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_-,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客家人,稱為客家民系,在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的漢族民系,至今還保留著古代中原口音的漢族人。客家人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有約五千萬人分布在廣東、江 ...


...

客家人,稱為客家民系,在中國有著龐大的人口的漢族民系,至今還保留著古代中原口音的漢族人。客家人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有約五千萬人分布在廣東、江西、福建、浙江、海南以港澳台等沿海地區,有約1500萬人分布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廣東的梅州和惠州、江西的贛州、福建的汀州,被稱為中國客家四大州,這四大州的人口主要是客家人構成,是名符其實的「客家人之州」。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許多人可能會發現,客家人說的客家話甚為特別,與北方以普通話為基礎的其他語種有很大的區別。例如:會普通話的人基本上都聽懂四川話、湖北話、湖南話、河南話等語言,但幾乎聽 不懂客家話。為什麼有這種現象?據語言專家研究發現,客家話是中國古代中原人(河南等地)的語言,中原漢人為了躲避戰亂,被迫流離失所,攜家帶幼,成千上萬地向東南方遷徙和逃亡,由於那時東南方的平原耕地大多被本地土著人所占有,所以客家人只有以「客人的身份」居住在大山樹林中或湖海周邊。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山裡的客家人很少到平原上居住,一來是由於平原土著的排擠,二來是語言上不相通,所以客家人只好世世代代生活在山林里,在那裡生兒育女,開墾梯田,在那裡捜尋山珍野獸為食,在那裡唱客家山歌。正是由於有大山的天然阻隔,這些客家人(中原漢人)能夠完好地保留了古中原時的雅音,還保留客家人特有的生活習俗,避免了被東北滿人的口音所融合同化。其他種族的語音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們與東南方的土著人交往中,很快被同化了,生活習俗和語言都與土著人基本一致,沒有了自己族群獨有的特色了。這就是湖北、湖南、四川、河南與普通話差不多的原因。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所以說,客家話是古語言學的活化石,是研究古代中國漢族的民俗文化的一個重要窗口。

歷史上,客家人大規模從中原遷徙到東南沿海省份大概有五次,大多數是中原戰亂的原因。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第一次遷徒:最早可追溯秦始皇派軍隊征服嶺南地區時期。秦始皇為統一全國,先後派了約100萬,由大將趙佗率領,在贛南、閩西、和廣東梅州等地駐紮。這批軍隊後來那裡居住下來,在那裡娶妻生兒,代代繁衍,成了南粵大地上第一批的客家人。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第二次遷徙:東晉時期,「五胡亂華」,北方的匈奴等少數民族的鐵騎洗劫中原大地,為避戰亂,大約有96萬的中原漢人攜家帶幼,背井離鄉逃難到福建、廣東、江西、廣西等地。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第三次遷徙:唐朝的「安史之亂」和唐末黃巢起義,中原大亂,民不聊生,中原百姓在那裡已生存不下去了,被迫沿長江向東南方向逃亡,大批的中原人來到浙江、福建、江西、廣東等山區居住。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第四次遷徒:南宋末年,隨著宋室南遷,一部分中原人南遷到廣東的南雄、始興、韶關等地。後來的元軍又繼續南下,許多中原人逃亡到海南島、廣東潮汕等地。

細述客家人祖先的遷徙歷史

...

第五次遷徒:明末清初,滿清為統一全國,對反清復明的漢人進行嚴厲的統治,一大批的中原漢人被迫逃到台灣和東南亞等地。之後,東南亞的客家人在那裡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創造了輝煌的業績。如新加坡前資政李光耀等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