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9種人體體質:第1種最健康,第5種最危險,你是哪種呢? _-,

有一句名言說:「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樹葉。」同樣的,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雖然人與人千差萬別,但從體質的角度,總能分出幾個類別來。從中醫來講, ...


有一句名言說:「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樹葉。」同樣的,世界上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

雖然人與人千差萬別,但從體質的角度,總能分出幾個類別來。

從中醫來講,我們常用的體質分類是分為9種,即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這些體質的人各自有什麼特點呢?

我簡單介紹一下:

1、平和質

這類體質的人陰陽平衡、氣血調和,體形勻稱、健壯,面色紅潤,精力充沛,平素患病較少,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是理想的體質。

2、氣虛質

這類體質的人元氣不足,所以會有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

肌肉鬆軟,說話語音低弱、氣短懶言,舌淡紅,舌邊有齒痕。氣虛質的人通常性格內向,對風、寒、暑、濕邪的抵抗力差,易患感冒、內臟下垂等病,病後康復也緩慢。

3、陽虛質

這類體質的人陽氣不足,平時有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等虛寒的表現。陽虛質的人性格多沉靜、內向,易感風、寒、濕邪,易患痰飲、腫脹、泄瀉等病。

4、陰虛質

這類體質的人陰液虧少,所以平時口燥咽干、手足心熱、口燥咽干、鼻微干、大便乾燥。

陰虛質的人體形常偏瘦,急躁、外向、好動,耐寒不耐夏熱,易患虛勞、失精、不寐等病。

5、痰濕質

這類體質的人形體肥胖、腹部肥滿,這是因為體內痰濕凝聚。

痰濕重的人常表現為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胸悶,痰多,喜食肥甘甜黏,舌苔膩。痰濕質的人性格偏溫和、穩重,多善於忍耐,所以會給人「老好人」的印象。

這類人易患糖尿病、腦卒中、心臟病等比較嚴重的疾病。而且西方醫學不斷研究發現,這種身形的人更容易患上腫瘤。

6、濕熱質

這類體質的人濕熱內蘊,表現為面垢油光、口苦口乾、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舌苔黃膩等濕熱征。他們的形體中等或偏瘦,男性易陰囊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

這類人容易心煩氣躁,對濕熱氣候較難適應,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

7、血瘀質

這類體質的人膚色晦黯、容易出現瘀斑、舌質紫黯或有瘀點,是血行不暢的血瘀表現。

血瘀質的人易煩、健忘,易患症瘕及痛證、血證等證。

8、氣鬱質

這類體質的人通常神情抑鬱、煩悶不樂、情感脆弱,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這是因為體內氣機郁滯。

氣鬱質的人對精神刺激反應強烈,易患髒躁、梅核氣、百合病及郁證等病證。

9、特稟質

這類體質的人屬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不難看出,這9種體質當中,大部分體質都與陰陽失衡、氣血不調有關。

陰陽失衡則陽虛、陰虛,氣不足則氣虛,氣不行則氣鬱、血瘀、痰濕。所以,體質養生的根本,還是調整身體的陰陽、氣血。

很多慢性病是和體質有關係的。比如有的人肥胖、大腹便便,可是飯量可能並不比瘦的人多,這就是因為體內痰濕在作怪,是不運化的濕氣積蓄在身體里,並非吃得多。痰濕不除,暫時減掉的體重也會反彈回來。

人的體質不是一成不變的,互相可以轉化。我們當然都希望自己維持在平和質的狀態,可是如果此時正是氣虛、陽虛、痰濕……怎麼辦呢?

最好的辦法莫過通經活絡、調理氣血。讓氣在經絡中順暢運行,讓血可以濡養臟腑、讓痰濕可以順利排除,身體自然就回到健康的狀態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