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嘴唇容易乾燥破裂?推薦這3個小妙招,5分鐘就見效 _-,

嘴唇容易乾燥破裂?推薦這3個小妙招,5分鐘就見效
對於不少女性來說,冬天除了冷,靜電,還有一個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乾燥,臉部乾燥,全身乾燥,嘴唇乾燥等等。前兩者可以通過敷面膜,塗抹面霜,身體乳來解決;後者 ...


對於不少女性來說,冬天除了冷,靜電,還有一個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乾燥,臉部乾燥,全身乾燥,嘴唇乾燥等等。前兩者可以通過敷面膜,塗抹面霜,身體乳來解決;後者就比較難,因為我們吃飯,說話都會用到嘴巴,唇部水分流失會比較快。對於很多人來說,嘴唇乾時會下意識舔嘴唇,可是很多醫生都說嘴唇乾燥不能舔。那麼為什麼嘴唇乾燥不能舔呢?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吳補領教授在此前家庭醫生在線的採訪中解釋道人的嘴唇上沒有汗腺,不能像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可以分泌汗液和油脂來補充表面水分的散失,其的潤滑主要是依賴皮脂腺分泌的皮脂來維持的。

進入冬季後,氣候乾燥,皮脂腺分泌會減少,就很容易發生嘴唇乾裂和疼痛。當嘴唇乾燥時,有部分人原本是想用唾液來滋潤嘴唇,然而結果卻越舔越乾燥,最後甚至會導致唇部開裂、出血、疼痛加重,或合併感染等情況。

嘴唇容易乾燥破裂?推薦這3個小妙招,5分鐘就見效

這是因為唾液中含有蛋白質、澱粉酶等物質,當用唾液舔嘴唇時,唾液留在了唇部,這些物質也同時留在唇部;而當水分蒸發時,像澱粉酶這類物質就會粘在嘴唇上,然後使唇部更乾燥。因此,嘴唇乾燥時最好不要舔。那麼嘴唇乾燥該怎麼辦呢?

想要預防和緩解嘴唇乾燥,一要補足津液,二要防止津液丟失。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1、多喝水,注意飲食

喝水是可以補足津液,此外在飲食上也要多注意,以清淡為主要少吃過油、過甜、過辣、過鹹的東西,少喝甜味飲料;多吃粗糧和富含纖維、礦物質的東西,促進排便;溫熱類食物如、羊肉、狗肉、蝦少吃為妙;水果宜吃葡萄、梨等,忌溫性的蘋果等。

嘴唇容易乾燥破裂?推薦這3個小妙招,5分鐘就見效

2、選擇合適潤唇膏

嘴唇乾燥時選擇一個合適的潤唇膏時非常重要的,一般來說唇膏可以選擇一些成分簡單,比如只需含有甘油等基礎滋潤成分,就可以對乾燥嘴唇起到保護作用。並且除了潤唇膏,塗橄欖油、維生素E油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同時還要避免或減少使用化妝口紅。

嘴唇容易乾燥破裂?推薦這3個小妙招,5分鐘就見效

3、嚴重時需求醫生幫助

若嘴唇乾燥嚴重發展到唇炎或者口角炎等炎症時,可以找皮膚科或口腔科醫生確診治療,或者在專業人士指導下購買適當藥膏塗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