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_-,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原創 腎病之友 2018-01-1417:30:00嚇人的「血尿」昨天有位小女生一大早就緊張兮兮的由家 ...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原創 腎病之友 2018-01-14 17:30:00

嚇人的「血尿」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昨天有位小女生一大早就緊張兮兮的由家長陪著來看病。

我職業性地看了一眼:小姑娘十五六歲,面色有些蒼白,一問才知道是因為尿色發紅嚇得晚上都沒睡好覺。

我問她:

「有什麼症狀嗎?」

「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她回答。

「有沒有受外傷等意外情況?」

她搖搖頭。

我擔心因為家長在場有些話不方便說,把她父親請出去,又問她:

「這幾天來例假了嗎」

「沒有。」她說。

「你能分清楚是尿的顏色發紅,還是有其他部位流血混到尿里了?」

她很肯定地說:就是尿的顏色發紅,沒有其他地方出血的情況。

我基本排除了外傷或者會陰部尿路之外的出血。

我又問她:

「你說尿色發紅,尿液里有血塊或者血絲嗎?」

她說沒有。我基本排除了外科性疾病導致的尿路出血。

我又問:

「你這幾天有沒有吃什麼藥物,或者特殊的食物?」

她說沒吃藥,食物呢……小姑娘皺著眉頭想了想說,昨天晚上吃了好多火龍果。

我放下了心,找到原因了。還要確認一下,遂問道:

「是紅瓤的那種火龍果吧?」她說是的。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我說你很可能是吃火龍果引起的尿色發紅,別緊張了。小姑娘恍然大悟說:我怎麼沒想到呢?她父親也鬆了一口氣,問還需要再檢查一下嗎?

我看家長還是不大放心,說化驗一下尿常規加沉渣吧。開了化驗單,囑咐好小姑娘如何規範留尿標本。

大約一個小時後,尿檢結果出來了,尿沉渣鏡檢紅細胞正常,其他指標也一切正常。

血尿疑雲消散,大家都放心了。小姑娘不好意思地說都怪自己沒想到火龍果的事。我說不能這麼說,你能想到及時來看醫生就很好了。以後還是要注意觀察自己的尿液的顏色,有問題及時來看醫生。小女生說沒問題,高高興興地回學校上課了。

下面順便科普一下容易引起尿色發紅的藥物或者食物(包括但不僅限於以下所列):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the Kidney》第10版第756頁

引起尿色發紅的藥物有:

大黃、利福平、酚酞、苯妥英鈉、去鐵胺、丹蒽醌;環磷醯胺、阿黴素、華法林、米托坦、非那吡啶、氯喹、奎寧、左旋多巴、甲基多巴、含馬兜鈴酸的各種草藥、甲硝唑、呋喃妥因、氯丙嗪、磺胺類藥物等等。

引起尿色發紅的食物有:

紅瓤的火龍果、甜菜、黑莓、藍莓、蠶豆、紅辣椒、人工色素等等。

有些是藥物或者食物的代謝產物,造成的單純尿色發紅,而沒有病理狀況。

16歲小姑娘吃了這種水果,尿出「血尿」!嚇壞醫生

還要注意的是:但是有些尿色發紅,比如服用含馬兜鈴酸的各種草藥後,則是藥物的副作用,或者食物誘發的疾病導致血尿或病理性尿液成份異常,這時要第一時間去醫院治療,避免腎臟發生不可挽回的嚴重損害。

有任何尿液異常,或者腎臟問題,都可以點擊下面「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