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杭州雨花齋公益餐廳,170家分行每天提供數萬人免費素食,如今台灣也有分行 _-,

「雨花齋」善心免費素食餐廳在大陸各省已開業超過170家,每天提供數萬人吃免費素食。每家店的負責人都不同,彼此也都沒有組織關係,唯一相同的是,都有著共同 ...


「雨花齋」善心免費素食餐廳在大陸各省已開業超過170家,每天提供數萬人吃免費素食。每家店的負責人都不同,彼此也都沒有組織關係,唯一相同的是,都有著共同的名稱:「雨花齋」,共同的精神:「提供善心免費的素食」。

現在台灣台中也已經有了第一家「雨花齋」善心免費素食餐廳了。

台中「雨花齋」座落於:台中市南區合作街152號。

 

「雨花齋」核心精神:拒絕殺戮、沒有交易、只有感恩。

「雨花齋」的發起人,是大陸建德廣安禪寺的前住持文全長老。文全長老看到社會上存在著眾多問題,十幾年前就有開善心免費素食店的打算。社會上的「買賣」無處不在,甚至連親情也被「交易」捆綁。家長跟孩子談「交易」,如果成績好就多給一些零用錢,在文全長老看來也是一種交易。各種交易產生的「拜金主義」,讓人類忽略精神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文全長老看到殺戮導致環境的惡化,所以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做些「彌補」。身處禪寺修行的他只能通過周圍的弟子和信眾把這個想法傳開,但沒有執行力,很難實現。

2011年8月,年過八旬的文全長老,拿出一生的積蓄人民幣5萬多元,讓弟子一定要把善心素食餐廳落實下來。並且在推廣「拒絕殺戮、素食健康」理念的同時,幫助相對弱勢的群體能吃上善心又健康的飯菜。

弟子大行法師通過仲介,看好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店鋪,9萬一年的租費。就在弟子們準備去仲介付錢的前一晚,長老的一位信眾,從外地回建德看望長老,得知要開這麼一家善心免費素食餐館,立即提出願意善心提供市區一套房子來開餐館。當晚,這位愛心人士就把弟子們帶到市區文化廣場,解決了餐廳的場地問題。接著準備材料、招攬志工只花了一個月,在2011年中秋節當日,善心免費素食餐廳就這麼開始營業了,長老為之取名為「雨花齋」。

「雨花齋」開辦後,長老常會到這家店裏坐坐,每當看見用餐者開心的神情,他就覺得很滿足。有人問過長老開辦這家店圖什麼?長老擺擺手說:「要以無所得的心去做,做了就好,吃了就好」,「雨花齋」能開多久,他沒想過,只說隨緣。

「雨花齋」開辦的第二年,文全長老離世,但「雨花齋」被廣泛傳播。之後的時間裡,德清、鹽城、北京、上海、汕頭、樂山、常州等10多個城市,紛紛有志願者開起善心素食餐廳,都取名為「雨花齋」。

如今「雨花齋」善心免費素食餐廳在大陸各省已超過170家,每天提供數萬人吃免費素食。每家店的負責人都不同,彼此也都沒有組織關係,唯一相同的是,都有著共同的名稱:「雨花齋」,共同的精神:提供善心免費的素食。

現在,在台灣台中也已經有了第一家「雨花齋」善心免費素食餐廳了。

台中「雨花齋」座落於:台中市南區合作街152號。

善緣起於2015年9月28日發起,並由慈明寺自誠法師無償提供出一百多坪的場地,供大眾布施建設,隨緣成立的非營利性社團組織。「雨花齋」是一家非營利性的大眾素食互助餐廳。

主要齋內無條件供應免費素食,宣揚素食養生及環保理念,落實餐桌和平,並學習中華傳統文化。「雨花齋」以恭敬生命、沒有交易、感恩吃素為三大核心理念!」。「雨花齋」也是大家的家,有緣相聚的都是一家人,歡迎所有人能常常來家裡吃飯。

「雨花齋」在大陸各地的宏法發展

2011年,建德開了第一家善心的素食餐廳「雨花齋」,近3年來,已經遍布大陸 全國10多個城市,每家店之間並沒有組織關係、沒有規章制度、沒有交易,更沒有經濟利益,完全憑著各地愛心人士的善心自發形成。就這樣,更多的善心人士把「善心」持續了3年,其中,沒有任何一家店因為資金或人手問題而停止營業,反而把善念傳達給了更多人,據悉,全國已有超過70多萬人次享受到了這份善心的素食。

建德開出首家「雨花齋」,各地愛心人士慕名前來,全國第一家善心素食餐廳「雨花齋」,位於中國建德新安江文化廣場的電影大廈16樓,2011年9月12日中秋節正式營業。有60多個座位,桌椅風格古樸,早中晚三餐提供善心素食,菜色有豌豆、菌菇、青菜、豆腐、茄子等。每天中午,約有70人來用餐。周圍社區較多,客人中有近9成是住在附近的老人和環境衛生工人。作為全國第一家善心素食餐廳,「雨花齋」接待過來自全國的素食愛好者,很多愛心人士更是慕名前來交流和學習,並把「善心素食餐廳」的善念從建德帶到了大陸全國10多座城市。

「雨花齋」負責人來自各行各業都是素食主義者

儘管每座城市的「雨花齋」沒有組織關係,負責人來自各行各業,但他們都曾去過建德的這家「雨花齋」學習雨花精神,而且他們都是素食主義者,其中不少人做過義工。

江蘇鹽城「雨花齋」的負責人是一家工廠廠長,姓孫,46歲,之前因為經常晚睡,愛吃葷菜,有了「三高」。六年前,考慮到健康,孫廠長改吃素食。

北京「雨花齋」的負責人心語,之前從事房地產策劃,是傳統文化協會的義工。山東青島「雨花齋」的負責人高松在青島慈善總會愛基會做過7年的義工,從事國際快遞行業。鹽城「雨花齋」的場地,是孫廠長的一間閒置的商鋪,50平方米,買時花了70萬元。

青島「雨花齋」場地的由來,跟建德「雨花齋」有幾分相似。負責人高松說,一次在朋友的飯局上,他說起自己想開素食店,一位姓王的朋友當即善心讓出了位於市區中心地段的一間店面,占地60平方米,有30個座位。王先生之前一直在做肉類餐飲店,他說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放生」。

杭州「雨花齋」的來歷也是如此,位址選在好運路上,1000平方米,其中800平方米是廚房。負責人之一石女士有位做餐飲承包商的朋友,姓郭,2005年起把這家店租下來,置辦了配套裝修和設備,做一家上市公司的食堂後勤承包點。

2010年,郭先生接觸到《弟子規》,領悟到「錢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也更加懂得了「惜物」,決定珍惜資源,改食素食。去年,他得知石女士想開這麼一家素食餐廳,就二話沒說,把價值近百萬元的配套裝修和設備等都送給了杭州「雨花齋」。

北京和溫州的「雨花齋」和社區合作,由社區善心提供場地,溫州「雨花齋」是從社區的自行車棚改造而來,北京「雨花齋」用的是閒置的地下室。

志願者每天來幫忙,好心人長期提供蔬菜,幾乎所有負責人說,「雨花齋」是一個家,大家都是家人,也歡迎所有人來家裏吃飯。令志願者們最感動的,每天都有人加入這個大家庭,大家一起撐住了這個 「家」。鹽城「雨花齋」,幾乎每天都有人來餐廳捐助,而且很多志願者善心來幫忙。

一位從事大棚種植的范先生,無償提供了餐廳所需的全部青菜,並且承諾無論鹽城這家「雨花齋」開多久,他都會負擔起所有的蔬菜。還有愛心人士,專門從批發市場購買成包的土豆、萵苣、藕、包菜、生薑等送到餐廳。「開業一年來,光現金捐助就有近23萬元,大米3萬元,食用油8000元,蔬菜類就沒法算了……」孫廠長說。

還有位拾荒的朱大伯,雖然自己每天靠撿垃圾過活,每月都會送100多斤大米到餐廳,朱大伯說自己有力氣,還有更多比他困難的人需要幫助。溫州「雨花齋」開業的第一天,志願者們收到了蒲鞋市社區老人送來的2000多元愛心款,社區還有一位獨居老人把自家冰箱的菜全都搬到店裏,老人說:「你們做這麼好的事,我一定要來支持。」

2012年,建德「雨花齋」已掛靠在市文化局下,成為正式公益組織,2013年國家加快「政社分開」後,放寬了民辦非企業的註冊,為了爭取更多愛心企業通過合法途徑捐贈,目前各地的「雨花齋」都在積極註冊。

除此之外,也都在想辦法把店面擴大。北京「雨花齋」考慮到老人行動不便,來趟餐廳不容易,於是有了開第二家的打算,場地選在附近社區,房地產商聽說他們要開善心素食店,原本60萬一年的房租給「雨花齋」打了對折,預計下個月第二家店就會開張。

杭州「雨花齋」考慮到場地中廚房的面積很大,他們計畫把這家「雨花齋」打造為「中央廚房」,即素食的加工配送中心,未來想在市區建4家無廚房的善心餐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