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_-,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2個回答 腫瘤專科醫生  腫瘤科副 ...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2個回答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腫瘤專科醫生  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健康問答專家2小時前

23贊

一說到幽門螺桿菌,很多人就會說,唉呀,感染了這個細菌會得胃癌的,有的人甚至把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當作是一種病,比如就經常有人說,醫生,我得了幽門螺桿菌病可咋辦?

其實,幽門螺桿菌也沒那麼可怕,不是說感染了這種細菌就會得胃癌,而且也不是感染了就一定要清除它。當然,這個是屬於另一個話題,今天要回答的是:和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這個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答案是,不用擔心,一般不會。但為什麼說「一般不會」?說一般不會,是因為還是有可能性的,看你說的所謂的「一起吃飯」,是怎麼個吃法。下面說一說幽門螺桿菌的傳播途徑吧。

傳播途徑還是離不開「口」,包括「糞-口」傳播、「口-口」傳播、「胃-口」傳播。

「糞—口」之所以可能傳播,是因為寄居在胃粘膜上皮中幽門螺桿菌隨著胃粘膜上皮的更新而脫落,經過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最後從糞便中排出,而如果你吃了被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源,那就有可能被感染上。不過呢,這一般情況下是很難的,因為正常情況下,十二指腸液會殺滅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很難突破這一屏障,但如果由於出現一些病態情況,比如胃酸缺乏,腹瀉,幽門螺桿菌僥倖從胃一直到小腸大腸最後到糞便中排出,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但不管怎樣,這種途徑機率很小。

「口—口」和「胃—口」傳播途徑可能是主要的途徑。幽門螺桿菌寄居在胃粘膜上皮,而胃粘膜上皮是不斷更新脫落的,那麼幽門螺桿菌也當然會隨之脫到到胃液中。前面說了,幽門螺桿菌很大難突破十二指腸液的屏障,但它可以在胃液中存活,它不能往下走,但它往上是可以的,通過胃食道反流,有可能進入到口腔中,從而滯留在口腔中特別是牙菌斑中,最後通過唾液傳播給他人。

到這裡你就會明白,接吻是有可能感染幽門螺桿菌的,這個接吻當然是嘴對嘴的吻,不是那麼碰一下臉的禮節吻,什麼人會這種接吻呢?夫妻情侶唄,當然還有那些亂來的哈。唉呀,你是不是嚇得以後不敢接吻?別!夫妻情侶不接吻還算夫妻情侶嗎?幽門螺桿菌沒有那麼可怕。但我希望大家還是少來那些濫性濫吻,那後果可不是幽門螺桿菌的問題,而是更大的問題,我就不說了。

另外一種傳播風險較大的可能是,母親或其他養護把食物在自己嘴裡咀嚼後,然後喂給孩子吃,這個感染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這主要是以前的年代,現在這樣喂養的人極少,但在少數農村還是存在的。幽門螺桿菌,父母傳播給孩子的可能性要遠大於其他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說了這麼多,有的人還是不明白,和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到底會不會被傳染?只要你不是接吻(一起吃個飯還接吻?不會吧,哈哈,情侶除外,這個前面說了,別因為這個而不接吻,無關的人就不要接吻了),不是嘴對嘴喂食(不會吧?成年人,哈哈)那就不用擔心。有的人會說,中國人聚餐較少用公筷,是不是容易傳染?不能完全排除,但可能性其實很小,別擔心太多,不過,仍然強烈建議使用公筷!所有餐具都最好專人專用;另外,餐具要做好消毒。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圖片來源網絡,僅供參考)

 4評論

 

和患有幽門螺桿菌的人一起吃飯會不會被傳染?

夏子4351511214分鐘前

0贊

自從澳大利亞沃倫和馬歇爾醫生七十年代發現了幽門螺桿菌後,醫學界好像對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發現了救星。倆人得了諾獎,對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好像也找到了救星。更把幽門螺旋桿菌列為胃癌原凶,三十多年抗Hp(幽門螺桿菌)治療,清除,究竟胃癌、急、慢性胃炎患者減少了多少?我只知道大多患者反覆發作。甚至報刊雜誌報道中國有七到八億陽性病人。一切都在炒作,只有藥廠發財。我也知道:幽門螺桿菌在未發現前已經多年存在,現在在大規模治療中,將來患者也少不了多少。

從傳染病特點來看,應該是有傳染原,傳染途徑和易感人群三個主要特點。幽門螺旋桿菌引發胃腸疾病似乎也乎合傳染病這一特點,但醫學界為這一向題爭論了很久。問題是幽門螺桿菌總是喜歡特定的人,否則中國人個個同檯吃飯、握手,夫妻接吻豈不是人人自危,個個陽性嗎?你們看看周圍有多少人經常看胃腸疾病,胃癌又增加了多少人?那裡有七八億人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患者發病率約在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之間。過好你的生活吧,濤聲依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