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_-,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唇乾起皮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125個回答 暖笑11-1423: ...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唇乾起皮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125個回答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暖笑11-14 23:07

923贊

進入秋冬季節之後,天氣逐漸變得乾燥寒冷,好多人的嘴唇又像往年一樣開始乾裂、裂口、脫皮,甚至有人因此而引發唇炎和疼痛。那麼,嘴唇乾裂、嘴唇乾裂脫皮甚至出血是什麼原因呢?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很多人都把原因歸結於天氣的乾燥,不過除了天氣乾燥外,人體自身的原因,以及人們的一些不良習慣也會導致嘴唇乾裂。但是,對於嘴唇乾裂來說,嘴唇乾燥不舒服,很多人會下意識地舔唇,結果卻往往越舔越干,越干越舔,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甚至舔得口唇周圍皮膚粗糙變厚,甚至嘴唇腫脹,形成醫學上的「舌舔皮炎」「慢性唇炎」。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這時候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用手撕,或者是用嘴舔,否則的話會導致病症更加嚴重的。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那麼總的來說嘴唇乾裂大致可分為四個原因:

 

 

1.天氣乾燥、缺少水分

常見季節性,秋冬乾燥的季節尤為明顯。氣候乾燥,很容易嘴唇乾裂。嘴唇部位是粘膜,沒有汗腺也沒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乾燥的季節里,嘴唇會容易發乾,而且這個時候人很多人會用舌頭去舔嘴唇或咬嘴唇,但卻很快被蒸發掉,同時再帶走嘴唇上本來就匱乏的水分,導致了嘴唇越干越想舔,結果越舔嘴唇而越乾的惡性循環,造成了嘴唇的乾裂裂口和脫皮。

判斷標準:缺少水分導致的嘴唇乾裂具體表現是在嘴唇或嘴角處堆積死皮。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2.身體缺少維生素

判斷標準:如果是嘴角開始乾裂,口角有白色分泌物,是缺少維生素的現象,應注意內在調理。嘴唇乾裂與人們日常生活中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B族維生素攝入量不足有關。人體的嘴唇周圍一圈發紅的區域叫「唇紅緣」,它的濕潤全靠局部豐富的毛細血管和少量發育不全的皮脂腺來維持。

 

 

 

由於秋冬季人體皮膚黏膜血液循環差,如果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維生素B2、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就會幹燥開裂。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3.唇炎

如果總是感到嘴唇乾裂,有可能是維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唇炎,最好請醫生幫助診斷。

唇炎往往在年輕人中高發,一些不良習慣是誘因,嘴唇乾了就去舔或咬,會導致疼痛加重、唇部出血、感染,創口難以癒合,反覆發作,形成惡性循環,拖延數天後發展成慢性唇炎。口腔有疾病,也會導致嘴唇乾裂,所以還要注意口腔清潔。如果唇部乾裂、結痂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對症治療。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4.身體因素

對某些化妝品或陽光過敏的人,情緒波動幅度過大易上火的人,某些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人體內組織液滲透壓的降低,導致排水過多而組織液則缺水,菸酒辛辣刺激等均易引起嘴唇乾裂。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對於經常唇裂和脫皮的人,平時可以多喝水,補充身體的水分。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另外有兩個偏方可以試試看,一:維生素E加蜂蜜拌在一起,塗在嘴唇上。二:酸奶加檸檬汁拌在一起,塗在嘴唇上,用保鮮膜覆蓋二十分鐘。在使用這兩個辦法前,先用熱毛巾熱敷嘴唇幾分鐘,讓嘴唇變的柔軟些。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等嘴唇開裂的情況好轉了以後,堅持每天塗唇膏,鞏固效果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160評論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喵小奇萌妝筆記11-23 17:32

131贊

每到秋冬季節,不少盆友就會反映自己的嘴唇很乾,有時即使喝很多水也只是緩解作用,過一會兒嘴唇又變回干皮狀態,有些童鞋的嘴唇甚至嚴重到脫皮或者破裂。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原因分析

一、風乾物燥,身體缺水所致

秋冬天氣的乾燥會加快身體水分的蒸發,同時因為嘴唇本來就相對嬌嫩,長期暴露在外,難免會因為乾燥而起皮或者破裂。這時如果因為嘴唇乾燥而用舌頭去舔它,不僅不能滋潤唇部,而且還會因為蒸發作用帶走了原本嘴唇上的水分,所以舔唇只會讓它越來越干。

二、缺少所需維生素

秋冬季節,人體皮膚黏膜的血液循環較差,新陳代謝較慢。如果不及時補充維生素,就會使嘴唇變得乾裂。特別是有些盆友冬天就喜歡吃油炸和辛辣食物,可是蔬菜水果吃得少,這樣不僅容易上火,使嘴唇變得更干,而且人體維生素B2、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嘴唇也會幹燥開裂。

三、唇炎

唇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病症。一些不好的個人生活習慣會誘發唇炎。不少盆友在嘴唇乾的時候,習慣舔唇和咬唇,最後導致唇部出血。受到感染。如果不及時處理導致傷口復發,惡性循環,慢慢就發展成慢性唇炎。

四、不良化妝及生活習慣

有些盆友在化唇妝的時候,沒有做好保濕工作,造成唇部不透氣又缺水,就會引起乾裂。若使用比較劣質或者刺激性的口紅,就容易導致唇部過敏。過度熬夜或者脾氣暴躁導致肝火過盛,又或者個人體質問題都會引起唇部乾燥。

五、環境污染

因為氣候和環境導致的環境污染,如:沙塵暴,都會導致人的嘴唇變得乾燥,如果不加防護,唇乾現象就會更加嚴重。

那麼面對唇部乾燥,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應對措施

一、改善個人習慣

首先,切記無論嘴唇有多干,都不能用舌頭去舔。同時不要熬夜,生活作息要有規律,不要吃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時,日常生活中習慣化妝的盆友,在化妝前要做好保濕工作,不僅是對臉部進行保濕,嘴唇也需要保濕。可以在妝前塗抹一些滋潤的天然無色唇膏,或者木瓜膏,以確保嘴唇滋潤度,遠離乾燥。

二、日常護理

1、唇部去角質

去角質是做唇部護理的第一步。因為受外界各種因素的影響、以及化妝品的殘留物都會在我們的嘴唇留下厚厚的角質,如果不把這層角質去掉,那麼任何的唇部護理都是徒勞無功。因為唇部皮膚較為嬌嫩,所以,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天然的方法去角質,儘量減少對嘴唇的傷害。

我們可以通過綿白糖來去角質,因為綿白糖質地細膩,不會刺激到唇部皮膚。所以對於唇部乾裂患者十分適用。我們先用熱毛巾敷嘴唇3分鐘,軟化角質,接著在嘴上均勻塗抹綿白糖,用指腹輕輕按摩,再用清水洗掉。最後塗上滋潤的唇膏保濕即可。

2、唇部天然護理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天然的方法來達到唇部護理的效果,既能省錢又可以合理護唇。當嘴唇乾燥的時候,可以用乾淨的棉簽往嘴唇上塗抹一些蜂蜜,蜂蜜不僅可以滋潤皮膚,還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避免破皮感染。

晚上睡覺前,我們可以塗上橄欖油,讓嘴唇吸收20—30分鐘,然後擦凈。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有效解決皮膚乾燥、瘙癢等問題。

3、唇部護理產品

唇膏選擇:秋冬季節的唇膏應該是以滋潤為主的,因此需要選擇滋潤保濕效果相對好的唇膏,儘量選無色的,因為無色的原材料刺激性小,比較天然。有色的唇膏偏干,而且添加了色素會刺激唇部。

唇膜選擇:可以去實體店或者好的淘寶店中買一些塗抹式唇膜或者睡眠唇膜、水晶唇膜等,每周做一到兩次,在做唇膜前記得去角質。如果唇部狀況不好,就不要用有其他輔助功能(如:去暗沉或者去唇紋)的唇膜,只需要選擇保濕的就可以了。因為這些輔助功能的唇膜只有當嘴唇狀況好的時候,才好吸收,從而達到一定效果。

4、補充水分和維生素

秋冬季節除了需要多喝水,補充水分之外,還應該多吃水果、蔬菜。特別是梨、荸薺等有生津滋陰作用的食物,還有油菜、小白菜、黃豆芽、白蘿蔔等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這些食物中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B2,可以迅速緩解因缺乏維生素而引起的嘴唇乾裂。此外,應儘量少吸菸喝酒或者吃油炸辛辣食物,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

5、必要的應急措施

如果已經有化膿跡象出現,可以用青黴素或者紅黴素軟膏抹在化膿的地方。另外,牙膏也是治療口唇開裂的好藥物,對於稍微嚴重的口唇開裂效果顯著。一般牙膏里都含有薄荷,還有殺菌成分,可以起到很好的護理作用。除此之外,出門之前可以帶個口罩,防止外界污染對嘴唇造成的傷害。

最後,願每個人都有性感動人的啵啵唇!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2評論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成都耳科陳純松11-22 12:48

128贊

很多人都有遇到過嘴唇乾裂、起皮的問題,尤其是在秋冬季節的時候,一般我們都是多喝水或塗潤唇膏解決的。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其實,嘴唇乾裂、起皮除了是天氣的原因外,還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嘴唇乾裂、起皮的原因總結如下:

1、經常舔嘴唇

很多人感到嘴唇乾燥時總喜歡舔一舔。

 

其實,唾液只能暫時濕潤嘴唇,因為唾液很快會蒸發,不但不能解決乾燥問題,還會將唾液中的微生物帶至裂口中,引起細菌感染,加重口唇乾裂。

 

而且唾液中的澱粉酶和麥芽糖酶都是幫助消化的酶,舌頭舔嘴唇將唾液留在唇部,這些酶會引起唇角發炎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2、沒有選對潤唇膏

 

不要頻繁使用潤唇膏,一天兩次即可,潤唇膏最好是天然原料,比如蜂蠟。不要色彩,不要氣味,成分越簡單越好。

選購潤唇膏時一定注意不要購買劣質產品,因為有些潤唇膏中含有激素,人用了就會形成「依賴」。

 

有些潤唇膏中含有大量甘油成分,作用就變成了吸水作用,使嘴唇更乾燥。

3、不恰當用口紅

 

經常化妝的女士要注意,長久塗口紅,會令唇部肌膚過干,特別是在秋冬季節,口紅抹上去會看到一些嘴唇的細紋,嘴唇也會因為口紅中的石蠟、色素帶走唇中的水分,讓唇部變得乾燥。

 

建議大家在塗口紅之前,先以潤唇膏打底,避免口紅與唇部直接接觸。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4、選擇了不正確的牙膏

很多牙膏都含有十二醇硫酸鈉,可導致皮膚乾燥、刺癢等,冬天應儘量減少使用這類牙膏。

 

5、身體脫水

飲水量不夠身體內部水分不足可能會導致嘴唇乾裂。

 

6、對金屬過敏

如維生素B12服用過多,就可能導致鈷過敏,並出現嘴唇乾裂症狀。如果對鎳過敏,不要讓嘴唇碰觸金屬製品。

 

7、習慣用嘴呼吸睡覺

嘴唇經常性乾裂和起皮,這是什麼原因?

經常用嘴呼吸肯定會導致嘴唇乾燥。感冒的人或者有睡眠問題的人在睡前可塗一些潤唇膏。

 

8、吃柑橘類水果過多

柑橘類水果里的酸性成分會刺激嘴唇,使其對陽光敏感,導致乾裂。

口唇乾裂怎麼辦

 

1、戴口罩

尤其是騎車一族,戴個口罩能擋住外面凜冽的寒風。戴口罩的目的很簡單,是為了保持嘴唇的溫度和濕度,以免缺水、乾燥。

2、經常按摩嘴唇

按摩嘴唇的方法並不困難,只要每天晚上臨睡之前,拿化妝棉沾一些蜂蜜,塗在嘴唇上,然後用手指頭輕輕按摩,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使嘴唇獲得氧分,增加營養,嘴唇就可以變得滋潤了。

3、去死皮

 

當唇部出現乾裂時,可先用熱毛巾敷唇3~5分鐘,軟化死皮,再用柔軟的刷子輕輕刷掉唇上的死皮,然後抹上潤唇霜。

4、塗抹蜂蜜

如果說,你已經開始覺得嘴唇乾,可以用乾淨的棉簽往嘴唇上塗抹一些家庭里都有的植物油或者是蜂蜜。不過糖尿病的病人切忌塗抹蜂蜜。蜂蜜則能很好地滋潤營養皮膚,還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避免破皮感染。

5、夜間唇膜少不了

 

橄欖油、蜂蜜是最佳的唇膜選材,可以將二者等比例混合後塗抹到嘴唇上,滋潤效果不錯。

 

不過要注意等吸收一段時間,約20分鐘左右,再到床上去,可不要把它弄到枕頭上去了。

 

當然,二者單獨使用時效果也是可以的,在平日,取材方便的話也可以用它們代替潤唇膏。

6、潤唇飲品喝起來

 

銀耳一把,紅棗10枚,放冰糖煮開。早晚喝一次。幾天後起皮、發乾自然消失。

7、睡前塗抹橄欖油和糊狀奶粉

睡前將橄欖油塗在嘴唇上吸收20分鐘以上,然後擦凈。還可將少量奶粉用水調成糊狀,厚厚地塗在嘴唇上,充當唇膜。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有效解決皮膚乾燥、瘙癢等問題。

8、正確使用護唇膏

護唇膏應該是在嘴唇健康的時候用,如果嘴唇已經開始脫皮了,那也要停止使用。一旦開始蛻皮或出血應停用唇膏,此時可以塗抹些食用植物油或蜂蜜,以保持嘴唇濕度,避免因缺水引起乾燥。

過敏體質的人,用棉簽將香油或蜂蜜塗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濕作用。出門前、塗口紅前和睡覺前,使用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和維生素E油等,維生素E有較強的抗氧化性,可以防止細胞老化,促進細胞合成,具有良好保濕修復功能的潤唇膏;再用柔和的面巾紙輕壓唇部,達到雙倍功效。

9、長期乾裂需看醫生

另外,專家還提醒,嘴唇乾裂有的時候不僅僅是因為氣候造成的,還有不少口腔、牙齒的疾病也會導致嘴唇乾裂,引起唇炎。所以冬天在補水的時候,還要注意口腔的清潔,才能有效地預防干唇。如果唇部的皸裂、結痂症狀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儘早查清病因,對症治療。

喜歡我的回答的話,就關注一下點個贊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