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_-,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原創 糖尿病同伴 2017-12-1915:25:27糖尿病同伴的醫生、營養師在衛教室里最常聽到糖尿病友的問題就是: ...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原創 糖尿病同伴 2017-12-19 15:25:27

糖尿病同伴的醫生、營養師在衛教室里最常聽到糖尿病友的問題就是:「醫生我剛確診有了併發症(尤其是糖尿病腎病),還能活多久、是不是很嚴重等等」。其實糖尿病併發症並不是病情應該發展到的階段,而是無知,無知者無畏就不重視,從而導致了疾病的發展,併發症的加重,這應該是所有糖尿病人必須引起注意的一個現實!下面糖尿病同伴就邀請營養師師曉榮來看一個真實的故事: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76歲患糖尿病15年的張大爺,是大型企業的高級工程師,工作特別的忙。2002年初因工作的原因,沒有太多的時間管理自己的疾病,血糖控制不佳, 被掛上了糖尿病腎病Ⅲ,這讓他緊張了起來,也從此管理起自己的疾病,愛人也很擔心他疾病的發展,也積極行動起來。

第一件事就是學習糖尿病腎病的治療(醫護學習、聽糖尿病講座、還翻閱了大量的醫學書籍) :

1.穩定血壓: 規律量血壓、服用降壓藥

2.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值應維持在4.4~6.1mmol/L,糖化血紅蛋白(HbA1c)在7%以下

3.限鈉飲食: 避免高鹽影響血壓、加重水腫,學習減少鹽攝取的小技巧,學習低蛋白飲食,限制由谷薯類提供的低生理價蛋白。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第二件事就是積極配合糖尿病腎病的治療:

學到的糖尿病腎病知識實際運用到生活當中去,改變能吃的和不能吃的食物,稱重看所吃食物的量,嚴格計算蛋白質的數量。

1.最重要的是固定數量

2.多樣化的選擇食物

3.定期複查各項指標

複查結果與主管醫護協商治療的方案,積極配合治療。如今,張工的腎病也10年了,通過規律治療,積極配合,有問題多和醫護溝通,目前延緩了病程的發展.還可以保持糖尿病腎病Ⅲ期.這些和他的努力是離不開的.他也希望糖友們要正確認識疾病,積極配合治療,保持健康體魄,享受高品質的生活,天南地北旅遊去!看到自己健康和開心,張工寫下了「糖尿病防治三字經」邀請大家一起改變不可能的疾病。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2型糖尿病防治三字經

糖尿病 、終身事; 要健康、需控制; 五套馬、要牢記;

測血糖 、需定時; 一整天、測五次; 知病情、為控制;

限主食、不忽視; 要定量、要定時; 吃主食、要在意;

苦蕎面、好東西; 要降糖 、不能高; 莜麥面、最耐飢;

糖尿病、很適宜; 每日餐、需牢記; 綠葉菜、一斤備;

維生素、要備齊; 纖維素、要搭配; 高蛋白、要在意;

奶一袋、蛋一顆; 豬牛羊、雞鴨魚; 選一種、二兩配;

吃多少、營養美; 餐之間、水果備; 含糖高、要遠離;

心寧靜、神不離; 心態好、不生氣; 天天樂、樣樣喜;

高血糖、自降低; 每天走、練身體; 散步好、半小時;

微汗出、無心悸; 餐後走、貴堅持; 降血糖、不能離;

苦不降、藥物配; 遵醫囑、堅持治; 身體胖、雙胍類;

能降糖、能減肥; 身體瘦、磺脲類; 低血糖、要防預;

兩類藥、可聯用; 視病情、因人易; 胰島素、早使用;

降血糖、最有利; 使用完、最明智; 要降壓、選普利;

乾咳嗽、沙坦類;

有四點、必須記;

多懂點、靠學習; 少吃點、靠控制;

放鬆點、靠自己; 糖尿病、靠防治;

好醫生、是自己; 併發症、下文敘。

以上文/太原糖尿病專科醫院衛教營養師 師曉嶸

那麼糖尿病友該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腎臟以防腎病呢?

1、嚴格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應儘可能地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2、多喝水

一般來說,糖尿病病人每天應喝1500毫升以上的水,儘量喝白開水和礦泉水,也可喝些綠茶水,在火熱的夏季則應適當增加喝水量。這有利於體內代謝廢物的排出。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3、要堅持低鹽飲食

吃鹽過多,不僅會增加腎臟負擔,而且還可使血壓增高及引起水腫等病症。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或不吃鹹菜、鹹鴨蛋等腌制食品。

4、不過量地食用蛋白質

蛋白質的代謝產物必須通過腎臟排出,故過量食用蛋白質可增加腎臟的負擔。在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每天攝入蛋白質的量應以每千克體重0.8克。

5、要注意防治感染

當糖尿病患者患了感冒、扁桃體炎、齲齒和皮膚感染時,病菌可直接侵害腎臟,也可通過機體的免疫反映損害腎臟。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防治各種感染。

75歲老糖尿病友給出防腎病的方法!

6、慎用腎毒性藥物

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磺胺類藥物和一些解熱止痛藥物對腎臟都有損害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儘量避免使用這些具有腎毒性的藥物。

7、積極防治高血壓、尿路感染和尿結石等可引起腎功能損害的疾病。

關注微信公眾號tnbtbzc (糖尿病同伴支持),進群學控糖技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