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_-,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原創 爆炸營養課堂 2018-01-0515:48:16患者來信:爆炸營養課堂的老師您好 ...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原創 爆炸營養課堂 2018-01-05 15:48:16

患者來信:

爆炸營養課堂的老師您好,我是北京郊區的一個讀者。最近身患糖尿病十幾年的奶奶突然魔障了一樣,買了十幾斤鮮苦瓜,回來切成片都放陽台裡曬著。說聽鄰居大媽介紹,每天用苦瓜片泡水喝,可以降血糖,於是一口氣買了十幾斤回來!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奶奶身患糖尿病有十幾年時間,從最開始的吃降糖藥,發展到現在每天都要打胰島素針,才能勉強控制血糖指標。現在天天喝苦瓜干泡茶,連胰島素針都不肯按時打了。

 

 

我們家裡人怎麼勸說,奶奶也不肯聽,這怎麼辦啊?苦瓜到底是不是真的能降血糖啊?

北京讀者:南六環之光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爆炸營養課堂 營養師楊雙:

這位讀者你好,你所說的「吃苦瓜可以降血糖」的說法在很多平台上都有人提到過,在這裡我可以負責的說這是健康謠言!這幾年網上報紙上鋪天蓋地的宣傳苦瓜可以「降血糖」,似乎每天多吃幾根苦瓜糖尿病一下就都好了,其實苦瓜並沒有那麼神奇。

 

 

從苦瓜這種蔬菜的營養成分來說,確實是不錯的蔬菜,這一點我們是必須要肯定的。苦瓜中含有的營養物質種類比較全面,每100g苦瓜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0.5克,脂肪0.2克,糖2.6克,粗纖維2.2克,鈣18~20毫克,磷60毫克,鐵0.6毫克,胡蘿卜素0.08毫克,維生素B 0.7毫克。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但是說苦瓜可以降糖,有沒有道理呢?很多人認為苦瓜可以降糖,是因為從苦瓜中提取的苦瓜素,確實是有降糖效果的。但需要通過化工手段,從苦瓜中提純,按照特殊比例配合其它種類藥物一起服用,才會產生作用。單純地靠吃苦瓜降糖作用微乎其微,只能是輔助治療,不能指望其替代藥物降血糖。

 

 

如果非要說苦瓜對糖尿病人有什麼好處的話,每100克苦瓜中含有2.2克左右的膳食纖維,相比之下每100克芹菜含膳食纖維1.4克,更高於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纖維含量。

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確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餐後血糖升高幅度,降低胰島素水平或提高機體胰島素敏感性。

換句話說,苦瓜因為含糖比例低、含纖維素比例高,所以是一種升糖速度比較慢的健康蔬菜。所以可以算是一種對糖尿病人食療比較好的蔬菜。但如果直接停藥,想只吃苦瓜就治好糖尿病,那就大錯特錯啦。

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魔鬼還是天使?不論結果,1類人都要遠離苦瓜

 

 

最後還有兩點小提示:

營養師提示1:很多人不喜歡吃苦瓜,是因為苦瓜的味道過於苦澀。這時可以直接在開水裡焯一下就拿出來拌著吃。這樣口感好一些,但相對而言,敗火的功效稍微差一點。

營養師提示2:新鮮的苦瓜性涼,消化功能較弱的老人和脾胃虛寒者不宜過多食用。

作者介紹:楊雙,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爆炸營養課堂簽約作者。

各位朋友,你喜歡吃苦瓜嗎?或者你有什麼健康飲食疑惑,需要我們的營養師為您解答的嗎?不妨在下方評論中留言,說出你的問題。我們的營養師將擇優進行回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