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你們知道客家為什麼叫客家? _-,

你們知道客家為什麼叫客家?
客家民系,俗稱客家族群或客家人,在西方人類學上被簡稱為「客家」(客家語:Hak-kâ),是漢族的一個分支,也是影響深遠的民系之一。作為嶺南三大族群之一 ...


客家民系,俗稱客家族群或客家人,在西方人類學上被簡稱為「客家」(客家語:Hak-kâ),是漢族的一個分支,也是影響深遠的民系之一。

作為嶺南三大族群之一的客家民系,屬於南方漢族。在中國大陸主要分布在華南各地,而尤以廣東東部(粵東)、北部(粵北)和西部(粵西)片區,以及廣西東南部和福建西部(閩西)、江西南部(贛南)為主要集中地,為北方漢人南遷與南方少數民族融合,形成了一種兼具漢族與少數民族文化的獨特保守群體。客家民係為中國南方唯一不以地域命名之民系。

為什麼叫客家人

根據歷史考證,最先提出客家人根源的是清朝學人徐旭,他在1808年指出:"今日之客人,其先乃宋之中原衣冠舊族,忠義之後也。"他的立論得到研究客家權威的羅香林教授大量考證後進一步得到確定:"客屬人源自中原(指今日河南省一帶)"結論是:"客家人的血統是漢族,客家先人是南遷的漢民,因此客家民系是漢族的一個支系。而客家人在歷史上有五次大遷移,從中原到南方,再從南方輾轉海外,終於在中國南方及海外地區形成一個客家的體系。

你們知道客家為什麼叫客家?

客家的稱謂怎麼來的呢?著名語言學家王力先生在《漢語韻學》中認為,「客家是『客』或『外人』的意思,因此,客家就是外來的人。」可見,客家是相對於「主」(土著)而言的一種對稱,客家的「客」,即外來人的意思。「客而家焉」,作客他鄉,並以之為家者,即謂客家。「客家」一詞在總體上反映了客家民系時時為客、處處為客的歷史際遇和「以客自謂」的大度和豁達。

你們知道客家為什麼叫客家?

客家人,這個響亮的名字,讓客家子孫後代為之驕傲和自豪。客家民系的形成過程,讓人們清晰地看到中華民族的形成發展過程;客家人身上的客家精神文化,折射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文明光彩。神奇多彩的客家精神文化,需要我們去繼承、發揚。

你們知道客家為什麼叫客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