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 _-,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維生素,顧名思義就是維持生命的元素。維生素一旦攝取不足,人體相應的器官就會發出「抗議」,出現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那麼如何知道自 ...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

維生素,顧名思義就是維持生命的元素。維生素一旦攝取不足,人體相應的器官就會發出「抗議」,出現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那麼如何知道自己缺乏哪種維生素呢?今天咱們就來盤點一二。

缺維生素A夜盲症、眼乾燥症、慢性咽炎

維生素A缺乏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在光線昏暗的環境里,會看不清東西或完全看不見東西,也是大家常說的夜盲症。

此外,維生素A缺乏還可能會出現眼睛乾澀、發炎,嚴重的可能發展成角膜損傷,甚至導致失明。

除了眼睛,維生素A缺乏的人皮膚也很容易乾燥,長很多小疙瘩;口腔、鼻子、喉嚨也會發乾,如果你患有慢性咽炎,要考慮會不會是缺維生素A了。

另外泌尿系統感染、婦科感染、某些癌症也與維生素A缺乏有關。

這些食物補維生素A

哪些常見食物能補充維生素A呢?

動物肝臟、奶油和雞蛋。

胡蘿蔔、南瓜、西藍花、油菜、菠菜等都富含維生素A,和油多的肉一起燉,能吸收更多的維生素A。

缺維生素D骨質疏鬆、高血壓、抑鬱等

體內的維生素D不足,可能會出現骨質疏鬆、小兒盜汗等缺鈣表現,而且容易過敏、感冒、抑鬱、長腫瘤等。

此外,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也與維生素D缺乏有關。如果有這些疾病,都應該去醫院查一下自己血液里維生素D的濃度。

2招幫你補充維生素D

曬——沒事兒多出去曬曬太陽,你的身體就能形成維生素D了。最好每天曬半個小時的太陽,哪怕是在背陰的地方接受散射的太陽光線也好。

吃——如果工作忙碌,沒有空閒的時間去室外曬太陽,也可以吃一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來補充,比如動物的肝臟、大腦、肺、脾,雞蛋,牛奶,三文魚,大馬哈魚,動物的骨頭和皮膚也含有少量維生素D。血液中的維生素D最好保持在40~60納克/毫升,實在不夠的就吃點天然維生素D補充劑吧。

缺維生素B族上火、記憶力下降、頭暈、消化不良等

維生素B族是個大家族,成員有12種以上,被世界公認的有9種,全部是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葉酸、泛酸、生物素和膽鹼。B族成員很團結,往往一個成員缺乏時,其他成員也會不足。

上火:缺乏維生素B族最常見的症狀是上火,表現為眼結膜充血,煩躁,口腔潰瘍。特別是熬夜加班或感冒之後,人體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族,更容易出現這些症狀。

神經系統受影響:維生素B族缺乏,神經系統也會受到影響,比如會出現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沒有精神,容易頭痛,嚴重的還會感覺到頭暈目眩,躺在床上不敢翻身,稍微一動就想吐。大多數人有這些不舒服,不會想到是B族維生素缺乏,會以為是腦供血不足。因此有一些人專門跑去做CT和核磁,結果都是陰性,其實就是體內維生素B不平衡了。

手腳發麻:如果缺的是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12,還覺得手腳發木,就像戴了手套襪子一樣。開始是早晨會出現這種症狀,動一動就能好,後來越來越嚴重,運動時也會覺得手腳無力

消化不良:B族維生素不足時,消化也會出現問題,容易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甚至一些人會出現口臭。

補維生素B族也得靠吃

B族維生素的來源非常豐富,比如種子皮、動物內臟、瘦肉、動物肝臟、奶類、蛋類、豆類、綠葉蔬菜、全穀類食品、水果和堅果類內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

補B族維生素還需要注意2點:

B族維生素會隨著汗液一起被排出體外,一定要每天都補充,尤其是夏天和出汗多的時候。

B族維生素像個球隊,球員之間相互配合才能取得勝利,也就是說不要單獨補一種,比如一些人口腔潰瘍,明顯是缺乏維生素B2,但如果只是補了維生素B2,很快症狀又會復發。如果把各種B族維生素一起補,好得快,還不容易復發。

缺維生素C:牙齦出血、貧血、心衰等

以前的水手常因維生素C缺乏而患上壞血病,出現倦怠、疲乏、急躁、呼吸急促、牙齦疼痛出血、傷口癒合不良、關節肌肉短暫性疼痛、易骨折等症狀。

如果你總是牙齦腫脹出血、牙床潰爛、牙齒鬆動,皮膚、肌肉或關節也很容易出血,最好及時補充維生素C ,免得出現貧血,心臟衰竭,甚至死亡。

多吃蔬果補維生素C

維生素C主要來源於新鮮蔬菜與水果,如韭菜、菠菜、柿子椒等深色蔬菜和花椰菜,以及柑橘、山楂、柚子等水果,野生的莧菜、刺梨、沙棘、獼猴桃、酸棗等維生素C含量尤其豐富。

需要注意的是,蔬菜炒熟了吃,會損失很多維生素C,最好生吃。接受不了生吃蔬菜,就多吃些水果吧。一個人一天最好吃3種以上水果,合起來半斤以上。當然如果服用天然的維生素C片也是一個很好的補充方法。

你缺哪種維生素?一看便知!

如果你並沒有維生素缺乏的症狀,那麼也就不需要特別去補充。有人單憑自己的感覺去大量補充某一種維生素,可能會破壞人體內環境的穩定,甚至會發生中毒!但確實缺乏了某種維生素時,選擇從食物中提取的天然維生素,效果比吃藥好得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