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_-,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睡覺,本來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可對於失眠的人來說,睡覺就是這麼「奢侈」,怎麼睡都睡不著,好痛苦喔~睡不著該怎麼辦呢?長期失眠不僅容易讓人頭痛、煩 ...


睡覺,本來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了,可對於失眠的人來說,睡覺就是這麼「奢侈」,怎麼睡都睡不著,好痛苦喔~睡不著該怎麼辦呢?長期失眠不僅容易讓人頭痛、煩躁還會加速衰老、使人變胖,引發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 、抑鬱症、狂躁症等多種疾病。

什麼原因引起的失眠呢?

1、體質因素:由於體質較為敏感,其對外界事物的變化也更為敏感,情緒變化較大。往往遇事容易激動,責任心特彆強,或性格較為內向,遇事易驚恐,多思多慮。

2、環境因素:不少失眠患者是因為周圍的環境干擾,如施工、馬路邊行車過多等影響了正常睡眠。出差時由於睡眠環境發生變化,也容易導致失眠。

3、精神因素: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擾時,最容易導致失眠。比如在家庭成員之間、鄰居或單位人際之間遇到某些不愉快,或發生爭吵以後,常常會使人多思多慮甚至過度擔心,從而打亂人的正常睡眠,引發失眠。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4、疾病因素:不少內臟疾病,如心腦血管病、胃腸病、肝病、腎病、內分泌疾病、慢性咽喉炎、哮喘,以及手術後,都容易導致失眠。此外,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狀。

5、藥物因素:抗精神病藥、抗抑鬱藥、抗焦慮藥或安眠藥,以及一些擴血管藥、抗菌素、抗結核病藥等,都有可能引發失眠。

食療養生——豬肉蓮子芡實湯

做法:豬肉200克,蓮子肉50克,芡實肉50克,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煨湯,煮熟後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功效:補腎固脾,寧心安神。適用於腎虛腰膝酸痛,心煩失眠,多夢,夢遺或滑精夜多小便,時有心悸,大便溏泄等症。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中醫強調熱水泡腳可以促進失眠

那是因為用熱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熱水中的熱力還能幫助水中藥物成分滲透入腳部的毛細血管,這樣就可以達到很好的護理作用。睡前泡腳可助眠,怎麼通過泡腳治療失眠?

選擇時機

首先,要選擇正確的泡腳時間。飯前、後1 小時內不能泡腳,泡腳時血管擴張、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腸及內臟血液減少,影響胃腸消化功能,飯前泡腳抑制胃液分泌,對消化不利,飯後立即泡腳會造成胃腸的血容量減少,影響消化。

掌握水溫

其次,泡腳的水溫也要適宜。建議從低水溫開始,讓人體慢慢適應,水沒過腳背,水溫降低後逐漸添加熱水,保持水溫,直到雙腳變紅,全身有熱感,微微出汗就可以停止了。有些老人很固執,認為每天泡腳泡到滿頭大汗就是好,其實這樣的泡腳方式會對身體產生很大的刺激,容易傷及人體陽氣,反而使人產生疲憊感。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配合按摩

最後,泡腳的同時用手慢慢搓揉腳心。腳底有很多穴位,比如搓湧泉,《黃帝內經》里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意思是說,腎經之氣來源於湧泉,可以灌溉全身包括心臟等處。中醫認為,按摩湧泉可以治療神經衰弱、精力減退、失眠、多眠症、高血壓等。

泡腳時,要選擇高一點的腳盆,可以讓熱力熏散到小腿的經絡,促進血液流通,也可以在水中添加一些煎好的安神藥如艾葉、生薑、藏紅花等。當然,不同的中藥有不同的療效,泡腳時也要對症下藥。

具體方法:取艾草(連稈帶葉)三根放到高壓鍋里熬水,大概15~20分鐘,然後用這些水泡腳,先倒一小部分,能浸到腳趾就可以了,堅決不能摻冷水,等到水慢慢涼,涼到腳可以忍受的溫度,把腳放到裡面泡,受不了就出來,然後再放進去。水涼了,再加艾水,反覆用熱水泡。

失眠多夢、睡不踏實?中醫有一方,10人用了,9個人睡得香,快存

往艾水裡添加不同的材料還可起到不同作用

加鹽適用上焦有火,經常眼紅、牙痛、咽喉痛、氣躁心煩、上火下寒、腳腿腫脹

加花椒20粒,適用腳汗、腳臭、腳氣、濕疹。

加姜可治風寒感冒、關節病、類風濕、咳嗽、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

加紅花可改善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循環不好,手腳麻或瘀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