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嘴唇起皮不能舔?嘴唇起皮後,可用這個方法快速緩解 _-,

嘴唇起皮不能舔?嘴唇起皮後,可用這個方法快速緩解
秋冬季節,由於天氣乾燥,不少人的嘴唇也因為缺水而出現了乾裂起皮的現象。不僅看起來不好看,更難免讓人有些難受。當嘴唇起皮時,很多人總會忍不住用舌頭去舔, ...


秋冬季節,由於天氣乾燥,不少人的嘴唇也因為缺水而出現了乾裂起皮的現象。不僅看起來不好看,更難免讓人有些難受。當嘴唇起皮時,很多人總會忍不住用舌頭去舔,結果往往是越舔越乾裂,而越乾裂越難受。為什麼嘴唇起皮不能舔?嘴唇起皮要怎麼辦好?

嘴唇起皮越舔越干 還可導致皮炎

雖說在嘴唇乾裂起皮時,很多人總是忍不住就想用舌頭舔,但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楊健教授在此前採訪中卻表示,這可能會形成惡性循環,讓嘴唇皮膚狀況雪上加霜。

「北方冬秋季節,氣候異常乾燥,皮膚水分便會加速蒸發,導致皮干唇裂、咽喉灼痛。嘴唇乾裂的人,往往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常用舌頭去舔它,結果卻往往越舔越乾裂,而越乾裂越難受,就越想去舔它,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後舔得口唇周圍皮膚粗糙變厚,甚至嘴唇腫脹,醫學上稱為舌舔皮炎。」

嘴唇起皮不能舔?嘴唇起皮後,可用這個方法快速緩解

為什麼會這樣?楊健教授解釋道:「由於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澱粉酶和無機鹽類等物質,其性狀比較黏稠,在舔嘴唇時,猶如在嘴唇上抹了一層漿糊,風一吹,水分蒸發,澱粉酶就粘在嘴唇上。這層膜狀結構還可皺縮起來,於是更感覺乾燥。唾液中的酶類對口唇及口周皮膚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甚至造成嘴唇腫脹、破裂流血。」

嘴唇起皮不能舔?嘴唇起皮後,可用這個方法快速緩解

嘴唇起皮要怎麼辦?補充水分是根本

楊健教授指出,缺乏水分是秋冬嘴唇乾裂起皮的根本原因,因此我們最好從預防做起,在現實生活中儘可能避免嘴唇乾裂起皮,「秋冬時節我們儘量不要在寒冷乾燥的空氣中迎面吹風過久,可戴口罩遮擋,並塗上潤唇膏以保護唇麵皮膚。平時要注意多飲水或飲湯,保持皮膚濕潤。3忌食辛辣煎炸品,多吃清涼滋潤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A和B6、葡萄糖酸鋅或魚肝油等。」

如果嘴唇因為護理不當真的出現了乾裂起皮的情況,除了絕對不能用舌頭舔以外,楊健教授建議可用溫水洗凈後塗一層魚肝油軟膏或凡士林。若情況不見改善,可能是唇炎等疾病因素引起的,建議就醫檢查診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