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傳說這種莓養生、防癌無所不能,真有那麼神奇嗎 _-,癌,

關於蔓越莓的「傳說」,小九也聽了不少。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個「傳說」就是預防和治療尿路系統感染。此外還有美容養顏啊、呵護心血管啊、降血糖啊、預防癌症啊等 ...


關於蔓越莓的「傳說」,小九也聽了不少。其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個「傳說」就是預防和治療尿路系統感染。此外還有美容養顏啊、呵護心血管啊、降血糖啊、預防癌症啊等諸多功效。它,真的辣麼神奇嗎?讓我們一起來研究研究。

1、蔓越莓的「檔案」

蔓越莓(Cranberry),又稱蔓越橘、小紅莓,越桔屬植物,是表皮及果肉都是鮮紅色,生在在矮藤上的小圓漿果,為北美傳統三大水果之一(另外兩種是葡萄和藍莓)。

它的生長環境獨特,適應涼爽氣候。在北至紐芬蘭島、西至明尼蘇達、南到北卡羅來納的地區都有生長。但是,因為蔓越莓在全球產區不到4萬英畝,產量有限,十分珍貴,因而有「北美紅寶石」之稱。

蔓越莓可做水果食用,也可用來做成果汁、果醬等。如今,蔓越莓已經成為美國家庭不可或缺的佐餐佳品及日常飲食夥伴。

從1962年開始,火雞加蔓越莓醬,是美國家庭感恩節的應景食物。近些年在我國也備受歡迎,超市裡、網站上、朋友圈裡,都能看見它們的身影。

2、蔓越莓的營養成分

蔓越莓具有高水分、低熱量、高纖維、多礦物質的特點而備受人們青睞。它的營養成分具體有:

熱能營養素

100g蔓越莓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的含量分別為0.4g、0.2g、12.7g,可見,蔓越莓是一種低熱量、綠色健康的水果。

膳食纖維

100g蔓越莓中含有4.6g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清潔小畫筆和增強消化功能,促進腸道排毒,防止便秘。

礦物質

蔓越莓中含有鉀、鈉、磷、鎂、鈣、鋅、鐵等礦物質,其中鉀8㎎/100g,磷13㎎/100g,鈣8㎎/100g,鎂8㎎/100g,鈉2㎎/100g。可見蔓越莓是一種低鈉的水果。

維生素

同其他水果一樣,蔓越莓中也含有一些維生素,比如維C、維E等,其中維C約為13.3㎎/100g。維C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美容養顏的功效。

酚類化合物

蔓越莓中所含原花青素約為34.3㎎/100g。原花青素是一種酚類化合物,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清除人體內自由基最有效的天然抗氧化劑。

3、關於蔓越莓那些「傳說」

預防壞血病

最早關於蔓越莓神奇功效的記載跟女性和婦科炎症沒有半點關係。早在殖民地時代,野生蔓越莓已經是「新大陸」最早出口到英國的產品之一。水手們在船上隨時備有蔓越莓,食用它是為預防缺乏維C所引起的壞血病。

其實蔓越莓中維C的含量遠不如獼猴桃、柑橘、鮮棗,也補充不了多少維C。但是,它富含有機酸,能夠很好地保護維C不易流失,因此對預防壞血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減輕尿路感染症狀

蔓越莓中被研究地最多的物質,是原花色素。它的結構和花青素非常相似,也像花青素一樣具有「抗氧化」的性質。

圍繞著原花色素,科學家們展開了大量的研究

1994年,刊載於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篇譯名為《蔓越莓果汁對於菌尿症和膿尿的緩解作用》的研究發現,飲用約295ml蔓越莓果汁能顯著降低尿液中的細菌含量;

1997年,發表在《家庭醫學期刊》上的一篇名為《蔓越莓濃縮物:對泌尿道感染的預防作用》的研究報告指出,年齡在18-45歲性生活活躍的女性如果連續6個月每天服用一定量的蔓越莓果汁提取物,可明顯降低尿路感染的發病率;

2003年,芬蘭奧盧大學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經常飲用蔓越莓果汁可以降低尿路感染的復發;

可見,有些研究是發現了蔓越莓的一些「功效」,但也有不少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結果。

比如羅格斯大學的艾米·豪威爾(Amy Howell)在2012年,結合自己和同行的研究進行了綜合分析,結果卻發現,蔓越莓產品對於防止泌尿系統感染並沒有起到顯著的作用。

並且值得提出的是,打著「改善泌尿系統健康」的旗號的蔓越莓產品,這種宣傳卻並未得到權威機構的認可。

在歐美國家,任何一款食品如果想要宣城某種健康功能,就必須先向當地的食品安全部門提交「健康聲稱」的申請。而在歐洲食品安全局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健康聲稱中,並未找到蔓越莓的身影。

另外,在預防泌尿系統感染的生活方式上,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等專業機構也只給出了「多喝水」的建議,而沒有推薦人們專門去喝蔓越莓汁。

所以,從目前的結果來看,蔓越莓治療泌尿系統感染症狀的證據還不充分,需要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實。但從預防或者增強抵抗力的角度來講,蔓越莓算是一種有益的食品。

蔓越莓的其他功效

蔓越莓的其他「健康功效」,如降血糖、抗癌等也都沒有找到足夠的證據支持。

比較站得住腳的一個功效就是抗氧化了,其中的原花青素具有多種生物活性,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發生,具有延緩衰老、美顏養容的作用。

4、還有必要購買蔓越莓產品嗎?

相關醫生表示,如果是奔著它某種「功效」去買,沒多大必要。

3個理由:

首先,蔓越莓跟草莓、藍莓一樣,就是一種水果而已。只是它作為一種水果,卻有著一個大缺點——口感太酸。如果要搗成醬,需要加不少糖,口感才會更好一些,而這又面臨著糖分攝入過多的問題。

其次,原花青素並不是蔓越莓的「專利」,但凡呈現深紅、青紫、深藍等濃重色澤的新鮮食材中都有,比如紫葡萄、藍莓、紫甘藍、紫薯、紫色茄子等。相比蔓越莓,這些食物豈不是更物美價廉、購買更加方便?

再者,新鮮的蔓越莓在市面上比較少見,都需要進口的。而長途運輸的鮮果極難保存,所以通常是製作成乾果或者膠囊售賣。但這樣就會導致鮮果中的一些營養素流失了,比如維C,本就不多,再經過加工,少之又少。

結論——如果不是營養缺乏,不建議食用保健品。當然,如果你偏就喜歡蔓越莓的味道,那就把它當成普通水果對待吧,別太糾結於它的「功效」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