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_-,癌,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結直腸癌是一種生長較慢的惡性腫瘤,原發癌腫的倍增時間平均為620天,表 ...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結直腸癌是一種生長較慢的惡性腫瘤,原發癌腫的倍增時間平均為620天,表示在產生臨床症狀前腫瘤已經歷了長時間的生長和發展。早期可無症狀或因其早期症狀缺乏特異性而不引起病人和醫師的注意,及至發現常已非早期。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病變發展後常見症狀:大便習慣和大便性狀的改變,為最早出現的症狀,大便次數增加、腹瀉、便秘、便中帶血、膿或粘液;腹痛,多為定位不確切的隱痛或腹脹感;腹部包塊,多為瘤體本身,堅硬,結節狀,橫結腸和乙狀結腸時有一定活動度;後期的腸梗阻表現,以及晚期時全身症狀,包括:貧血、消瘦、發熱、乏力等。

臨床表現與部位、病變范圍有關系: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右半結腸癌:右側結腸在解剖上腔大、壁薄的特徵,病變以隆起型為主,惡性度低,發展緩慢,多向腔內生長較大,易導致腫瘤缺血、壞死、出血和繼發感染。臨床上常表現為原因不明的貧血、乏力、疲勞、食慾減退、消失、消化不良、低熱及明細腹部包塊等症狀。

 

 

左半結腸癌:左側結腸較細,腸內容多為半固體狀,而左側結腸癌以浸潤型為主,易導致狹窄和梗阻。早期臨床可表現為排便習慣改變,腹瀉、便秘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可有粘液血便,多呈暗紅色或紫褐色。進行性便秘、排便困難及最後梗阻。

直腸癌:多為直腸刺激症狀,表現為便意頻繁、肛門墜脹、裡急後重及排便不盡感,排便習慣改變,出現腹瀉、便秘或交替出現。便血是直腸癌最常見症狀。多為膿血便或血與大便相混。梗阻時初為大便變形、變細,後出現腹痛、腹脹、排便困難等腸梗阻表現。

 

 

大腸包括結腸和直腸!結腸癌和直腸癌是五大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高。由於將近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屬於晚期,所以該疾病死亡率也非常高。大腸癌如何能早期被發現,哪些症狀暗示者有可能得了大腸癌呢?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由於大腸主要是排洩糞便的場所,所以大腸癌最主要的早期表現要從大便上找線索。莫名其妙出現排便習慣的改變,如便次增多,腹瀉或便秘,便前腹脹、腹痛。稍後即可有粘液便或粘液膿性血便。直腸癌因病變距肛門較近,血色多呈鮮紅色或暗紅色,且往往是血便分離。只在出血量較多時,才可見大便呈棕紅色、果醬樣。右半結腸癌病人中有這種,肉眼可見的便血者佔36。5%。如果癌腫突出向直腸腔內生長,導致腸腔相對狹窄,則排出的大便往往變細、變形,可呈扁形,有時變形的大便上附著一些血絲。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大腸癌早期有哪些徵兆?

大腸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隨著病情發展,可出現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乏力、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1.結腸癌

右半結腸因腸腔寬大,腫瘤生長至一定體積才會出現腹部症狀,主要臨床症狀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貧血、疲勞、腹痛及腹部包塊。左半結腸腸腔較右半結腸腸腔窄,容易引起腸梗阻,出現便秘、便血、腹瀉、腹痛、腹部痙攣、腹脹等。

 

 

2.直腸癌

直腸癌的主要臨床症狀為便血、排便習慣改變、腸梗阻,便血多為鮮紅或暗紅色,不與成形糞便混和或附於糞柱表面,誤診為「痔」出血。由於病灶刺激和腫塊潰瘍的繼發性感染,不斷引起排便反射,易被誤診為「腸炎」或「菌痢」。癌腫環狀生長者,導致腸腔縮窄,早期表現為糞柱變形、變細,晚期表現為不全性梗阻。

大腸癌早發現三個月,可以多活三十年!

早期結腸鏡篩查對大腸癌治療十分重要。大腸癌早發現三個月,經過治療後,可以明顯提高治癒率,不僅可以明顯減少治療費用,減輕很多痛苦,而且可以多活三十年。結腸鏡篩查還可以發現腸息肉等癌前病變,同時將其摘除,從而避免發展為大腸癌。

 

 

預防大腸癌首要方法,就是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大腸癌的預防需要做到運動鍛煉身體、戒菸及健康的飲食三點,另外要注意減肥,如果從事久坐的工作要注意多起來活動。四十五歲以後的中年人有條件的話可以到醫院做健康體檢以早期發現病變。

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不再出現央視主持肖曉琳因腸癌去世這樣的慘劇,大家務必管住自己的嘴,注意作息結合,將健康放在首位!

百科名醫版權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發病率很高,而且在我國呈上升趨勢。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腹痛為結腸癌常見的早期臨床表現,可有反復隱痛、脹痛、陣痛、多發於腹部周邊,伴有黑便、腹脹。少數患者以觸及腹部出現異常包塊為首發症狀。如患者出現了柏油楊便及痛、吐、漲閉等腸梗阻症狀時,或有明顯消瘦、貧血等表現,應考慮本病的可能。

粘液血便為直腸癌最常見的早期臨床表現,大便表面帶血或便後滴血,血色可為鮮紅。直腸上端腸腔狹窄,易梗阻而導致便秘;又因梗阻處非特異性炎症而導致腹瀉;故便秘和腹瀉交替多見。有些患者因膿血便誤診為細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用抗菌素、抗阿米巴藥物治療無效。肛門指診在鑑別診斷有重要價值。大部分直腸癌在肛門指診時有陽性發現,如硬塊、腸腔狹小、贅生物、潰瘍及指套染血等,塗片顯微鏡下往往可見癌細胞。

 

 

內窺鏡和鋇劑透視是診斷大腸癌的重要手段。在直腸、乙狀結腸癌患者中,乙狀結腸鏡檢查, 腸壁有贅生物、潰瘍及出血等。鋇灌腸造影可見腸腔不通、充盈缺損、贅生物、腸壁僵硬、腸腔狹小等。纖維結腸鏡檢查, 直觀准確,可做活檢,有很高的確診意義, 可早期診斷。大腸癌的早期發現很困難, 若出現以下幾項必須引起重視:(1) 粘液血便經抗菌素治療無效,或粘液血便短期2次發作者;(2)大便習慣改變,便秘腹瀉交替;(3 )反復腹部隱痛、脹痛、陣痛;(4 )柏油樣便排外上消化道出血者;(5)腸梗阻;(6)反復腹脹或並腸型,腹部發現包塊者;(7) 禁食肉和血3d後大便潛血陽性者。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總之,40歲以上,有上面任何一項或幾項者,均要做排癌檢查,常規做肛診、鋇灌腸、纖維結腸鏡檢查。其實,結腸癌早期的症狀並不典型。最好的辦法是在出現症狀前就發現病變。篩查是一個比較好的辦法。

目前最有效的,國際推薦的篩查方法是內鏡+病理檢查。

在篩查起始年齡的選擇上,由於大腸癌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因此發達國家普遍把50 歲作為大腸癌篩查的起始年齡。在我國,關於起始年齡並無統一標准,曾有觀點認為中國人群的大腸癌發病率高峰年齡早於國外,因此建議將起始年齡定為40 歲,但近年來,隨著研究的深入和腫瘤登記制度的逐步完善,將50 歲作為中國人群大腸癌篩查的起始年齡已經得到認可。但接受篩查者的年齡越大,其檢查風險也越大,甚至風險可能大於收益,因此美國預防醫學工作組認為應該為75-85 歲人群制定更為個性化的篩查策略。

 

 

關於大腸癌的幾個要點:

1、關鍵是早期發現:大部分早期大腸癌患者都有小量的出血現象(有一些是肉眼看不到的),但是, 不管有沒有嚴重的臨床症狀, 老年人都要做腸道檢查, 或購買大腸癌試紙自行測試。

2、重點是家族遺傳:一個人直系親屬中如有一個或多個人患有大腸癌, 其本人極有可能存在著與大腸癌相關基因的遺傳因素。在一定致癌因素的作用下, 更容易患大腸癌。因此, 對於這類人群, 了解其家族史、定期做體檢非常重要。

3、飲食結構重調整:有些人體檢時也很正常,但常常會出現怠倦、無力、頭暈、眼澀、記憶力減退等現象,這就意味著你的身體已處於亞健康狀態。這種狀態會使免疫力低下。特別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改變單純的飲食結構,少吃熱量過高及煎、炸、烤食品,少飲咖啡、不嗜酒,盡量減少腸道的「二級膽酸」附著,多吃含纖維素的食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以防止便秘並及時清除腸道毒素;有多年不愈結腸道炎症的病人,必須定期進行防癌檢查, 切不可採取能忍則忍, 能拖則拖的態度, 以免延誤治療、悔之晚矣。

 

 

總之, 要想有效地防止大腸癌等癌症, 必須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 倡導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到「 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 , 腸道不適及時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以提高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這個問題已經有很多的回答了,為什麼我還是選擇回答?不怕重復嗎?是的,我下面的回答內容很可能和其他答有重復的地方,但我更想傳播和強化另一個比這個問題本身更重要的觀念。

 

 

這個問題問的是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這個「暗示」用得有點神秘哈,其實,就是「提示」。先簡單地說一下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因為前面已經有很多的回答。

大腸癌的表現,首先當然就是大便方面的問題:排便異常,排便習慣改變,比如便頻,也就是大便次數比以前明顯增多了,還有腹瀉,便秘,腹瀉與便秘交替,排便不盡的裡急後重感,肛門墜脹感等。還有便血,也就是大便帶血,也要重視。

當腫瘤發展到一定程度,還可能會有腸梗阻的表現,比如腹脹腹痛、無大便(停止排便排氣),也可能會有嘔吐表現,但不一定明顯。

 

 

另外,也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表現,比如中下腹部的脹滿不適感,食慾欠佳,特別是中老年人,如果長期如此,要警惕消化系統腫瘤,其中包括大腸癌。

大腸癌也可能在腹部摸到包塊,或者醫生通過肛診摸到包塊(低位直腸癌),身上摸到包塊,這個大家都會特別重視。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能的症狀表現可能跟大腸癌有關,比如貧血,體重減輕,消瘦,乏力等全身症狀。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有這些症狀表現就是得了大腸癌?當然不是!那是不是沒有這些症狀表現就是沒得大腸癌?也當然不是!這正是我下面要說的。不只是大腸癌,幾乎所有癌症都沒有什麼特異性的症狀,也就是說,所謂的症狀,常常是很不可靠的,因為一種症狀可能是多疾病引起的,而同一種疾病也可能有多種症狀。就拿便血來說吧,大腸癌可能會有便血,而腸炎,痔瘡,其他的腸道疾病,其他的癌症比如胃癌,比如卵巢癌,子宮癌等都可能會有便血,而通常從機率來說,出現明顯症狀的時候,癌症的分期偏晚(不是絕對)。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既然你說到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那說明你知道早期發現的重要性,而你問這個問題是希望能早期發現,但想通過症狀來「暗示」大腸癌,較難在早期發現大腸癌。那怎麼辦?

主動進行篩查!在身體沒有出現異常時主動去進行篩查。大腸癌是國際公認的可以通過篩查早期發現並降低死亡率的惡性腫瘤之一。

通過什麼手段篩查?大家最熟悉的也是最有效的篩查方法就是結腸鏡,其他還有乙狀結腸鏡、結腸鋇餐造影檢查、CT結腸成像、大便潛血試驗、大便DNA等。

 

 

什麼時候開始篩查?一般風險人群建議50歲開始篩查,高危人群可提前進行,而且篩查的間隔時間要更短。具體如何操作,建議到當地醫院的腫瘤科或消化科咨詢。這裡最關鍵的科普是,大家一定要建立主動篩查這個理念,不要總是等到有了症狀才去就醫。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圖片來源網絡,僅供參考)

 

為什麼大腸癌發現時多是晚期?

大腸癌通常是指結腸癌和直腸癌,它們性格低調不張揚,所以常常被忽視,但稍微查查它們的數據資料,簡直大吃一驚:在惡性腫瘤圈裡排名多年穩居第三,且勢力還在加速擴張中。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我們要弄明白大腸癌是如何產生的,原本大腸癌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息肉,在腸道裡長息肉並不是什麼稀罕事,有很多息肉存在:增生性息肉、淋巴性息肉、炎性息肉、腺瘤性息肉等等,這些息肉大部分還是安分守己的良好市民,但也有一些「壞小子」比如腺瘤性息肉,它癌變的風險就很高,它行事低調你甚至都不會察覺,總的來說息肉越大,癌變的風險就越高(一般以0.5釐米為界)。當息肉「增肥變大」到一定程度癌變就會發生,而此時有了症狀再去醫院檢查,為時已晚了……

 

 

80%的大腸癌發現時已是晚期,哪些症狀「暗示」大腸癌?

大腸癌和痔瘡太像了!

十人九痔,這是誇張的說法,但足以說明痔瘡的人群廣泛,因此痔瘡是再常見不過的病了,大家的重視程度也就沒那麼高了。可你知道嗎,早期大腸癌和痔瘡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便血,這樣就讓人很容易混淆,大腸癌與便血的發病位置相似,還都有便血的症狀,很容易混淆。一旦大腸癌被誤診為痔瘡,就會錯過早期直腸癌治療的最佳時間,釀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通過便血,區分腸癌與痔瘡

 

 

痔瘡:顏色較紅,隨大便排出時滴出,排便後出血隨之停止;而直腸癌患者的血液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血還可能帶有黏液和膿液。痔瘡患者的大便性狀一般變化不大;直腸癌患者常出現排稀爛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