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_-,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              癩蛤蟆草別稱雪見草、癩蛤蟆草、青蛙草、皺皮草、荔枝草等神奇的癩蛤蟆草:治療咽炎和咳嗽有奇效 ...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

 

 

 

 

 

 

 

 

 

 

 

 

 

 

癩蛤蟆草別稱雪見草、癩蛤蟆草、青蛙草、皺皮草、荔枝草等

神奇的癩蛤蟆草:治療咽炎和咳嗽有奇效 轉載癩蛤蟆草,葉子表面疙疙瘩瘩,像癩蛤蟆背上的皮,故其名。藥物名稱荔枝草,還有其他如雪見草、蟾蜍草、青蛙草、皺皮草等。癩蛤蟆草作為一味中藥,因其藥效顯著,在民間被廣泛用作治病的偏方,功能主治有如下:清熱,解毒,涼血,利尿。用於咽喉腫痛、支氣管炎、腎炎水腫、癰腫;外治乳腺炎、痔瘡腫痛、出血。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經驗證: 1、對咳嗽有特效,吃其它藥不見效,吃癩蛤蟆草一吃就好。 2、對咽喉腫痛,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效果。據說,采一把癩蛤蟆草,洗凈,加3碗水,放入鍋中,燒15分鐘左右,拿來當茶喝,對咳嗽效果異常明顯:一小時好轉,二小時效果明顯,三小時見好,而且不反彈。或者采一把新鮮癩蛤蟆草洗凈,直接入口咀嚼,將汁液慢慢吞服,渣吐出,對咽喉腫痛、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效果。另或洗凈、剁碎,然後打入一個雞蛋,攪拌均勻後加油炒熟,趁熱吃下。 諸位,假如您咳嗽或咽喉腫痛,不妨試一試,確實很有效。

【性味】味苦;辛;性涼 【歸經】歸肺;胃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涼散瘀;利水消腫。主感冒發熱;咖啡腫痛;肺熱咳嗽;咳血;吐血;尿血;崩漏;痔瘡出血;腎炎水腫;白濁;痢疾;癰腫瘡毒;濕疹瘙癢;跌打損傷;蛇蟲出血;腎炎水腫;白濁;痢疾;癰腫瘡毒;濕疹瘙癢;跌打損傷;蛇蟲咬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30g(鮮品15-60g),或搗絞汁飲。外用:適量,搗敷,或絞汁含漱及滴耳,亦可煎水外洗。

臨床應用 治療炎、宮頸糜爛:取鮮荔枝草1斤,洗凈切碎,加水6~7斤,煮沸10分鐘,過濾即成沖洗 劑;另再取鮮草一斤,洗凈切碎,加水1000mL,煮爛,放在2層紗布內擠出藥汁,再用6層紗布過濾,濃縮至500mL。治療時先用沖洗劑沖洗,然後用干棉球浸吸濃縮劑納入內宮頸處。每日治療1次,7天為一療程,間隔2-3天再進行第二療程。觀察441例,其中炎140例,宮頸糜爛301例。經一療程治癒炎82例(63.7%),宮頸糜爛67例(28.4%);第二療程治癒炎33例(25.6%),宮頸糜爛72例(30.5%);第三療程治癒炎14例(10.9%),宮頸糜爛97例(40.1%)。共治癒炎129例(占92.13%);宮頸糜爛236例(78.65%)。未治癒者也有不同程度的好轉。治癒後3個月,複查炎19例,未見復發現象,僅2例粘膜有輕度充血,但無自覺症狀;複查宮頸糜爛27例,有3例有不同程度的復發,但自覺症狀很輕。

2·治療慢性氣管炎:採用多種製劑觀察: 2· 1· 鮮草片劑:將荔枝草去根粉碎,過篩得粉,用2斤鮮草(去根)煎濃汁同1斤乾粉搓粒,壓片,每片重0.5g。每次5g,每日2次。 2·2· 鮮草針劑:取鮮品製成每毫升約含生藥1.4g的注射液。每日2次,每次5ml,肌肉注射。 2·3· 擠汁煮沸劑:取鮮草(去根)500g,搗爛擠汁;藥渣再加水250mL,煮沸至100mL左右去渣,將兩汁混合,再加熱煮沸冷卻。為1人的5天量,每日量分2次服(相當每人每日鮮草2大兩)【來自圖書】單方草藥選編【來自圖書】單方草藥選編。 2·4· 鮮草蒸餾煮沸劑:用秋季採集的鮮荔枝草(去根),先蒸餾後煎煮,然後將2次藥液混合。每人每日40mL(相當鮮草2大兩),分2次服;或以去根的乾草(夏季採集),按上法製成藥液,每人每日60mL(相當乾草1大兩)分2次服。

2·5· 上述製劑均10天為一療程,共治2619例,觀察一療程565例,近控34(6%),顯效103(18.3%);二療程2054例,近控167(8.1%))顯效541例(26.4%)。 前不久初步認為控制率鮮草大於乾草;不同劑型中以針劑療效較高;對止咳、祛痰、平喘及哮鳴音消失均有相似療效,但見效時間大部分在24小時以後。治程中無明顯副作用,僅部分病人有輕微頭痛、頭暈、口乾、噁心、上腹部不適等。此外,用鮮荔枝草適量洗凈搗爛,搓成小團塞入患側鼻孔,每次20~30分鐘,每天2次,對乳腺炎有一定療效。觀察65例,治癒56例。荔枝草虧了木筏子老師,我終於知道一種有點像烏菜的野菜的名字:荔枝草。

李海亭同志寫有《荔枝草》一文,他說:荔枝草是一種野菜,同時也入藥,家鄉人叫它癩子棵,橢圓的墨綠的充滿皺摺的葉,形如癩蛤蟆背,春末之際開始生出一尺多高的莖,莖和枝開滿紫色的、嬌小的花。非常可愛。它生長在溝坎地頭,荒坡田梗,夏生秋長,經過一個寒冬的霜欺雪壓,葉子大部分枯萎。到了開春,又重新抽出茂密嫩綠的芽。它的香味很特別,微微的苦味也很特別。它性寒,可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家鄉的習俗中,它是清明節的一道主菜。一般清貧人家,用它拌麵糊煎餅,稍殷實之家,拌雞蛋炒成菜,寓以清除積冬之濁氣、陰氣,迎接陽春之意。平時,人們用它熬汁,或口服或清洗,或貼敷,用於治療口腔潰瘍、咽炎、瘡疽腫毒什麼的,甚為神效。最近還聽說有人用它治癒了頑症高血壓、高血脂等等。春日的荔枝草李海亭小時患了紅眼病,眼睛都睜不開,無錢醫治,他母親給他吃了一碗麻油荔枝草雞蛋煎餅,又用荔枝草水為他洗了幾次,臨睡前再用荔枝草汁浸透的香包敷在他的雙眼上,同時還為全家另備了一盆荔枝草汁,一半飲用一半洗眼,以防交叉感染。結果他的紅眼病好了,家裡其他人也沒有染上。荔枝草真是神奇。荔枝草全草入藥,對跌打損傷、無名腫毒、流感等有療效,周國勛老師說:「皮膚生瘡,一洗就好。」

 

網名「水之月」的作者說,荔枝草對口腔潰瘍有奇效。此人口腔潰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小學時期,那時不很嚴重,一年也就偶爾幾次,或是因為季節更替,或是因為感冒受涼。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嚴重,到了讀大學的候,已經嚴重到幾乎沒有一天嘴巴里是舒舒舒服服的,而且潰瘍的位置也從嘴唇、舌尖,擴展到整個口腔甚至咽喉部位,痛苦可想而知。尋找各種辦法治療,先嘗試了西醫,基本上是治標不治本,後來又嘗試了中醫,有效果,但是一停藥,又復發,服藥期間,潰瘍也會隔三差五的冒一冒。補充維生素B2的方法一直在用,效果也不明顯。後來有人推薦了荔枝草,說是農村老中醫推薦的偏方。附近的人有咽炎的,潰瘍的,喝了後效果都不錯。這個患者冬天採集荔枝草的嫩芽,曬乾後收起來,每次抓上一把泡上一大杯茶,分若干次喝完。堅持了一個多月,竟然潰瘍越生越少,到後來基本上沒有了。荔枝草茶在皮膚容易過敏的人身上,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喝荔枝草茶期間,額頭和兩頰會生出不少米粒狀的顆粒,停喝幾天又會好一些。但有的地方的人把荔枝草當涼茶喝,並不產生過敏。

劉軍兄在博客里說荔枝草這名字最早出現於《本草綱目》,但無相關的植物形態描述,後來清代趙學敏編撰《本草綱目拾遺》,才詳細載錄了此草。為此,我在學校圖書館自然科學樣本書庫查到了人民衛生出版社1957年4月第1版的《本草綱目拾遺》,該書在乾隆三十年(1765年)首次刊行,距《本草綱目》出版(1596年)只有百餘年,是這百年間中華本草學的標誌性成果。對於荔枝草,作者說:「一名皺皮蔥,丹術家入爐火用。《百草鏡》云:『荔枝草,冬盡發苗,經霜雪不枯,三月抽莖,高近尺許,開花細紫成穗,五月枯。莖方中空,葉尖長,面有麻累,邊有鋸齒,三月采。』辛亥,予寓臨安,曙中見荒圃中多此物,葉深青,映日有光。邊有鋸齒,葉青背淡,白色絲筋紋綴,綻露麻累,凹凸最分明。凌冬不枯,皆獨瓣,一叢數十葉,點綴砌草間,亦雅觀也。」劉先生不明白這草名的由來,在他看來,如此一株普通小草,與荔枝有何干係?抓破腦袋,也想不出個所以然。我也怕少有人能解此謎,11月20日早上,我和湯華泉教授在校園裡散步,滿地白霜,教授即景生情,說:「一夜北風緊,霜華滿郊野。」他見我用剪刀挖荔枝草,也來了興致,問此物何名,我說是荔枝草,並說起了劉軍的困惑,他說這葉子的顏色像成熟的新鮮荔枝殼。我一看,荔枝草在白霜里微顯紫紅色,真的像荔枝殼,教授的形象思維能力驚人,荔枝草名字估計就是由此而來。

車前草生於田野畦畔山埔路旁屋旁荒地。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短縮肥厚,密生須狀根。葉全部根生,葉片平滑,廣卵形,邊緣波狀,間有不明顯鈍齒 ,主脈五條,向葉背凸起,成肋狀伸入葉柄,葉片常與葉柄等長。春夏秋株身中央抽生穗狀花序,花小,花冠不顯著。結橢圓形蒴果,頂端宿存花柱,熟時 蓋裂,撒出種子。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草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1.可用於治療痛風性關節炎

上海某痛風專科醫院專家介紹說,車前草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主要原理就在於其具有利尿作用,痛風性關節炎是由於體內尿酸過高所導致的,而尿酸的 排泄可以通過尿液排出,車前草的利尿作用可使得痛風性關節炎患者體內的尿酸通過尿液排出,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痛風的病情,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 者加倍,水煎2次服用,每日1劑,連續服用,但是該方法的使用必須建立在正規痛風治療的基礎上。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2.車前草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先用冷水浸泡30分鐘,用武火煎煮2次服用,每日1 劑,連用3-5天即可減輕症狀或痊癒。本方特別對肺熱咳嗽氣喘 療效甚佳。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3.車前草治療腮腺炎

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煎水2次,首次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第2次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2次藥液混合,分2次服用,一般連續 服用3- 5天即可減輕或痊癒,病情重者可酌加藥量。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4.車前草治療百日咳

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煎濃汁去渣,加蜂蜜30克調勻,每日分3~4次服用。經臨床驗證百日咳20例,輕的,周內痊癒,重的約半個月痊癒 。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5.車前草治療口舌生瘡

每日取干車前草30克,鮮者加倍,水煎2次,加白糖適量分2次內服,每日1劑。筆者曾治療本病35例,患者多在2-4天內痊癒。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6.車前草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

車前草治療急性黃疸型肝炎:每日取干車前草60克,鮮者加倍,水煎二次服用。筆者用此藥治療急性黃疽型肝炎(即A型肝炎)歷例,總有效率為98.8%, 食慾恢復時間5-7天,黃疸消退時間為14天。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草用藥禁忌】

1.凡內傷勞倦,陽氣下陷,腎虛精滑及內無濕熱者,慎服。

2.《本草經疏》:內傷勞倦。陽氣下陷之病,皆不當用,腎氣虛脫者,忌與淡滲藥同用。

3.《本草匯言》:腎虛寒者尤宜忌之。

4.《日華子本草》:「常山為使。」

溫馨提示:以上藥方的使用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切記不要擅自服用,以免治療不當。

 102評論

 

蛤蟆衣,學名叫車前草,結的子叫車前子,可入藥,味微苦,性涼,入肺、肝、胃經,清熱瀉火。中藥車前草喜潮濕,多生長在低洼地帶、田頭地埂、房前屋後、道路之旁,就是蟾蜍活動地方就會有車前草生長,故俗名「蛤蟆衣」。(蒲公英的功效與作用、金錢草的功效與作用)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草,多年生草本,高度20~60厘米,整株光滑或稍有短毛。根莖短而肥厚,著生多數鬚根。根出葉外展,長4~12厘米,寬4~9厘米,全緣或者有波狀淺齒,基部狹窄成葉柄,葉柄和葉片幾乎等長,基部膨大。花莖比葉片短或超出,有淺槽;穗狀的花序排列不緊密,20~30厘米,花綠白色。苞片寬三角形,比萼片短,兩者都有綠色的龍骨狀突起;花冠裂片披針形。蒴果橢圓形,近中部開裂,基部有不脫落的花萼,果內有種子6—8粒,細小,黑色,腹面平坦。花果期4—8月。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衣_車前草功效與作用】車前草泡水喝功效、車前草籽的功效與作用、車前子的功效與作用

1、具有鎮咳平喘祛痰效果

2、車前草治療痛風,對泌尿系統的影響:車前草有一定利尿作用,可使犬、家兔及人的水分排出增多,並增加尿素、尿酸及氯化鈉的排出。

3、鎮咳、平喘、祛痰作用:車前草煎劑以高低兩種劑量給貓灌胃,均可使貓的致咳電刺激閾顯著上升,且隨劑量增加,作圖加強。

4、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車前草水浸劑在試管內對同心性毛癬菌、羊毛狀小芽胞癬菌、星狀奴卡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5、對胃、腸道作用:給巴甫洛夫小胃及胃疾的狗灌服車前草木提物或浸劑0.5g/kg,對胃液分泌有雙向調節作用;對毛果芸香鹼所致胃液分泌過多和腎上腺素所致胃液分泌過少,均有對抗作用。車前草對工作狀態的胃有抑制作用,對安靜狀態的胃卻無作用。車前草還可暫時性增加腸液分泌,對腸運動則無明顯影響。

6、抗炎作用:大鼠口服車前果膠0.5g/kg或1g/kg,對由甲醛或右旋糖酐引起的炎性水腫,有明顯抑制作用。

7、其他作用:車前草提取物對艾氏腹水癌及小鼠肉瘤S180有較弱的抑制作用。車前黃酮甙(plantaginin)小劑量能使家兔心跳變慢,振幅加大,血壓升高,大劑量可引起心臟麻痹,血壓降低。它還使呼吸變深變大而慢,促進支氣管及消化道的分泌,促進腸管、子宮的運動。

8、生車前草子功效用於利水通淋,炒車前子功效用於滲濕止瀉,祛痰止咳。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衣_車前草禁忌和副作用】

車前草為行水泄熱要藥、主利尿、通淋瀝、袪膀胱濕熱、清肝肺風熱、可強腎益精氣。明目保肝,去心胸煩熱,可以服用但不易長吃。

車前草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凡內傷勞倦,陽氣下陷,腎虛精滑及內無濕熱者,慎服。

(2)《本草經疏》:內傷勞倦、陽氣下陷之病,皆不當用,腎氣虛脫者,忌與淡滲藥同用。

(3)《本草匯言》:腎虛寒者尤宜忌之。

(4)《本經逢原》里認為"若虛滑精氣不固者禁用。因為其可以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和電解質紊亂。所以在此建議就喝車前草的患者,如果療效甚少還是不要再堅持下去,因為這對患者的腸胃是會造成影響的。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衣_車前草藥用價值】

1、血淋作痛。用車前子曬乾研細,每服二錢,車前葉煎湯送下。

2、老人淋病(身體發熱)。用車前子五合,煮汁,去渣,用汁煮米粥吃,有效。常服此方,亦可明目。

3、妊婦熱淋。用車前子五兩、葵根(切)一升,加水五升,煎成一升半,分三次服。

4、容易小產,用車前子研為末,每服一匙,酒送下。不飲酒者,可改用水送下。

5、陰囊冷痛。腫滿即成險症,用車前子研細,每服一匙,水送下,一天服二次。

6、久患內障。用車前子、乾地黃、麥門冬,等分為末,加蜜和丸,如梧子大。常服有效。

7、補虛明目(肝腎均虛,眼發黑共,或生障翳,迎風流淚)。用車前子、熟地黃(酒蒸後火焙)各三兩,菟絲子(酒浸)五兩,共研為末,加煉蜜和丸,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溫酒送下。一天服二次,此方名「駐景丸」。

8、小便不通。用車前草一斤,加水三升煎取一升半,分三次,一方:上方再加冬瓜汁嗔或桑葉汁。

9、小便尿血。用車前草搗汁五合,空心服。

10、鼻血不止。用車前葉搗汁飲下。

11、刀作。用車前葉搗爛敷傷處。

12、濕氣腰痛。和車前葉連根七棵、蔥白連須七棵,棗七枚,煮酒一瓶常服。

13、喉痹、乳蛾。用車前草、鳳尾草搗爛,加霜梅肉少許煮酒,共研取汁。雞乞求蘸取刷喉。

14、兩眼紅痛。用車前草汗調眩硝末,臨星時塗眼泡上,次日早晨洗去。

15、目翳初起。用車前葉、敬楊葉等分,揉出汁,裹入兩層桑葉中,懸陰處一夜。次日打開桑葉,以汁點眼。

附方 車前功用是清熱利悄、祛痰明目。草和子的作用相仿。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衣_車前草多少錢一斤?

藥店裡都可以買到,價格大概在25到35元左右。一般菜市場也會有新鮮的車前草出售,新鮮的車前草由於含有水分等各種原因,價格比風乾後的低點,一般是6元到12元這個區間。

【蛤蟆衣_車前草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車前草的吃法

蒜茸車前豆皮

原料:嫩車前草300克,豆腐皮150克,蒜茸20克,精鹽3克,味精2克,黃酒5克,白醋15克,麻油10克。

做法:

(1)車前草擇洗乾淨,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淋干水,整齊碼放好。

(2)豆腐皮洗凈,切成細絲,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淋水,碼於車前草上。

(3)蒜茸、精鹽、味精、黃酒、白醋倒入碗中攪均,澆於車前豆皮上,再淋上麻油,食用時拌勻即可。

特點及功效:質地脆嫩,咸鮮味香,蒜味濃郁,清熱解毒。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清炒車前草

原料:鮮嫩車前草500克,蔥花10克,蒜茸10克,精鹽3克,味精2克,黃酒5克,麻油5克,植物油20克。

做法:

(1)車前草擇洗乾淨,放入沸水鍋中焯透,放冷水中漂洗,取出淋干水分。

(2)炒鍋上旺火,放油燒至六成熱煸蔥花、蒜茸至香,烹入黃酒,下入車前草、精鹽炒勻,再放入味精,淋上麻油,裝盤即可。

特點及功效:色鮮綠,質嫩脆,味咸鮮,解熱毒,降血壓。

車前竹葉甘草湯

(1)車前葉100克,淡竹葉12克,甘草10克,冰糖適量。

(2)將車前葉、淡竹葉、甘草洗凈後,共入鍋中,水煎去渣取汁1大碗,加入冰糖,入沙鍋中稍燉即成。代茶飲用。每日1劑,連用7~10日為一療程。

淡竹葉性味甘淡,微寒。下能導小腸、膀胱之濕熱外出,上可清心經之火而除煩,故有利尿通淋、清心除煩之效。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葉粥

(1)車前葉50克,小米100克,蔥白1莖,食鹽、味精少許。

(2)將車前葉洗凈切碎,蔥白切段,備用。小米淘洗乾淨,入鍋中加水煮粥,待熟時下車前葉、蔥段和食鹽,再燉10分鐘,調入味精即成。晨起空腹食。連用5~7日為一療程。

可清熱、祛痰、利尿、明目。適用於小便不利、淋瀝澀痛、尿血、水腫、目赤腫痛、咳嗽痰多等症。

車前葉也可換成車前子25克(布包)加入小米中煮粥。先將車前子煎汁後,再同小米煮粥食。功用同上。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銀耳冰糖湯

(1)新鮮車前葉60克或干品20克,銀耳10克,冰糖適量。

(2)將車前葉洗凈切碎,銀耳泡發去根。二味共入鍋中,水煮5分鐘,加入冰糖,稍燉即成。每日1劑,連用10~15日。

銀耳能滋陰潤肺,善治肺中有熱、肺燥咳嗽;車前葉清熱潤燥,亦治肺燥咳嗽。

加入清熱補中、潤肺生津的冰糖,有異曲同工之妙。對肺燥咳嗽不失為一劑理想的藥膳良方。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茵陳公英湯

(1)鮮車前葉50克,鮮蒲公英50克,鮮茵陳50克,白糖50克。

(2)將前三物洗凈切碎,入鍋中水煎去渣取汁1大碗,加入白糖稍燉即成。每日1劑,分2次服飲,連用5日為一療程。

茵陳性味苦,微寒。苦能燥濕,寒能清熱,並善滲泄而利小便。故可去濕熱、利黃疸,為治黃疸之要藥。

蒲公英能清熱解毒、利尿通淋,治熱淋澀痛、濕熱黃疸。

車前葉與之相合,相須相使,齊奏清熱祛濕、解毒退黃之功。對急性黃疸型肝炎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

 7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方言講史11-17 17:53

31贊

提到癩蛤蟆草,一些朋友很容易聯想起癩蛤蟆,其實兩者之間沒有一點關係,甚至是天差地別。癩蛤蟆草是一種植物,因其表面跟癩蛤蟆的皮膚很相似,因此被稱為癩蛤蟆草。癩蛤蟆草不僅僅是一種單純的植物,它具有非常大的藥用價值。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癩蛤蟆草的藥用價值。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癩蛤蟆草的功效與作用】:

 

涼血,利水,解毒,殺蟲。治咳血,吐血,尿血,崩漏,腹水,白濁,咽喉腫痛,癰腫,痔瘡。

 

《生草藥性備要》:治跌打傷,去瘀,洗痔瘡。

 

汪連仕《採藥書》:涼血,止崩漏,散一切癰毒。

 

《綱目拾遺》;《葛祖遺方》,治咽喉十八症,消癰腫,楊梅、痔瘡。

 

《草木便方》:解毒。治白禿,疥癩,風癬;除腳脛瘡癢黃水,殺蟲,調油塗。

 

《分類草藥性》:治一切久年癍瘡,洗痔瘡,癢瘡。

 

《藥物圖考》:治濕熱風疹,陰癢、腎囊風,消腫利水。

 

《江蘇植藥志》:水煎服,治腹脹。

 

《中國藥植圖鑑》:搗爛敷肚臍上,除臌脹病腹水。

 

《四川中藥志》:清肺熱,除風濕。治咳嗽,痢疾,牙痛及痒疹,瘡毒。

 

【附方】:

 

治咳血,吐血,尿血:癩蛤蟆草根五錢至一兩,瘦豬肉二兩。燉湯服。(江西《中草藥學》)

 

治喉痛或生乳蛾:癩蛤蟆草搗爛,加米醋,絹包裹,縛箸頭上,點入喉中數次。(《救生苦海》)

 

治雙單蛾:雪裡青一握,搗汁半茶鍾,滾水沖服,有痰吐出;如無痰,將雞毛探吐。若口乾,以鹽湯、醋湯止渴。切忌青菜、菜油。(《集效方》)

 

治風火牙痛:癩子草含口中。

 

治耳心痛:耳心灌膿:癩子草搗汁滴耳。

 

治痔瘡便毒,口腔白泡瘡,走馬牙疳;大五倍子一個。貫穿一孔,將癱子草炕干,打成粉注入,裝滿封口,在火上煅後研粉,外加冰片,調麻油搽患處。(方以下出《重慶草藥》)

 

治痔瘡:雪裡青汁,炒槐米為末,柿餅搗,丸如桐子大。每服三錢、雪裡青煎湯下。(《慈航活人書》)

 

治痔瘡:癩蛤蟆草一、二兩(或加烏梅七個)。水煎,先熏後洗。亦治脫肛。(《江西中醫藥》(6):57,1957)

 

治鼠瘡:過冬青五,六枚,同鯽魚入鍋煮熟,去草及魚,飲汁數次。(《經驗廣集》冬青汁)

 

治紅腫癰毒:癩蛤蟆草鮮草同酒釀糟搗爛,敷患處;或曬乾研末,同雞蛋清調敷。(《江西中醫藥》(6):57,1957)

 

治乳癰初起:㈠雪見草連根一兩。酒水各半煎服,藥渣敷患處。(《江西民間草藥驗方》)㈡癩蛤蟆草葉二片,揉軟後塞鼻,如右側乳腺炎塞左鼻孔,左側塞右鼻孔。每次塞20分鐘,一日塞二次。(徐州《單方驗方新醫療法選編》)

 

治疥瘡、諸種奇癢瘡:癩子草嫩尖葉搗爛取汁塗。(《重慶草藥》)

 

治跌打傷:癩蛤蟆草一兩,搗汁,以滾甜酒沖服,其渣杵爛,敷傷處。(《江西中醫藥》(6):57,1957)

 

治蛇咬、犬傷及破傷風癩蛤蟆草一握,約三兩,以酒二碗,煎一碗服,取汗出,效。(《衛生易簡方》)

 

治白濁:雪裡青草,生白酒煎服。(《綱目拾遺》)

 

治急驚:癩蛤蟆草汁半鍾,水飛過硃砂半分,和勻服之。(《醫方集聽》)

 

治小兒疳積:癩蛤蟆草汁入茶杯內,用不見水雞軟肝一個,將銀針鑽數孔,浸在汁內,汁浮於肝,放飯鍋上薰熟食之。(《醫方集聽》)

 

治紅白痢疾:癩子草(有花全草)二兩,墨鬥草一兩,過路黃一兩。煎水服,每日三次;現墜脹者,外加土地榆、臭椿根皮各一兩。(《重慶草藥》)

 

車前草聽的比較多,但是了解它的人並不是很多,對它的稱呼,每個地方叫法都不一樣,有的地方叫豬耳草,也有的地方田灌草等等,那麼車前草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車前草的功效 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主熱結膀胱;小便不利;淋濁帶下;暑濕瀉痢;衄血;尿血;肝熱目赤;咽喉腫痛;癰腫瘡毒

車前草的作用

1、對泌尿系統的影響:車前草有一定利尿作用,可使犬、家兔及人的水分排出增多,並增加尿素、尿酸及氯化鈉的排出。

2、鎮咳、平喘、祛痰作用:車前草煎劑以高低兩種劑量給貓灌胃,均可使貓的致咳電刺激閾顯著上升,且隨劑量增加,作圖加強。

3、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車前草水浸劑在試管內對同心性毛癬菌、羊毛狀小芽胞癬菌、星狀奴卡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對胃、腸道作用:給巴甫洛夫小胃及胃疾的狗灌服車前草木提物或浸劑0.5g/kg,對胃液分泌有雙向調節作用;對毛果芸香鹼所致胃液分泌過多和腎上腺素所致胃液分泌過少,均有對抗作用。車前草對工作狀態的胃有抑制作用,對安靜狀態的胃卻無作用。車前草還可暫時性增加腸液分泌,對腸運動則無明顯影響。

5、抗炎作用:大鼠口服車前果膠0.5g/kg或1g/kg,對由甲醛或右旋糖酐引起的炎性水腫,有明顯抑制作用。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6、其他作用:車前草提取物對艾氏腹水癌及小鼠肉瘤S180有較弱的抑制作用。車前黃酮甙(plantaginin)小劑量能使家兔心跳變慢,振幅加大,血壓升高,大劑量可引起心臟麻痹,血壓降低。它還使呼吸變深變大而慢,促進支氣管及消化道的分泌,促進腸管、子宮的運動。

車前草藥用價值

1、車前草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先用冷水浸泡30分鐘,用武火煎煮2次服用,每日1 劑,連用3-5天即可減輕症狀或痊癒。本方特別對肺熱咳嗽氣喘療效甚佳。

2、車前草治療百日咳: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煎濃汁去渣,加蜂蜜30克調勻,每日分3~4次服用。經臨床驗證百日咳20例,輕的,周內痊癒,重的約半個月痊癒。

3、車前草治療腮腺炎:每日取干車前草30-60克,鮮者加倍,煎水2次,首次加水300毫升煎至100毫升,第2次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2次藥液混合,分2次服用,一般連續服用3- 5天即可減輕或痊癒,病情重者可酌加藥量。

 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廣汽豐田合眾長平店11-17 17:09

43贊

 

什麼是蛤蟆衣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什麼是蛤蟆衣?蛤蟆衣這個名字聽起來略微有點「恐怖」,其實,蛤蟆衣只是一種形象的說法,因為這種植物的小葉面呈蛤蟆皮狀。在了解蛤蟆衣之前,我們應該明白,蛤蟆衣是一種植物,而不是動物。

1、蛤蟆衣還有其他很多名字,如蛤蟆菜、當道、浮以、馬昔、牛遺、牛舌、車輪草、地衣。

2、蛤蟆衣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葉面像極了蛤蟆身上的條紋,蛤蟆衣因此得名。

3、蛤蟆衣多生長在潮濕的山坡和荒地,性寒味苦。

4、蛤蟆衣的花期多在6~9月,果期多在7~10月。蛤蟆衣的果實呈卵狀圓錐形,成熟之後在下方大約五分之二的地方處會裂開保留4到9枚種子,種子呈黑褐色的橢圓形。

蛤蟆衣的功效與作用

蛤蟆衣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我們知道,蛤蟆衣的外形有點嚇人,因為其葉子特別像癩蛤蟆,但是嚇人的外表絲毫不會影響到它的功效和作用。蛤蟆衣的作用主要表現在清熱解毒方面,無論是醫院的處方還是民間的偏方,蛤蟆衣都是一味非常重要的藥材。

1、蛤蟆衣有清熱解毒的功效,蛤蟆草直接可以嚼服,將汁液吞服之後吐出渣。

2、蛤蟆衣有涼血利尿的作用。

3、蛤蟆衣在治療咽喉腫痛、腎炎水腫、支氣管炎、癰腫等症狀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

4、除了內服意外,蛤蟆衣還可以外用,如蛤蟆衣搗碎之後,可以塗抹在乳腺炎、痔瘡、出血傷口等部位,能消炎、解毒、止血、鎮痛。

5、有人用蛤蟆衣塗抹在痘痘上,在這裡小編建議,蛤蟆衣雖然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在使用方面還是要謹遵醫囑,畢竟是藥三分毒,尤其是皮膚方面的問題,更加不可以自己用草藥。

6、蛤蟆衣可以做藥膳。

1)切碎洗凈的蛤蟆衣,打一個雞蛋攪拌均勻,煎熟之後趁熱吃,一天吃一次到兩次。

2)切碎洗凈的蛤蟆衣,加入適量的麵粉和水攪拌均勻,煎熟之後趁熱吃,一天吃一次到兩次。

3)這兩味藥膳有治療咳嗽、支氣管炎、喉嚨疼痛的獨特療效。

7、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蛤蟆衣之前,要排除肺部感染導致的咳嗽。

蛤蟆衣和車前草的區別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衣和車前草都有消炎、解毒、涼血的作用,在很多藥方中,不難發現蛤蟆衣和車前草的影子,但是二者並不是完全相同,儘管在功能方面有類似的地方,但在用藥、療效、適用人群方面還是有一定區別的。蛤蟆衣和車前草的區別表現在哪裡?下面小編就來介紹一下。

1、名稱不同:蛤蟆衣又叫當道、浮以、馬昔、牛遺、牛舌、車輪草、地衣;車前草又叫車前草、五根草,車輪菜。

2、生長形態不同:蛤蟆衣匍匐生長,一般長不高;車前草筆直生長,連花莖高達50厘米。

3、分布範圍不同:蛤蟆衣主產於黑龍江、遼寧、河北等地,對山區或是平地都可以生存,對土壤的要求不高;車前草在全國範圍內都有分布。

4、葉子形態不同:蛤蟆衣為掌狀或羽狀複葉,小葉面呈蛤蟆皮狀;車前草葉片平滑,呈廣卵形,邊緣是波狀的,且邊緣有不明顯的鈍齒。

5、功效不同:蛤蟆衣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涼血止痢;車前草的主要功效是止瀉、利尿、祛痰、鎮咳、平喘,可見車前草的功效要更多一點。

 

 1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苗易網小易君11-17 16:26

53贊

蛤蟆草

 

蛤蟆草是常見的中草藥,性涼,服用之後帶有一股苦味,味道並不是很好。但是,蛤蟆草泡水喝的功效有非常多,不僅能夠清熱解毒,同時還具有涼血利尿的作用。平時生活中如果身體出現了支氣管炎、咽喉腫痛以及痔瘡、乳腺炎以及腎炎水腫的情況,服用蛤蟆草都能夠獲得非常不錯的效果。

 

有以下問題的的人群都可以用來泡水喝

1、咳嗽,專家告訴我們蛤蟆草泡水喝對於咽喉方面的疾病有著非常不錯的效果,特別是支氣管炎以及咽喉腫痛等情況,效果超級好。

 

2、感冒,除了治療咽喉方面疾病蛤蟆草具有一定的功效之外,在感冒的時候將蛤蟆草泡水喝還能夠收到奇效。建議在感冒的時候,每天將蛤蟆草泡水喝一次,感冒就能夠快速的遠離身體避免痛苦了。

 

3、風濕,如果身體出現了風濕等毛病,特別是風濕筋骨疼痛甚至是癱瘓的情況,服用蛤蟆草都是具有不錯的功效。

 

4、肺炎,除了上述的蛤蟆草泡水喝的功效之外,如果身體出現了肺炎這種疾病,也可以將蛤蟆草泡水喝來進行治療。如果身體出現了肺炎所導致的咳嗽、高熱以及肺積水,甚至是咽喉疼痛還有傷風感冒的情況,服用蛤蟆草能令身體快速的恢復健康。

 

5、肝炎,如果身體患有了肝炎,特別是睪丸腫痛以及膀胱出現結石的情況,服用蛤蟆草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6、濕疹,如果身體出現了由於濕疹所導致的各種疾病,服用蛤蟆草都能夠取得不錯的作用。如果是出現了帶狀皰疹,特別是出現在皮膚上的,可以將蛤蟆草和明礬一起搗爛,最後塗抹在患處就可以了。

 

車前草

車前草具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的功效,但是不易長期服用。

 

車前草的作用:

1、對泌尿系統的影響:車前草有一定利尿作用,可使犬、家兔及人的水分排出增多,並增加尿素、尿酸及氯化鈉的排出。

 

2、鎮咳、平喘、祛痰作用:車前草煎劑以高低兩種劑量給貓灌胃,均可使貓的致咳電刺激閾顯著上升,且隨劑量增加,作圖加強。

 

3、抗病原微生物作用:車前草水浸劑在試管內對同心性毛癬菌、羊毛狀小芽胞癬菌、星狀奴卡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4、對胃、腸道作用:給巴甫洛夫小胃及胃疾的狗灌服車前草木提物或浸劑0.5g/kg,對胃液分泌有雙向調節作用;對毛果芸香鹼所致胃液分泌過多和腎上腺素所致胃液分泌過少,均有對抗作用。車前草對工作狀態的胃有抑制作用,對安靜狀態的胃卻無作用。車前草還可暫時性增加腸液分泌,對腸運動則無明顯影響。

 

5、抗炎作用:大鼠口服車前果膠0.5g/kg或1g/kg,對由甲醛或右旋糖酐引起的炎性水腫,有明顯抑制作用。

 

6、其他作用:車前草提取物對艾氏腹水癌及小鼠肉瘤S180有較弱的抑制作用。車前黃酮甙(plantaginin)小劑量能使家兔心跳變慢,振幅加大,血壓升高,大劑量可引起心臟麻痹,血壓降低。它還使呼吸變深變大而慢,促進支氣管及消化道的分泌,促進腸管、子宮的運動。

 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冰點視野11-15 17:43

237贊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蛤蟆草性涼,服用之後帶有一股苦味,味道並不是很好。但是,蛤蟆草泡水喝的功效有非常多,不僅能夠清熱解毒,同時還具有涼血利尿的作用。平時生活中如果身體出現了支氣管炎、咽喉腫痛以及痔瘡、乳腺炎以及腎炎水腫的情況,服用蛤蟆草都能夠獲得非常不錯的效果。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車前草為車前草科植物車前及平車前的全株,味甘,性寒。具有利尿、清熱、明目、祛痰的功效。主治小便不通、淋濁、帶下、尿血、黃疸、水腫、熱痢、泄瀉、鼻衄、目赤腫痛、喉痹、咳嗽、皮膚潰瘍等。

 6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猴子逗你笑  中健安認證中心檢查員11-17 12:38

53贊

神奇的癩蛤蟆草:治療咽炎和咳嗽有奇效 轉載癩蛤蟆草,葉子表面疙疙瘩瘩,像癩蛤蟆背上的皮,故其名。藥物名稱荔枝草,還有其他如雪見草、蟾蜍草、青蛙草、皺皮草等。癩蛤蟆草作為一味中藥,因其藥效顯著,在民間被廣泛用作治病的偏方,功能主治有如下:清熱,解毒,涼血,利尿。用於咽喉腫痛、支氣管炎、腎炎水腫、癰腫;外治乳腺炎、痔瘡腫痛、出血。

 

經驗證: 1、對咳嗽有特效,吃其它藥不見效,吃癩蛤蟆草一吃就好。 2、對咽喉腫痛,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效果。據說,采一把癩蛤蟆草,洗凈,加3碗水,放入鍋中,燒15分鐘左右,拿來當茶喝,對咳嗽效果異常明顯:一小時好轉,二小時效果明顯,三小時見好,而且不反彈。或者采一把新鮮癩蛤蟆草洗凈,直接入口咀嚼,將汁液慢慢吞服,渣吐出,對咽喉腫痛、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效果。另或洗凈、剁碎,然後打入一個雞蛋,攪拌均勻後加油炒熟,趁熱吃下。 諸位,假如您咳嗽或咽喉腫痛,不妨試一試,確實很有效。

 

性味】味苦;辛;性涼 【歸經】歸肺;胃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涼散瘀;利水消腫。主感冒發熱;咖啡腫痛;肺熱咳嗽;咳血;吐血;尿血;崩漏;痔瘡出血;腎炎水腫;白濁;痢疾;癰腫瘡毒;濕疹瘙癢;跌打損傷;蛇蟲出血;腎炎水腫;白濁;痢疾;癰腫瘡毒;濕疹瘙癢;跌打損傷;蛇蟲咬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9-30g(鮮品15-60g),或搗絞汁飲。外用:適量,搗敷,或絞汁含漱及滴耳,亦可煎水外洗。

 1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溫鄭11-16 21:28

329贊

癩蛤蟆草和車前草的功效:

一、癩蛤蟆草的功效——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1、清熱解毒

癩蛤蟆草性寒,可清熱解毒、消腫止痛。在一些地區的習俗中,癩蛤蟆草是清明節的一道主菜。一般清貧人家,用癩蛤蟆草拌麵糊煎餅,稍殷實之家,拌雞蛋炒成菜,寓以清除積冬之濁氣、陰氣,迎接陽春之意。平時,人們用癩蛤蟆草熬汁,或口服或清洗,或貼敷,用於治療口腔潰瘍、咽炎、瘡疽腫毒,甚為神效。

2、 治療皮膚生瘡

癩蛤蟆草全草入藥,對跌打損傷、無名腫毒、流感等有療效,有人說:「皮膚生瘡,一洗就好。」

3、平喘

癩蛤蟆草用於咽喉腫痛、支氣管炎、腎炎水腫、癰腫;外治乳腺炎、痔瘡腫痛、出血。癩蛤蟆草對咳嗽有特效,吃其癩蛤蟆草藥不見效,吃癩蛤蟆草一吃就好。癩蛤蟆草對咽喉腫痛,慢性支氣管炎有明顯效果。

二、車前草功效——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主熱結膀胱;小便不利;淋濁帶下;暑濕瀉痢;衄血;尿血;肝熱目赤;咽喉腫痛;癰腫瘡毒。

供參考。

 18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寶地生金811-17 05:38

111贊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癩蛤蟆草,俗稱癩蛤蟆棵。能清熱解毒,消炎祛火。有個牙疼,牙齦腫疼,咽喉疼的。用癩蛤蟆棵切碎,打上兩個雞蛋,燉成雞蛋羹。喝幾次就好了。味苦。能吃苦就喝。

車前草 ,車軲轆棵,清熱解毒消炎。頭疼發燒用頭熬茶喝,車前籽熬茶喝能化腎結石。車前草在嫩的時候還可以拌面蒸菜吃。

 1評論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隱居仙境11-16 21:31

122贊

癩蛤蟆草有什麼功效?車前草有什麼功效?

癩蛤蟆草,一年生兩年生草本,多長於田邊濕潤處,因其葉子表面象癩蛤蟆的皺紋而得名

癩蛤蟆草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痢的功效,常用於赤痢腹痛,久痢不止,痔瘡出血,也可用於熱毒喉癰,即急性咽喉炎,泡水喝很少有副作用

癩蛤蟆草對咳嗽可稱靈丹妙藥,非常特效,吃其他藥反覆發作,但吃此草一吃就見效,挖新鮮癩蛤蟆草一把,拿回家洗乾淨切細,磕上兩雞蛋攪勻,炕成餅,趁熱吃,早晚一次,一吃就見效,農村過去小孩百日咳常用此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