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5顆湯圓=1碗飯!營養師:湯圓整顆都是「致胖元素」 _-,

5顆湯圓=1碗飯!營養師:湯圓整顆都是「致胖元素」
湯圓別吃多,5顆湯圓超過一碗飯熱量,而且湯圓整顆都充滿「致胖元素」!   圖:Flickr提供johnblog開放權限湯圓別吃多,5顆湯圓超過一碗飯熱 ...


湯圓別吃多,5顆湯圓超過一碗飯熱量,而且湯圓整顆都充滿「致胖元素」!   圖:Flickr提供johnblog開放權限

湯圓別吃多,5顆湯圓超過一碗飯熱量,而且湯圓整顆都充滿「致胖關鍵」!由於冬至即將到來,不少人開始準備吃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圓,但不管是包餡的或是紅白湯圓,內涵的熱量都不容小覷,而且包餡湯圓更是從裡油到外,現在專業營養師高繪雯,要告訴你湯圓隱藏的肥胖危機,以及聰明吃湯圓的辦法。

營養師高繪雯指出,一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大約60到80大卡左右,吃5顆大約就會吃進300大卡,這已經超過1碗白飯(200克約280大卡熱量)的熱量。所以真的不能吃太多!以一般人來說,包餡的湯圓像是芝麻、花生,甚至是最近很紅的抹茶口味,通通都一樣!建議兩顆差不多就別再吃了。而紅白小湯圓(無內餡)大約控制10顆以內,大約2湯匙。若吃紅豆湯圓建議以一個飯碗的量為限。

說到湯圓營養成分,高繪雯提到,湯圓分成外面的糯米成分,跟裡麵包餡的成分。包餡就看消費者是選購什麼口味,就會吃進不同的營養。而且不止內餡,皮也是「熱量關鍵」!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在吃包餡湯圓的時候,會覺得很滑順很順口,那其中就是含有油脂,不管加的是豬油,或是植物油等等,其實都是油脂的成分,會使人體吸收的熱量增加,這也是導致吃5顆就會超過一碗飯熱量的原因。

而營養師也提醒,湯圓有兩種人不要吃太多;一種就是想控制體重的人,另外還有糖尿病患者,會建議盡量少吃,如果真的很嘴饞,建議淺嚐或是詢問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做食用量的控制。

冬天真的會讓人想吃不停,但湯圓一吃多就有可能讓當天吸收的熱量飆高,營養師高繪雯表示,想亡羊補牢是一定有辦法的,第一個就是,你想吃的是甜湯圓、配甜湯,不管有包餡或沒包餡,盡量份量少一點,紅豆湯圓可能一碗、包餡湯圓大概兩到三顆,這樣就好;在下一餐的飯量,還有選擇的食物上面,就要盡量減少,飯量可以減半,油脂的東西盡量就是用清燙的方式,來烹調下一餐的食物,來達到一個平衡。

另外,包肉口味的湯圓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可以吃!高繪雯指出,如果有觀眾朋友喜歡有包肉的口味的話,可以直接把湯圓入菜,成為菜色之一。比如大家熟悉的鹹湯圓煮茼蒿是最合適的,不妨就把它當作當餐的主食。而且光是湯圓就有澱粉、有肉,再加一些蔬菜進來,這一餐就又吃到你想吃的湯圓,又不會增加太多的熱量,其實也是個好辦法喔!

 

5顆湯圓=1碗飯!營養師:湯圓整顆都是「致胖元素」

鹹湯圓煮茼蒿是最合適的,不妨就把它當作當餐的主食,有菜有肉有澱粉,各方面都兼顧到了!   圖:Flickr提供ミナチャ開放權限

5顆湯圓=1碗飯!營養師:湯圓整顆都是「致胖元素」

專業營養師高繪雯,要告訴你湯圓隱藏的肥胖危機,以及聰明吃湯圓的辦法。   圖:高繪雯營養師提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