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蜂農發現蜂箱連續3天被破壞 架設隱藏攝影機抓到「兇手是黑熊」 _-,

去年10月23日,屏東的幾名蜂農發現蜂箱被破壞了。他們懷疑是猴子、山豬之類的動物做的,因此沒想太多,只是把蜂箱上鎖,認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但第二天,蜂 ...


去年10月23日,屏東的幾名蜂農發現蜂箱被破壞了。他們懷疑是猴子、山豬之類的動物做的,因此沒想太多,只是把蜂箱上鎖,認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但第二天,蜂箱被破壞得更嚴重,現場還有很多抓痕和咬痕。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系所的黃美秀教授研判之後,確定兇手是黑熊!









▼蜂農張峻豪表示:「總共有5個一起養嘛!被破壞的有2個人,他們是有想到想要申請國賠,半開玩笑的說,如果是被黑熊破壞的話,這個有沒有補助這樣子,可是我們兩個是比較興奮,就完全不會想到是有黑熊啊,也完全不會想到牠會去破壞蜂巢,因為之前沒有聽過類似的紀錄。」



▼黃美秀教授認為第三天晚上黑熊還會過來偷吃,就與研究團隊一起,在現場架設了三台自動照相機。果然,深夜時分,一隻毛色非常亮麗的公熊出現了,牠小心翼翼接近蜂箱,在附近待了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半不等。







▼蜂農知道破壞蜂巢的是台灣黑熊後,反而非常開心:「超興奮的,應該就是整個人都跳起來了!」台灣黑熊是一種很機警的動物,大部分情況下都會避開有人的地方。在有人類活動的地方,牠們會變成晝伏夜出,跟平常白天活動的情況不太一樣。研究團隊認為,只要斷絕可能的非自然性的食物來源,黑熊就會離開。他們建議蜂農盡可能撤離蜂箱,把黑熊的食物來源移走,果然從那之後沒有再拍到黑熊出沒的狀況了。



▼黑熊破壞蜂箱,蜂農應該很氣憤,但蜂農黃少庸卻表示:「希望這物種可以被保留下來,然後可以在不管是有什麼系統,或有什麼計畫的幫助下,可以來幫助這個台灣特有種的生物,有延續下去的一個機會這樣子。」



屏東曾經有台灣黑熊出沒的紀錄,根據資料顯示,野外的台灣黑熊族群猜想只剩不到600隻,如果有民眾發現疑似黑熊出沒的痕跡,一定要通報相關單位。幸好這幾位有愛心的蜂農及時通報,才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也沒有與黑熊發生衝突啊~

來源:天然蜜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