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3位名中醫、9條養生法,一輩子少生病的秘訣!趕緊讓全家跟著做 _-,

3位名中醫、9條養生法,一輩子少生病的秘訣!趕緊讓全家跟著做
本文專家:國家級名老中醫、中日醫院中西醫結合心內科首席專家史載祥國家級名老中醫、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教授鄭紹周北京中醫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北京中 ...


本文專家:

國家級名老中醫、中日醫院中西醫結合心內科首席專家 史載祥

國家級名老中醫、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教授 鄭紹周

北京中醫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北京中醫醫院原院長 李乾構

養生離不開三寶

國家級名老中醫、中日醫院中西醫結合心內科首席專家史載祥和和中日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醫師75歲的黃柳華這對令人稱羨的名醫夫妻一起攜手走過了50個年頭。這麼多年對醫學的潛心鑽研,二老透露自己的養生生活離不開三寶。

第一寶

自製的八寶羹

二老家中的廚房裡放著許多瓶瓶罐罐,而這些東西是他們每日的早餐,二老頭髮茂盛,身強體健就與這每日的早餐有關係。這個早餐糊糊他們堅持吃了20多年,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吃,這個早餐糊糊就是自製八寶羹,八寶羹營養豐富,具有補肝腎,益氣血,健胃生津,美容減肥的功效,對於便秘的老年人特別有好處。

八寶羹的製作方法:先將藕粉用溫水化開,然後迅速用剛燒開的熱水沖調,攪拌成透明粘稠狀,然後將核桃粉、黑芝麻粉、葡萄乾、小麥胚芽粉、奶粉、麥片放入,再進行攪拌,待溫度稍涼後加入蜂蜜。

第二寶

玫瑰飲

黃老面色紅潤,優雅從容,得益於她每天喝的這杯「玫瑰飲」,以玫瑰花為基礎根據自己的體質進行了加減,因為黃老年輕的時候得過肺結核,屬於脾肺氣陰兩虛,脾肺氣陰兩虛的症狀有:消化功能不好,食慾不好,大便溏,口乾舌燥,咽喉不舒服,所以她的「玫瑰飲」裡面包括:玫瑰花、西洋參、石斛和黃芪。黃老非常喜歡用玫瑰花來調理身體。

第三寶

晨起三個動作

以神闕穴為中心的揉腹動作、床上踏車運動、仰臥起坐。這也是黃老堅持了20年的運動方法。

3位名中醫、9條養生法,一輩子少生病的秘訣!趕緊讓全家跟著做

黃老說人是一部精密的儀器,就像鐘錶,是每天都要轉動,如果不轉動了,那這個儀器就報廢了。所以不管多大歲數,都要讓自己「動」起來,做適合自己的運動,掌握動的力度,讓自己合理的動靜結合,既鍛鍊了身體,防止肌肉關節的不斷老化,又給自己帶來了活力。

保健離不開「三通」

北京中醫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北京中醫醫院原院長李乾構教授身體好,退休後仍然堅持天天上班。他倡導「三通」保健法,「三通」指的是指大便通、小便通、毛孔通。

大便通

「我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喝400~500毫升的溫開水,以潤滑腸道,軟化糞便。」

小便通

「三花」保健茶也是個秘密武器,用玫瑰花1克、杭菊花2克、三七花3克,加上龍井茶4克,用開水泡,少量頻服。此茶具有清肝降壓、活血降脂、舒肝解郁、利尿醒神的作用,特別適合老年人。

如何衡量喝水夠不夠?李教授教了一個方法,就是看小便的顏色,小便黃色表明喝水不夠,小便顏色清亮透明表明喝水喝夠了。最好不吃油炸煎烤等容易上火的食品。

毛孔通

保持毛孔通暢就要多出汗,出汗可以通經活絡、疏通血脈,可以清洗汗毛孔,排出體內有毒物質及廢物。我國自古就有出汗養生治病的習慣,如冬天受寒感冒時喝薑湯、蓋被子治感冒;喝熱粥出汗、運動發汗、熱水燙腳發汗等。

防病離不開「三招」

國家名老中醫、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鄭紹周教授雖年過古稀,但依然精神矍鑠,身體硬朗。他有一套自己的養生保健方法,並將之總結為一搓、二摩、三按。

搓:大魚際關係呼吸

搓,即搓手。人的雙手拇指根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肌肉發達,毛細血管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積。

3位名中醫、9條養生法,一輩子少生病的秘訣!趕緊讓全家跟著做

中醫看來,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堅持搓手對改變易感冒體質很有好處。搓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兩手的大魚際反方向對搓,什麼時候發熱了,就可以停下來了。

摩:鼻翼兩側來回擦

第二招是摩,用兩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背面上下往返按摩鼻翼兩側。每天上下午按摩15~30次,以局部出現紅、熱為度。鼻兩側有個迎香穴,按摩有助於鼻子通氣。

3位名中醫、9條養生法,一輩子少生病的秘訣!趕緊讓全家跟著做

按:感冒有個敏感區

迎香穴至印堂穴的這一塊被中醫稱為感冒敏感區,三按,就是選擇迎香、鼻流、印堂、湧泉等穴位,用雙手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任用一指)按摩,然後再用魚際揉搓鼻腔兩側,以至整個感冒敏感區。最後按摩湧泉穴和足心,直至發熱。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溫差較大的季節,經常堅持練習就可預防風寒侵入,減少感冒等疾病的發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