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這樣吃飯你離胰腺癌不遠了 _-,癌,

這樣吃飯你離胰腺癌不遠了
這樣吃飯你離胰腺癌不遠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王東北京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賀修文2011年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的去世,讓更多人知道 ...


這樣吃飯你離胰腺癌不遠了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 王 東

北京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 賀修文

2011年蘋果公司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的去世,讓更多人知道了胰腺癌的名字。但據英國廣播公司11月1日報道,英國胰腺癌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每3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可能忽視胰腺癌的潛在症狀。人們對包括胰腺癌在內的各種胰腺疾病,依然認知不足。

兇險的胰腺疾病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肝膽外科主任醫師王東介紹,胰腺長14~18厘米,重65~75克,雖然很小卻承擔著極為重要的任務:我們吃進去的脂肪、蛋白質和糖類,因為有了它分泌的胰液,才得以被很好地消化吸收;只有胰腺健康,胰島分泌的胰島素、胰高血糖素才能讓身體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可以說,一旦胰腺「罷工」,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胰腺癌是公認的「癌中之王」,其發現難、進展快、致死率高,堪稱惡性程度最高的惡性腫瘤之一。史蒂夫·喬布斯曾與胰腺病魔抗爭7年,主要因為他患上的是一種非常罕見但惡性程度較輕的胰腺腫瘤。對胰腺癌患者來說,更常見的情況是,90%的人在診斷一年內死亡,5年生存率不足7%。

比胰腺癌更容易讓人忽視的是急性胰腺炎。王東表示,急性胰腺炎患者中,20%~30%病情兇險,總體病死率為5%~10%,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可達到30%。急性胰腺炎病因較複雜,過量飲酒、膽道結石、高脂血症、十二指腸反流等都可能是誘因。其中,過量飲酒及暴飲暴食導致的疾病發作越來越常見。特別是春節等假日,由於飲食無節,急性胰腺炎患者會明顯增加,甚至出現數倍增長。北京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賀修文補充說,在高脂血症導致的急性胰腺炎中,孕婦是一個特殊群體。「臨床上見過不少孕婦,因為孕期進補太多而發病。有些時候,長輩準備了太多補品,孕產婦吃不下,老人怕浪費只能自己吃,卻因此患上急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雖不如急性兇險,但其造成的不可逆性炎症,可能引發上腹部反覆疼痛,伴有不同程度的胰腺分泌功能減退或消失,很難治癒。

猶如「隱士」,症狀隱蔽

王東將胰腺形容為「隱士」,深居人體中上腹,主要部分「藏」於胃的正後方,尾部會延伸至脾臟處。賀修文說,較為隱蔽的生長位置,對早期發現胰腺疾病造成了一定障礙。其疼痛位置不十分明確,相關症狀也不夠典型,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

一般認為,急性胰腺炎的症狀包括腹痛,位於上腹部,常向背部放射,多為急性發作,呈持續性;腹脹,常伴噁心、嘔吐;發熱、寒戰、黃疸等。但這些表現與其他一些腹部疾病具有相似性,如急性膽囊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闌尾炎等,若非專業醫師,很容易漏診誤診。鑒於急性胰腺炎的兇險性,專家提醒,只要出現以上症狀或疑似急性胰腺炎,必須立刻就醫,以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早期發現胰腺癌並及時進行手術、輔助放化療,有可能提高總體生存率,但由於其早期症狀不明顯,加之診斷標誌物尚不明確,早診率很低,不足20%。51歲的英國人尼基·戴維斯今年3月被診斷患有胰腺癌。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這之前她對胰腺癌一無所知,更不知道它的症狀是什麼。幸好自己對身體的變化極為敏感,才能在早期就確診,獲得了手術治療的機會。

王東說,胰腺癌的主要症狀包括:消化不良、噁心、黃疸、脂肪瀉、疼痛和抑鬱,以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急速下降等,如有出現,應提高警惕。不過,英國胰腺癌基金會主席亞歷克斯·福德表示:「我們並不想讓那些發現部分或全部症狀的人感到恐慌,因為大多數都不是胰腺癌。關鍵的是,人們需要了解這種疾病,並在有任何疑慮時立刻就診。越早發現,越可能接受手術,挽救他們的生命。」

管住嘴,防患未然

賀修文告訴記者,雖然胰腺癌的主要致病原因尚不清楚,但胰腺炎的成因大多與生活方式有關,特別是暴飲暴食、嗜酒吸菸等。一旦人體在短時間內攝入過多高脂油膩食物,消化不掉的脂肪就可能堵塞胰管,造成急性胰腺炎;飲酒過多可直接損傷胰腺,還能間接刺激胰液分泌,造成胰腺的「自我消化」,引發急性胰腺炎。

有人將胰腺炎稱為「富貴病」,像其他富貴病一樣,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胰腺疾病發病率也在逐年上升。2015年,發表於英國《柳葉刀》雜誌上的一篇綜述提到,急性胰腺炎已經成為患者住院的第二大常見原因,也是院內死亡的第五大原因。此外,胰腺癌全球發病率近年來一直處於升高趨勢,現已位居所有腫瘤第8位。在我國,上海市近10年胰腺癌的發病率已從10/10萬上升至15/10萬;天津市腫瘤醫院發現,近20年來,天津市胰腺癌發病率在女性中增長了1.65倍,已成為增速最快的女性惡性腫瘤。曾經的少見病,已不再稀少。

保護胰腺,最重要的是改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飲食上有所控制。

須適當限制的:排在第一位的是控制飲酒量,其次是避免暴飲暴食、減少高脂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成年男性一天攝入酒精量不應超過25克,相當於啤酒750毫升或1杯葡萄酒;成年女性不應超過15克。賀修文說,由於每個人的身體耐受不同,很難給出一個確定的紅線,建議儘可能別超標,並且不在短時間內大量喝酒。王東補充說,還需警惕含亞硝酸鹽較多的熏制、腌漬食物。

可適量補充的:富含歐米伽3或鎂的食物。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稱,適當多吃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魚,比如三文魚、金槍魚等,能降低胰腺癌風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發現,每天少攝入100毫克鎂,胰腺癌發病率就會提高24%。因此,適當多吃富含鎂的食物,比如堅果、柿子、菠菜等,對預防胰腺癌有一定作用。不過專家提醒,預防任何疾病的前提都是保證營養攝入均衡。

 

雖然胰腺癌的早期診斷仍然很困難,但賀修文特別提醒,胰腺癌與糖尿病關係密切,美國有研究發現,新發1~3年的糖尿病患者中,有10%~15%可能患上胰腺癌,因此新發糖尿病患者應密切關注胰腺狀況,至少每半年到專科門診檢查一次。王東補充說,有胰腺癌家族史、年齡在60歲以上、患有慢性胰腺炎、長期吸菸、大量飲酒,以及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萘胺及苯類化合物)的人,都屬於胰腺癌高發人群,建議至少半年做一次有針對性的體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