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這種痛風降尿酸的方法最簡單有效!可惜很多人都用錯了 _-,

這種痛風降尿酸的方法最簡單有效!可惜很多人都用錯了
尿酸在尿中的溶解度要比在血中高很多,多飲水多排尿是最簡單有效的痛風降酸方法。因此,我們鼓勵痛風患者多飲水,維持每天尿量在2000ml以上,以幫助尿酸的 ...


尿酸在尿中的溶解度要比在血中高很多,多飲水多排尿是最簡單有效的痛風降酸方法。因此,我們鼓勵痛風患者多飲水,維持每天尿量在2000ml以上,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減少其在泌尿系的結晶沉積。但是,有些痛風患者覺得白開水無滋無味,難以下咽,就用飲料來代替開水,也能達到2000ml以上尿量的要求。但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不但對痛風不利,反而容易加重病情,甚至誘發其他疾病的發生。

市售的飲料為追求口感和銷量,都含有甜味劑。甜味劑大多是高果糖漿,也叫果葡糖漿,廣泛應用於運動飲料、含糖飲料及甜品、點心的加工。攝入增多不但會導致尿酸生成增多,而且還會通過增加胰島素抵抗抑制尿酸的排泄,加重痛風患者的病情。因此,痛風患者不能用飲料代替水,如果感覺白開水無味,可以用咖啡或者茶來代替。

咖啡、茶和可可中含有可可鹼、茶鹼和咖啡因,經過代謝生成甲基尿酸鹽,但這種尿酸鹽並不是引起痛風的尿酸鹽,甲基尿酸鹽並不會在關節及人體其他組織沉積形成痛風石,因此與痛風的發病無關。相反,有研究發現,長期喝咖啡的人血尿酸水平可以降低,喝茶本身對血尿酸並無明顯影響,但長期喝茶意味著飲水增多,尿量增加,也有利於尿酸的排泄。

美國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血尿酸水平與咖啡攝入量呈負相關。研究人員發現,每天飲用4~5杯咖啡可降低痛風的發生風險40%,而與攝入茶及咖啡因的總量無關,因此,發揮降低血尿酸功效的可能是咖啡因之外的成分。比如咖啡中含有綠原酸,綠原酸是一種抗氧化物質,不僅能降低人體的氧化應激水平,還能提高人體的胰島素敏感性,從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這種痛風降尿酸的方法最簡單有效!可惜很多人都用錯了

咖啡可能的降酸機制包括:1、咖啡及其代謝產物有類似別嘌醇的作用;2、咖啡中的抗氧化物能夠減輕胰島素抵抗,增加尿酸排泄;3、咖啡中的多種微量元素也可促進尿酸排泄。茶中也含有許多不同的抗氧化劑,不過其抗氧化作用不如咖啡中的抗氧化劑強。

但是,對於沒有喝咖啡習慣的痛風患者,我們並不提供他們通過大量喝咖啡來降尿酸。因為大量喝咖啡可導致血鈣丟失及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而痛風本身也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素,尤其是老年痛風患者。而對於習慣喝咖啡的痛風患者則不必要限制咖啡的攝入,但最好少加糖。同時,我們鼓勵痛風患者多喝茶。

這種痛風降尿酸的方法最簡單有效!可惜很多人都用錯了

痛風患者最好的飲品是天然蘇打水。天然蘇打水除含有碳酸氫鈉元素外,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對傳輸氧氣,調節新陳代謝,鹼化尿液、溶解尿酸、促進尿酸排泄和預防痛風發作非常有幫助。普通自來水100毫克能溶解尿酸11.7毫克,而天然蘇打水100毫克能溶解21.3毫克的尿酸。但市面上能見到的蘇打水,大部分都是在經過純化的普通飲用水中壓入二氧化碳,並添加甜味劑和香料的人工合成碳酸飲料,長期飲用這種「蘇打水」,對痛風降尿酸的意義並不大。

因為天然蘇打水不易獲得,痛風患者可以在家中自行配製口感和降酸功效齊全的自製蘇打水。首先準備好小蘇打(即碳酸氫鈉)而非蘇打(碳酸鈉),取2~3克放於空礦泉水瓶中,然後加滿涼白開(500毫升左右),溶解搖勻後即可飲用。為了起泡並改善口感,可加入少量食用檸檬酸(也可用白醋代替),密封搖勻,以使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冷藏後口感也會大有改善。每次喝完後要蓋好蓋子,否則氣體跑了,口感會更差。

這種痛風降尿酸的方法最簡單有效!可惜很多人都用錯了

另外,痛風患者也可使用藥食兩用的中藥材泡水代茶飲,比如常見的陳皮茶檸檬茶山楂茶等。也可以在中醫的指導下,採用一些具有清熱、利濕、通絡作用的中藥煎煮代茶飲,比如用車前子、土茯苓、菌陳各10克,加水煎煮後加入少量冰糖,代茶溫飲、頻飲,具有清熱利濕和一定的降尿酸作用,適用於間歇期的痛風患者及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