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天才女童7歲在電視台上「速解微積分」一夕爆紅,被狂粉追殺後失蹤…現在竟然待在這個地方! _-,

當一個天才到底是好是壞?乍看,他們的聰明才智似乎可以輕鬆度過一生,不過這樣的天賦又要付出多少「代價」呢?以下就是一位神童派瑟莎(PrometheaOl ...


當一個天才到底是好是壞?乍看,他們的聰明才智似乎可以輕鬆度過一生,不過這樣的天賦又要付出多少「代價」呢?以下就是一位神童派瑟莎(Promethea Olympia Kyrene Pythaitha)的故事,年僅26歲的她已嚐盡無數悲苦,表示:「我不想再做所謂的天才。」







▼從小,派瑟莎就是家族裡的傳奇,她智商超過173,是全世界頂尖0.01%的水準。出生6個月後,她就能流利說話,9個月開始認字讀書,7歲時登上美國電視台,瞬間廣為人知。



▼13歲的時候,派瑟莎拿到了她第一個數學學士學位,19歲拿到物理學士學位。此外,她還精通希臘文化、文學、繪畫、音樂、物理等等。這讓她的單親媽媽很震驚,因為他們家境並不富裕,所以她一直沒給派瑟莎太多栽培,但她的智慧已經遠超過另外3位兄姐了。







▼派瑟莎的媽媽真正發現女兒「異於常人」是在她5歲時的事,當時派瑟莎在書上讀到史丹佛大學直線加速器中心,便一直懇求媽媽帶她去參觀。他們剛好碰上史丹佛大學禮堂有教授在演講,提問環節裡,小小的派瑟莎就舉起手問:「你們是怎麼防止加速器不因粒子碰撞產生的熱量而融化呢?」



▼派瑟莎的這個問題讓在場師生都傻了,但史丹佛實驗室的負責人伊瑞安(Yearian)博士也因此注意到了她的才華。他開始跟派瑟莎討論許多艱深的物理學問題,並讓她加入史丹佛的「資優青年教育計劃」。



▼派瑟莎在7歲就完成了代數和微積分課程,當時美國CBS電視台正計劃拍一段神童的紀錄片,就來採訪她。當電視台放出小小的派瑟莎在家裡解微積分的影片時,她馬上就爆紅了!





▼紀錄片的效應持續擴大,附近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決定破例錄取派瑟莎。她在未滿20歲的狀況下即完成了數學和物理的雙學位。成名雖然給派瑟莎帶來許多資金援助,但她也遇上不小的麻煩,就是有了狂粉。



▼從派瑟莎15歲開始,就有一位叫凱羅斯(Thomas Kyros)的狂粉不斷用郵件騷擾她,還寄來許多鮮花跟禮物,派瑟莎始終禮貌謝絕。但派瑟莎進入大學不久,凱羅斯就一改信件語氣,來信嚴詞命令她立刻換到名校,因為他無法接受像她這樣的天才讀密西根,認為只有哈佛、耶魯、劍橋這種頂尖學校才適合她!



▼凱羅斯還說:「妳會選擇密西根州立大學,完全是被妳媽洗腦了!妳媽把妳當成了自己的奴隸和附屬品,控制妳的自由,但妳卻沒有意識到!」他還建議如果派瑟莎有經濟困難,他們「可以同居」。





派瑟莎決定不理會這樣的信件,但2011年時,一件毛骨悚然的事情發生了!當時她正坐在公園長椅上,一位老男人突然靠近她身邊,她立刻警覺不對勁,就出口說:「不好意思我感冒了,怕傳染給你,可以建議你換個座位嗎?」

不過老男人沒離開,而是向她遞出一張小紙片,上面寫著希臘詞語「pappoulis」,也就是祖父之意。其實這正是凱羅斯寫信時常用的自稱,所以派瑟莎立刻拔腿狂奔到警局,還朝著後頭緊追的凱羅斯大喊:「我不想再見到你!」凱羅斯最後被警察驅逐,但嘴裡還喃喃唸著:「她被洗腦了,只有我能夠救她。」

派瑟莎對凱羅斯的行為感到不安,5天後,她的不安成真了。當時她和母親在家閒聊,突然聽到一聲巨響,有一輛車直接撞進他們院子大門,而駕駛者正是凱羅斯!



▼派瑟莎立刻衝向屋內報警,凱羅斯則大吼著:「妳變壞了,我要拯救妳!」但派瑟莎母親不知道對方先前的行為,還試圖上前勸說凱羅斯,就在她走上前時,凱羅斯突然猛地朝她射了三槍。派瑟莎聽到槍聲衝出來時,母親已經倒在血泊之中了…



派瑟莎哭喊著要凱羅斯住手,凱羅斯卻不解說:「妳哭什麼,她死了,你應該高興才對。」之後他從身上掏出現金和教育信託的文件,直到了犯案後,他還一心想要派瑟莎「去唸名校」。

派瑟莎的母親的脊柱、肺部、膀胱、小腸全被子彈射傷,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搶救才找回性命,但也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只能靠派瑟莎來照顧生活起居。她們的遭遇獲得社會同情,紛紛捐款來幫助這對母女。



▼當派瑟莎的母親即將出院時,派瑟莎的學校決定辦一個歡迎派對,不過派瑟莎和母親卻突然消失了!這個消息引起譁然,不過就像許多消息一樣,時間一久,人們就漸漸淡忘了這件事。



▼人們在6年後才見到派瑟莎,原來她跟母親搬到了深山隱居,母女兩待在一棟小屋內,附近杳無人煙,讓她們非常有安全感。派瑟莎似乎也褪去了天才的光芒,變成一位普通人,靠修電腦和教學維生。





▼派瑟莎一直對受傷的母親感到愧疚,所以她決定放棄學業,不再成為萬人口中的「天才少女」,「我不想再做所謂的天才,也不想再被人擁簇和讚揚。」雖然有些人惋惜她的選擇,但派瑟莎認為和母親一起做菜、畫畫的平淡日子,顯然更為快樂。



派瑟莎的天父讓她可以解決複雜的學術謎題,卻無法解決身邊所遇到的困難。至於當初的恐怖跟蹤狂凱羅斯呢?他在射擊派瑟莎的母親後,就在逃亡過程中被警方射殺,而他生前留下的紀錄還一直認為派瑟莎是他的「天才孫女」,該接受最好的教育。

來源:Atavist magazine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