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長期單用黃芪泡水喝,會有副作用嗎?聽聽中醫怎麼說 _-,

長期單用黃芪泡水喝,會有副作用嗎?聽聽中醫怎麼說
黃芪是常見的補氣藥材,多用於氣虛者。主要是補氣、提神、升提、提升人的正氣、增強免疫力。對於保肝護肝有很積極的作用。屬於是偏溫性的補氣藥。那麼,長期單用 ...


黃芪是常見的補氣藥材,多用於氣虛者。主要是補氣、提神、升提、提升人的正氣、增強免疫力。對於保肝護肝有很積極的作用。屬於是偏溫性的補氣藥。那麼,長期單用黃芪泡水喝會有副作用嗎?家庭醫生在線特別採訪了廣東省第二中醫院(白雲院區) 內科主任、主任中醫師李桂明教授,請他為我們解答這其中的原因。

氣虛者長期單喝黃芪水無副作用

李桂明教授表示,這個主要還是得看症狀——有虛才需要補。他表示,如果是氣虛的人,就適合長期吃,因為症狀是跟藥物的功效相匹配的,我們說有虛才補,如果沒有氣虛的症狀表現就沒必要吃,可能吃了反而有些反作用。也就是說,氣虛的病人是可以長期吃的,一般來說沒什麼副作用。但是如果是痰濕重或者是沒有氣虛證的,就不主張吃黃芪。

在黃芪的額用量上,李桂明教授建議一般是30克到50克,就是一兩以內;個別人可以用到二兩、三兩,大概是100克、150克。但普遍來說,還是一兩以內就夠了,就能夠起到保健目的,太多的話也怕身體受不住。

三種人不宜吃黃芪

我們都知道,如果將中藥進行配伍的話,能更好地發揮藥效,使用藥效果更為理想。那麼,黃芪搭配什麼藥材一起煮水喝對健康最有益處呢?李桂明教授表示,這視乎個人的體質而定。

長期單用黃芪泡水喝,會有副作用嗎?聽聽中醫怎麼說

如果是氣虛者,最常用的配伍是黃芪、黨參、太子參、人參,這些一起吃就最好;如果是血虛,那麼黃芪加當歸是最適合的;如果偏陰虛,用黃芪加點枸杞子也是很好的搭配,因為枸杞子是養陰的。總之不同的人的體質有不同類型的藥物選擇搭配。

特別提醒的是,陰虛陽亢的、口乾喉嚨痛、感冒發燒的人群不宜用黃芪。

黃芪對女性有兩種妙用

事實上,黃芪對一些愛美的女性來說還有很好的急救功效。比如說,前一晚睡前若飲水太多導致次日早上眼睛浮腫,此時就可以用黃芪泡水喝來幫助消腫。同樣的方法還可以用於發現腿部水腫的情況下。

長期單用黃芪泡水喝,會有副作用嗎?聽聽中醫怎麼說

對症的人喝黃芪水,能夠讓身體的疲勞感顯著減少。這主要是黃芪能提高提高細胞耐缺氧能力,緩解疲勞,加快新陳代謝,同樣也有抗衰老的效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