查和HPV檢查。

膽固醇篩查。如果出現心血管疾病其他症狀,那麼至少每5年篩查一次膽固醇(包括壞膽固醇LDL,好膽固醇HDL及總膽固醇)。

腸癌篩查。50~75歲之間,如果出現風險因素,應每隔10年查一次結腸鏡或5年查一次乙狀結腸鏡。另外,每年查一次大便。

60~74歲女性應接受的篩查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血壓、乳腺癌、膽固醇、腸癌篩查等同上個年齡段。需要注意的是子宮頸癌篩查,如果年齡超過65歲而且上次篩查結果正常,可以停止篩查。要增加的一項是骨質疏鬆症篩查。65歲以上女性,每2~5年應接收一次性X光骨質密度檢查。75歲以上女性需保持血壓、膽固醇、腸癌、骨質疏鬆四項篩查。

50~64歲男性應接受的篩查

50歲後要做的健康篩查

需保持血壓、膽固醇和腸癌篩查。65~74歲男性,應增加腹部主動脈瘤(AAA)篩查。75歲以上男性保持血壓、膽固醇和腸癌篩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