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_-,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原創 雷神的減肥秘笈 2017-12-2810:23:53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大肚子」方面的心得體會。先從腰腹部的 ...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原創 雷神的減肥秘笈 2017-12-28 10:23:53

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大肚子」方面的心得體會。

先從腰腹部的生理結構說起。在我們人體中,沒有一個地方像這裡一樣,骨頭很少,只有一根脊柱貫穿其中連接到骨盆上。也就是說,腰腹部的結構主要依靠於肌肉、筋膜、皮膚這些解剖學上的軟組織來維持。其實不僅我們人類,所有的哺乳動物都進化出了這種生理結構。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這個結構的出現,曾經確保或促進了哺乳動物的生存與繁衍。但到了今天,它也造成許多人的煩惱——全身並不胖,只有肚子大。

如果你仔細摸摸那些肉,肯定就能發現大肚子的範圍不會超過肋骨和骨盆之間的範圍。雖然胸部和臀部也會長肥肉,但那裡的規模遠遠不及腰腹部。

如同前面我說過的「身體膨脹效應」,脂肪尤其偏愛這裡,是因為軟組織賦予它們的空間足夠大。往裡是軟的,往外彈性大,想怎麼膨脹,就怎麼膨脹。

另一方面,腰腹部正是全身「力量的轉化之源」。練武之人講究「中節不明,渾身自空。中軸不正,下盤難活」,也強調了腰腹部作為「中節」的主要部分對全身發力的重要性。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通俗地講,和人們現在理解的核心差不多,但並不單純指的是肌肉。

就像槓桿一樣,腰腹部可以說是身體的支點。如果多餘的脂肪長在頭部或者腳部,那麼身體的靈活性和功能性將會大大降低。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反之,額外的力施加在槓桿支點的周圍時,它對整體系統的影響其實會小很多。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然而,這些肚子上的肥肉除了不好看之外,額外的重力也會潛移默化地對身體造成「看不見的變化」。

因為身體始終在尋求一個最佳的應力狀態,也就是說,腰腹部的軟組織會受到拉扯,當現有的結構無法承受時,就會產生結構的變化。因此,大肚子的人腰酸背痛是正常的事,如果去拍X光片,往往都能看到明顯的「骨盆前傾」或者「腰椎前凸」。簡而言之,就是「骨不正筋不柔」。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我們不需要去糾結這些結果,不管大肚子或是其它身體結構的變化,都是身體自然形成的不得已的最佳狀態。如果逮著大肚子狂做仰臥起坐這些所謂能「瘦肚子」的動作,或者做什麼去調整骨盆前傾,反而可能會萌生更多的問題。

我們真正要做的是,解決產生這些問題的源頭。但這裡要說的並非「全身瘦則局部瘦」這樣的廢話,即使怎麼看都不胖的人也可能有點小肚子。因為她們往往也是,「氣不暢,血不流」。

《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中有一句,「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則骨氣以精。謹道如法,長有天命」。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古人認為,飲食是健康之本,五臟資養有賴於飲食五味,但過猶不及。過咸傷腎,腎傷則骨不正;過酸傷肝,肝傷則筋不柔;過苦傷心,心傷則血不流;過辛(即辛辣)傷肺,肺傷則腠理(意指皮膚肌肉)不密。

所以,怎麼強調良好飲食習慣的重要性都不為過。

再說「骨正筋柔,氣血以流」對減掉大肚子的重要性。

現代的大部分人,平日久坐不動、葛優躺,腰腹部時常都在受罪勞損,「骨不正,筋不柔,氣不暢,血不流」。如此一來,脂肪就更容易繼續積蓄在肚子上,游泳圈一天比一天大。

要解決這個問題,有大肚子的人並不需要特別刻苦地去虐待自己,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保持正確的姿勢和運動方式。就像習武之人強調的,「立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方能「骨正筋柔」。

大肚子的禍根骨不正,筋不柔

另外,關於運動,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出一身大汗,渾身酸痛才能達到減肥效果。她們往往偏愛舉鐵、跑步、爬山、打球這樣的高強度項目,對舒緩的運動根本看不上眼。因此,也導致不少人肥沒怎麼減,卻一身傷的尷尬局面。

如果你想減肥,那麼就做廣播體操吧,這可是相當好的拉筋伸展運動。

恢復「骨正筋柔」,實現「氣血以流」,身體循環代謝正常了,消滅大肚子指日可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