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廚房旁就是馬桶…日籍設計師神手改造「百年10坪破屋」 變身「現代寬敞豪宅」屋主都看傻了 _-,

喜歡看日本綜藝「全能住宅改造王」的觀眾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位於北京南鑼鼓巷中的真實案例。一位來自日本的型男設計師,懷著對北京胡同的關愛與熱情,將建地1 ...


喜歡看日本綜藝「全能住宅改造王」的觀眾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位於北京南鑼鼓巷中的真實案例。一位來自日本的型男設計師,懷著對北京胡同的關愛與熱情,將建地10坪的老房子,重新裝潢成一個美輪美奐的藝術住宅。









▼這位型男設計師名為青山周平,2003年在大阪大學拿到「最佳畢業設計獎」,2005年開始旅居北京。



▼與一般日本設計師不同,到中國生活後,他不僅拿了清華大學建築系博士學位,住家的地點更選在北京南鑼鼓巷裡,可以說徹底融入中國北京的生活文化。







融合了日本與中國兩大建築文化,青山周平所改造的胡同老宅,究竟是怎麼樣的作品呢?



▼老屋新造的主場景是位於南鑼鼓巷的胡同老宅,這裡住個兩家人:胖大嬸祖孫三代,以及王鵬夫妻,兩家比鄰而居。



▼先來說說胖大嬸的家,這棟住宅最大的問題是廁所與廚房左右相連。只要有人在炒菜,就不能使用廁所了!





▼臥房寬度剛好能塞下兩個人,連翻身都有些困難…



▼這是胖大嬸家原始的格局,每個房間都窄小到不行。



▼青山周平大刀闊斧,決定將胖大嬸的房子改裝成兩層樓的建築,讓胖大嬸夫婦和女兒夫婦能有獨立的空間。





▼再看看改裝過後的建築內部,木製的牆壁和閃閃發亮的白色琉璃台,讓人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這是胖大嬸與她老公的臥室,以溫馨的木頭牆面為底。



▼臥室裡的床更有大學問!只要輕輕動個機關,竟然能變身成榻榻米餐桌。





而胖大嬸家隔壁的隔壁的王鵬夫婦家,也有讓人驚艷的一番改造。



▼王鵬夫婦家面臨的最大困境是,圖中「小屋」的區塊需要同時兼具廚房和客廳功能;「門房」則是書房、臥室和餐廳等集合體。



▼這是「小屋」的新樣貌,一個極富創意的露天廚房!



▼仔細一瞧,它可不只是廚房而已,木頭桌子朝外一拉,搖身一變為客廳。





▼嶄新的「門房」更是不同凡響。床板是可伸降式的,簡直是演唱會規格的小臥室了!



▼同樣的空間還能變成書房模式,簡直是房間一體兩用的極致表現。



這兩棟北京胡同老屋的故事,打響建築師青山周平的名號!這位型男建築師仍住在北京南鑼鼓巷中,致力於中國老屋翻新的領域,他希望中國傳統建築文化持續留存,但在內部裝潢上,也要為老屋注入一股新的靈魂。請繼續期待他的嶄新作品吧!

來源:青山周平的Weibo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