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一天一包煙,你的肺會怎樣?最可怕的不是「變黑」而是「它」 _-,

一天一包煙,對於老菸民們來講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是,你知道,一天一包煙,你的肺會怎樣嗎?變黑?然而,變黑並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它」!一天一包 ...


一天一包煙,對於老菸民們來講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但是,你知道,一天一包煙,你的肺會怎樣嗎?

變黑?

然而,變黑並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它」!

一天一包煙,你的肺部會慢慢變黑

1天1包煙,正常情況下一般是3年肺部就會變黑,但有的人1-2年也會變黑的,主要看個人體質和所吸香菸的不同而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你的肺在一點一點的變黑!

香菸點燃本身是一種不完全燃燒的過程,所生成的煙氣其實就是攜帶灰塵的空氣,其中有一定的一氧化碳和氣化尼古丁。

尼古丁負責讓你成癮,一氧化碳負責讓你變清醒和損傷你的大腦,煙焦油則負責燃燒和生成「煙」——也就是灰塵,也就是讓你肺變黑的東西。

一天一包煙,最可怕的是「它」——150個「基因突變」的肺細胞

來自英國Wellcome Trust Sanger研究所、美國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等機構的科學家們發現,每天吸一包煙的「吸菸者」每年每個肺細胞(lung cell)中會累積平均150個額外突變。

具體來說,每天吸一包煙會導致喉部(larynx)每年每個細胞平均產生97個突變,咽部(pharynx)每年每個細胞平均產生39個突變,口中(mouth)每年每個細胞平均產生23個突變,膀胱中每年每個細胞平均產生18個突變,肝臟中每年每個細胞平均產生6個突變。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吸菸者患肺癌的風險會更高。

一天一包煙,不僅傷肺,更傷心

有人說,抽菸,是因為它傷肺,不傷心!

或許很多人都很贊同這樣的說法,但筆者想要告訴的是,抽菸,不僅傷肺,更傷心!

在導致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中,吸菸位居第二,僅次於高血脂,比過高血壓、糖尿病。

研究顯示,每天吸菸超過20支,也即抽一包煙的人群,罹患冠心病以及其它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遠遠大於不吸菸者,最高可達6倍。

而被動吸菸的危害,和每天吸1~9根煙的危害更是相似,被動吸菸者,發生急性心梗的風險將增加25%。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僅抽一根煙,患上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3倍。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吸菸引起的心血管病變和每天吸菸量有很大關係,吸菸量越大,煙齡越長,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越大。

吸菸給心血管本身就會帶來諸多危害,吸菸會導致身體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

吸菸會引起血管收縮、痙攣,讓血流阻力增大,損傷血管壁,令血小板釋放和聚集,增加血液的粘度,導致心、腦、腎等全身器官的動脈血管粥樣硬化。

吸菸會誘發猝死。

部分粥樣硬化症狀輕的患者吸菸也會誘發心肌梗塞,甚至是死亡,周圍血管病和腦卒中的發病幾率也會增加。在冠心病患者中,由於吸菸發生猝死的罪魁禍首是菸草中的某種物質引發了心室顫動。

吸菸會引起腦血管硬化,導致腦細胞受損、影響記憶力及精神紊亂。

戒菸,對健康才是一勞永逸的,並且,任何時候戒菸都不晚。

如果,你沒辦法戒菸,或者經常會「吸二手菸」,那麼,日常可以通過食療,將「煙毒」排出體外,降低吸菸對身體的危害。

一、減少煙毒在體內滯留

推薦食物:蒲公英根茶

煙霧中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導致動脈內膜增厚,胃酸分泌量顯著減少及血糖(血糖食品)增高等。

而蒲公英別名「尿床草」,有很強的利尿作用,可以減少毒物在體內的停留時間。蒲公英富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膽鹼、有機酸、菊糖等多種健康營養成分,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還能分解煙霧中的化合物。

將蒲公英根炒製成干茶,每日取3-5g,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

二、減少膽固醇及脂肪在體內堆積

推薦食物:胡麻仁油

吸菸可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及脂肪沉積量加大,大腦供血量減少,易致腦萎縮,加速大腦老化等。

胡麻仁油是含有α—亞麻酸在50%以上。α—亞麻酸可以降低血清膽固醇,除增加膽固醇排泄外,還能抑制內源性膽固醇合成,有益於心血管健康。

此外,經常食用胡麻仁油還能預防癌症。因為,α-亞麻酸的代謝產物可以直接減少致癌細胞生成數量,恢復和提高人體免疫力,有效預防癌症的形成以及抑制它轉移。

三、對抗尼古丁

推薦食物:補充維生素

抽菸會使身體中所儲備的抗氧化素、維生素快速消耗,而身體中的氧化物質又隨之增加,如果不能及時補充就會造成過氧化作用。

吸菸的人需要多補充維生素,比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尤其是維生素C,它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也被稱為「抗壞血酸」,能夠有效地避免過氧化作用。

對此,吸菸者應該多食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柿子椒、芹菜、花菜、西紅柿、柑桔、橙、柚子等食物。

四、應對咳嗽、咳痰

推薦食物:百合雪梨湯

一些白色系的食物,如雪梨、百合、蓮藕、荸薺等,都具有潤肺的功效,雪梨更是家喻戶曉的潤肺首選水果。

雪梨百合湯,是一道推薦率極高的潤肺抗病毒良方,製作方法和所需的原料都簡單、易學。

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放到開水鍋中煮3分鐘,取出瀝乾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凈,連皮切塊;把雪梨塊、百合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煲20分鐘,加入冰糖溶化後,即可食用。

最後,想要降低吸菸危害,四個時間段,不要抽菸!

一:早起

很多老菸鬼眼一睜就要點跟眼,感覺很舒服。

其實不知道空腹吸菸,煙氣會刺激支氣管分泌液體,久而久之就會引發慢性支氣管炎。

民間有句諺語:「早上吸菸,早歸西天」,已為人們敲響了警鐘。

二:飯後

飯後吸菸會使蛋白質和重碳酸鹽的基礎分泌受到抑制,會妨礙食物消化,影響營養吸收。

同時還給胃及十二指腸造成直接損害,使胃腸功能紊亂,也可能引起腹部疼痛等症狀。

而且飯後吸菸,可能會增加對有害物質的吸收。

三:事後

床笫運動之後,身體肌肉、骨骼,尤其是神經系統會極度興奮,全身血管擴張,血流速度增快,能量消耗加大,相當與給有害物質開了一條高速公路,直達大腦和心臟,會給心腦血管造成不利影響,嚴重者可導致心絞痛和呼吸困難的現象。

四:喝酒

菸酒一起享用比單獨喝酒或吸菸的毒害更大。

酒精會溶解於煙焦油中,促使致癌物質轉移到細胞膜內。

醫學資料指出,口腔癌有70%與吸菸和喝酒雙管齊下有關聯;

此外,肝臟代謝功能也會遭殃,因為菸酒同食時,肝臟只能顧及清除酒精而很難顧及其他,致使菸草的有毒物質在人體內停留更久,增加了菸草對人體的傷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