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_-,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原創 遼瀋名醫 2017-12-2920:44:57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血管會沉積很多垃圾,形成斑塊 ...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原創 遼瀋名醫 2017-12-29 20:44:57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血管會沉積很多垃圾,形成斑塊。如果不及時清理,血管將日益狹窄。

​那麼,哪一處的血管垃圾沉積,致使血管變窄、堵塞最危險呢?

很多人會回答腦動脈,其實,是頸動脈狹窄!

最近幾年引起中國居民死亡排名首位的原因是腦梗死(中風),這其中90%左右是腦缺血或腦血管阻塞,而裡面又有半數與頸動脈狹窄有關。頸動脈狹窄引起的中風約占總數45%左右,包括腔隙性腦梗死、局灶性腦梗死、大面積腦梗死、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等。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一)頸動脈狹窄四大危險,不可不知!

1.頭暈、行動困難、視物模糊

頸動脈斑塊如果生長不均勻,可碎裂而產生碎屑。這些碎屑脫落後隨血流飄入腦中,可阻塞末梢血管,造成一小塊腦組織缺血甚至壞死。

2.引發中風,甚至致命

臨床上有近半數的中風,是頸動脈狹窄、斑塊脫落導致的。這是因為,如果頸動脈斑塊的碎屑阻塞的血管較粗,則形成的腦部壞死組織面積較大,可導致真正的腦梗死出現,出現中風或卒中的各種症狀:如頭暈、昏厥、無力、摔倒、偏癱、失語、偏盲、平衡障礙、認知障礙、大小便失禁、行動障礙等,嚴重者遺留後遺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3.並發血栓,造成急性腦梗死

少數病人頸動脈狹窄處可並發血栓形成,突然阻塞血流,或者血栓脫落阻塞遠端腦部血流,造成急性腦梗死,引起中風或腦卒中。

4.引起聽力和視力下降

聽力下降同時也是中風的危險信號。另外,眼部供血的動脈,是頸動脈的分支。頸動脈狹窄,斑塊可以直接導致視網膜供血和供氧不足,造成單眼和雙眼的視力障礙,並進行性加重。

(二)頸動脈狹窄的篩查,應該重視!

調查表明,我國年齡超過40歲者頸動脈斑塊的檢出率為41.3%;中老年人(45歲以上)已經確診腦卒中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即小中風)的病例中,頸動脈硬化斑塊檢出率達76%。

一般來說,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有長期吸菸史、酗酒、有慢性牙周炎病史的人,以及45歲以上男性和55歲以上女性,都應該頸動脈的篩查。

(三)頸動脈狹窄的規範化治療

1. 頸動脈狹窄超過70%以上,無論有無臨床症狀,均有手術治療指征;

2. 頸動脈狹窄在50%以上,同時伴有明顯臨床症狀如:反覆的頭暈,一側肢體麻木乏力等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影像學證實斑塊為不穩性潰瘍斑塊等,也應考慮手術治療;

3. 頸動脈狹窄在50%以下,無臨床症狀者,可以考慮口服藥物,並定期隨訪複查。

(四)頸動脈狹窄手術怎麼做?

頸動脈狹窄有2種手術方式,分別是頸動脈內膜切除術和頸動脈支架血管成形術。

頸動脈內膜切除術是通過外科手段切除或剝脫導致頸動脈管腔狹窄或閉塞的局部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避免斑塊脫落和栓塞導致缺血性腦卒中,同時擴大頸動脈管腔,改善大腦的血供。整個手術耗時不長,成功率超過98%,以其微創、快速、療效確實、適用範圍廣泛、價格逐漸下降而不斷得到採用,也在臨床上取得了良好的療效。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2.頸動脈支架血管成形術是通過充盈球囊對狹窄段血管由內向外擠壓,擴張狹窄的血管管腔,再進行支架置入而達到血管成形的目的。其優勢是住院時間短,對於年長、不適合大型外科手術的患者尤其適用。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 (五)清理頸部斑塊,日常必須做好四件事

如果在早期就發現了頸動脈斑塊,要及時治療,尤其中老年人,需口服降脂藥物,起到穩定和軟化斑塊的作用,並延緩血管狹窄的進程。還需口服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防止血栓形成。在平時的生活中,做好下面四件事,能幫助清理頸部斑塊,遠離頸部動脈狹窄的四大危險!

1. 適度飲食,戒酒戒菸,控制高脂肪、高糖食品的大量攝入

過度飲食會讓人攝取很多高脂肪、高糖食物,而酒精能刺激食慾,使自我控制力降低,從而難以拒絕垃圾食品的誘惑。而吸菸會加速血管的老化,在血管中形成斑塊,增加腦卒中和心肌梗死的風險,特別是腦卒中。

2. 常吃10種食物,清理斑塊

營養學家指出,多吃下面這些食物,可以有效地軟化血管,減少膽固醇沉積,抑制頸部斑塊的迅速生長。大豆、生薑、大蒜、洋蔥、茄子、木耳、燕麥、紅薯、山楂、海魚。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3. 堅持有氧運動,如散步、太極拳等

有氧運動可以通過長時間攝入氧氣,刺激血管,使血管得到清潔,降低斑塊形成的機率,血管也變得相對寬闊,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

4. 注意多喝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身體缺水會導致血液濃縮,流動緩慢,血液中的垃圾更容易沉積在血管中,不易排出體外。因此,平時要注意多喝水,尤其是喝好晨起第一杯水和睡前一杯水,能夠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斑塊的風險。

本期名醫: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二科 科主任宋飛博士、教授、主任醫師、研究生導師

頭暈迷糊、行動困難引發中風,病根竟出在脖子上?

​中國醫師協會腦膠質瘤專業委員會第一屆專業培訓與健康教育專業委員會(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急診醫師分會神經急診專業委員會委員,遼寧省醫學會及大連市醫學會神經外科分會委員,遼寧省抗癌協會神經腫瘤分會委員,遼寧省醫學會醫療事故鑑定專家,大連市勞動力傷殘鑑定專家。

出診時間:每周四全天

出診地點: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A座3樓18診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