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醫生告誡:大腸癌更「偏愛」這三種人!逃也逃不掉 _-,癌,

大腸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在我國近20年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的影響,大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全國每年約有4.75萬人死於大腸癌。究竟什麼原 ...


大腸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

在我國近20年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等因素的影響,大腸癌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全國每年約有4.75萬人死於大腸癌。

究竟什麼原因會導致大腸癌呢?

什麼人易患大腸癌?

三類人是大腸癌的高發人群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結直腸肛門外科蘭平教授在接受家庭醫生在線採訪時表示,以下這三類人群是大腸癌的高發人群:

1、壓力大的人

美國和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對上千名癌症患者和健康者進行心理對比研究,結果證實,精神壓力大的人罹患結腸癌和直腸癌等大腸癌的危險,要比精神壓力小的人大數十倍之多。

2、飲食習慣不好的人

導致大腸癌的主要病因,與大家的生活飲食有關,高脂肪、高蛋白低纖維素的飲食可增加患直腸癌的風險性。

因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可促進甲基膽蒽物質的分泌,致使膽酸分泌增加,被厭氧菌分解為不飽和的多不烴,因此這兩種物質成為致癌物質。

纖維素量少,導致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增加,從而致癌物質與腸結膜接觸時間增加,癌變機會增多。

3、有家族病史的人

大腸癌患者中,有不少患者是具有腫瘤家族史,其中不少患者是屬於消化道腫瘤,因為細胞的基因改變,患者遺傳得到一種易感性,遇上激發此病的某種因素,組織細胞迅速生長,發展成為癌。所以,導致直腸癌的主要病因也與細胞遺傳基因突變有很大關係。

高溫人群建議做這些檢查篩查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對早期篩查大腸癌是一個較好的手段,可提供早期診斷的線索。

直腸指診:絕大部分直腸癌可在直腸指診時觸及時能摸出其病變。

結腸鏡檢查:常用的乙狀結腸鏡管長30cm,可直接發現肛管、直腸和乙狀結腸中段以下的腫瘤。

鋇灌腸X線檢查:

病變在乙狀結腸上段或更高位置者,須進行X線鋇劑灌腸檢查。普通鋇灌腸X線檢查對較小的大腸癌容易漏診,最好採用氣鋇雙重造影,可提高放射學診斷的正確率,並顯示癌腫的部位與範圍。

纖維結腸鏡檢查:

可清晰地觀察全部結腸,並可在直視下鉗取可疑病變進行病理學檢查,有利於早期及微小結腸癌的發現與癌的確診,進一步提高了本病的診斷正確率,是大腸癌最重要的檢查手段。

血清癌胚抗原測定:

在大腸癌患者血清中,可以檢測到癌胚抗原,這是一種糖蛋白,常出現於惡性腫瘤患者血清中,並非大腸癌的特異相關抗原,故血清CEA測定對本病的診斷不具有特異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