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漲到癮君子崩潰! 財政部拿吸菸者開刀「每包菸稅漲20」 癮君子怒:就在今天終結20年菸齡 _-,

政府為了發展長照,先前宣布調漲菸稅,讓每包菸價平均多出20元,最高甚至增加30元,粗估每年稅收可增加233億元,但高額的菸價也讓癮君子大嘆:「就在今天 ...


政府為了發展長照,先前宣布調漲菸稅,讓每包菸價平均多出20元,最高甚至增加30元,粗估每年稅收可增加233億元,但高額的菸價也讓癮君子大嘆:「就在今天,終止了20年菸齡!」









▼財政部為了配合長照計畫調漲菸稅,每包菸價格調漲20元,相當於每支菸都再多抽1元。由於許多菸商還得加上通路費和營業稅,許多菸品狂漲30元,變成一包破百元。



▼菸價確定提升後,也讓癮君子們爆發「屯菸潮」,一度買到許多超商缺貨。由於菸稅大約佔了菸品60%的售價,但離WHO提出的佔價70%還有段差距,所以未來很可能繼續調漲,也讓癮君子們叫苦連天。



▼不少癮君子感嘆說:「一包漲到500還是會抽,只不過省吃儉用然後拿來抽而已」、「就在今天,終止了20年菸齡」、「乾脆政府就禁菸不要賣啊!」但也有些人支持調漲菸稅,「最好一包漲到1000元!我不想再吸二手菸!」、「趁這個機會戒菸也是好事,為了家人,為了荷包,為了自己」、「抽煙對身體不好啊!早該戒了。」



▼戒菸泛指癮君子對尼古丁的「毒癮」,也是各國現在重視的健康議題。由於人類在吸入尼古丁後,腦中的獎賞路徑會讓人產生愉悅感,一段時間就會造成成癮現象。菸癮會造成暈眩、咳嗽、疲憊、乾渴、煩躁等生理現象,有菸癮者只要抽幾口菸,就能讓這種症狀暫時消失,若長期戒菸,血液中尼古丁含量大減,菸癮就會大幅舒緩,甚至不再出現。



菸稅是目前長照計畫的主要來源,有人樂見香菸繼續漲價,但也有人抗議政府明顯是針對癮君子開刀。大家又怎麼看待呢?

來源:國稅局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