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_-,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胰島素是由胰島B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 ...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胰島素是由胰島B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外源性胰島素主要用來糖尿病治療,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島素和超強抗氧化劑如(注射用硫辛酸、口服蝦青素等)有望出現較長時間的蜜月期。

胰島素有什麼作用?

1、胰島素是胰島β細胞分泌的一種多肽激素。可以增加葡萄糖的利用,促進葡萄糖轉變為脂肪,增加糖原合成和抑制分解,因而產生降血糖的作用

2、胰島素還具有促進脂肪的生成,抑制其分解的作用,使酮體的生成減少,糾正酮症酸血症的症狀

3、胰島素還可以促進三醯甘油和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增加胺基酸的轉運,促進蛋白質的合成,抑制其分解。用於各種類型糖尿病、糖尿病酸中毒症和糖尿病性昏迷等疾病

4、同葡萄糖合用、靜脈注射,可防治嚴重消耗性疾病、重度感染等疾病。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這三種糖友適用胰島素

糖尿病專家分析,首先是1型糖尿病要用胰島素治療,因為1型糖尿病它的發病是因為它的胰島分泌功能已經沒有了,幾乎沒有胰島細胞,自己分泌不出胰島素了,所以必須替代治療。

其次,2型糖尿病的病人,在用口服降糖藥劑失效的情況下,應當使用胰島素了。

口服降糖藥劑失效一般指的是胰島素的促泌劑,比方說黃脲類藥物,現在還有一種列脲類藥物。以前我們認為黃脲類藥物使用到6片如果不管用了,應該打胰島素了,也就是說我們胰島功能太衰竭了。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我們把這種黃脲類藥物促泌劑好比是馬鞭子,馬跑慢了,我們打了6鞭子還跑不起來,說明這馬已經沒有能力了,就應當打胰島素了,這是以前的老概念,現在我們的概念是3片如果不行,就應當打胰島素了,因為那時候馬已經累的夠嗆了,這時候我們應當換匹馬,讓它休息休息,對我們保護這一點殘餘的胰島素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這是一種。

第三個是有些有比較嚴重的糖尿病的併發症或者有嚴重的其它疾病的人,應當使用胰島素治療。

比方,糖尿病病人已經有腎病了,或是腎功能不全了,或者是眼睛的病變比較厲害了,或者說其它地方的病變也比較厲害了,這都應該使用胰島素治療。或者是有其它嚴重的疾病,比方說得肺炎了,或是心臟心率衰竭了,或者說有其它的一些內分泌疾病,這三種人是要終身打針的,不能停的。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胰島素怎麼用好?

1、早用比晚用好

早用胰島素可以糾正體內胰島素的不足,降低高血糖對胰島細胞的毒性作用,改善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使已經受損的胰島細胞得到休息,殘存的胰島功能得到恢復,延緩疾病的進展。也就是說,只要儘早將血糖降到正常,胰島細胞功能是可以恢復的。有報告22例糖尿病患者用胰島素治療2周,血糖恢復正常,以後僅用飲食控制,可使血糖控制到良好標準達1~3年。

2、聯合比單用好

聯合應用可以減少胰島素用量,提高療效,減少藥物副作用。有胰島素與口服藥的聯合,如長效胰島素控制基礎血糖與口服藥控制餐後高血糖的聯合,使各時段的血糖都能達標,適合經常出差的糖尿病患者。又有胰島素長短效的聯合,治療各時段血糖均高的患者,其療效可與胰島素泵相媲美。

這3種糖尿病人,要用胰島素,別猶豫!晚了,醫生也難救你

3、長效比短效好

輕型患者,血糖不甚高,而且餐後與空腹血糖之差在2~3毫摩爾/升左右者,可用長效來得時每日1次注射即可。減少痛苦,患者依從性好。

4、預防比治療好

胰島素除降低血糖作用外,尚有抗炎、抗氧化、抗動脈硬化等作用,但是在併發症出現前應用才可收到療效。基於這種觀點,應早用胰島素。特別是遇到急性感染性併發症時,胰島素可以控制其發展,縮短病期,減少痛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