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關羽「身長九尺」到底是多高?漢代古尺出土,劉備、趙雲、諸葛亮身高全曝光! _-,諸葛,諸葛紫岐,

我們常聽「堂堂八尺男兒...」,尺,古代常用的長度計量單位。古代動不動就七尺男兒、八尺男兒的,就是現在,也會用八尺男兒來表示很高。其實,大部分朝代一尺 ...


我們常聽「堂堂八尺男兒...」,尺,古代常用的長度計量單位。

古代動不動就七尺男兒、八尺男兒的,就是現在,也會用八尺男兒來表示很高。

其實,大部分朝代一尺的長度都不一樣,那三國裡那些英雄是多高呢?

一把骨尺在洛陽漢墓中被發現,這漢墓是在東漢漢桓帝永康元年埋葬的。

骨尺製作材料是長骨頭,出土的這把漢代骨尺有23.7cm長,上面刻的分寸非常清楚。

有一半被平均分成五份,另一半則有一些圖案。漢骨尺之後又出土一把23.3cm的東漢骨尺。

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漢代基本還是遵照秦制。

所以說,發現的漢尺使得長度計量的數據更加明確。專家研究後確定漢尺子23.6釐米左右。

根據這漢尺推算三國演義中諸位英雄的身高,其中八尺男兒身高在現在就是1.88m,

在三國演義中,八尺男兒有諸葛亮、張飛、馬超、趙雲、許褚、典韋、董卓、徐晃、文醜、許褚、龐德、程昱等人。

九尺的關羽——2.12m;七尺五的劉備——1.77m,這也難怪劉關張一出場,劉備總是最矮的那個。

曹操個子矮,只有七尺,也就是1.65m。

呂布,作為第一猛將,他的身高相當驚人,高達一丈——2.36m。

呂布是最高的嗎?當然不是,烏戈國的大boss兀突骨高達2.76m!

但是,三國人物身高似乎誇大了許多,因為專家對曹操高陵研究後發現其身高並沒有1.65m,僅有1.55m。

據推算,在漢朝,成年男女身高分別是一米六、一米七。

這麼算來,演義中人物大多是一米八,像九尺的關羽,最大可能就是一米八五~一米九。

想看更多好文章嗎?

參考來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