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小心這些安靜的致命殺手!有7大症狀快去看醫生 _-,

檢視相片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為-大腸癌,發生人數已經蟬聯9年奪冠,一年就有超過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如此致命的健康殺手, ...


檢視相片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統計,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榜首為-大腸癌,發生人數已經蟬聯9年奪冠,一年就有超過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如此致命的健康殺手,你怎能不謹慎看待「腸」的健康呢?

忙碌上班族身心疲勞致腸胃問題

其實「腸」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不只是消化器官,同時也是第二大腦,人體中的隱藏版大腦,腸子能夠感覺吃下的東西成分,然後自行判斷該如何消化,情緒也會左右腸的狀況,像是憂鬱就很容易便祕,緊張則容易腸躁拉肚子。

有這7大症狀!快去看醫生

根據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邱展賢主任表示,大多數的人很容易出現胃脹氣、肚子痛、便祕等腸胃問題,可以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大量的蔬果和規律運動來改善,但如果出現以下7個情況可能會有大麻煩,建議立即看醫生:

1疼痛的感覺讓你無法忍受。

2很規律的疼痛,愈來愈密集,且痛的時間越來越久。

3脹氣或疼痛已經影響生活作息。

4腸胃的不舒服已經影響進食意願。

5體重忽然減輕太多太快,超過原來體重10%以上。

6 大便有血。

7 不正常的排便,便祕太多天,或是腹瀉、軟便次數超過三次以上。

如果腸胃有上述的7個狀況,建議就醫進行近一步的檢查,甚至覺得大便有異常,都可以直接把大便拍下來方便醫生判斷。

這些東西少吃 才能「腸」保健康

而殺手等級的大腸癌,其實發生跟遺傳基因和細胞突變有關,前者是來自命運的安排,有癌症的家族史,誘發的機會就會增加,其中若是有大腸癌家族史,進行糞便潛血的檢查,更要提早到30歲進行檢查;細胞的突變則是不可測,但高脂肪、紅肉、煙燻、醃漬都是容易誘發細胞突變成癌細胞,不可不慎。

對抗壞菌!靠腸道清道夫益生菌

哪些食物會誘發腸子內的細胞突變成壞細胞,目前無法預測和預防,只能避免高誘因的危險食物,同時培養腸胃好菌的環境也很重要,腸子是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是細菌最多的地方,裡面有300多種細菌,但目前可以鑑別出來的只有100多種,而益生菌就是到腸道中把對人體有害的食物吃進去,排出對我們有益的東西。

但要在腸胃培養益生菌,可有不少關卡要通過,先要經過胃酸的考驗,吃進肚子內的益生菌是否能耐酸是第一個考驗,還要能到腸子發芽落地生根是第二個關卡,最能後能否打敗其他菌種在腸道繁衍生存最後一關。

目前市面上會出現複方成分的益生菌,內含的果寡醣、木寡醣等五碳糖,為益生菌的肥料,幫助好菌在腸道活下來,同時也會加入高纖維素來補足現代較難完整攝取的纖維,幫助排便。

跟著醫生這樣做 顧健康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 邱展賢

邱展賢醫生自己分享其他保養腸道的方法

1吃東西盡量吃食物原始狀態,不要有太多的烹煮加工,保留最原始的食材營養。

2 少碰醃漬、燒烤類容易引起細胞突變的食物。

3 不偏食,均衡飲食非常重要。

4 規律運動,讓肚子內的氣體順利排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