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_-,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職業醫師談中藥 2018-01-1915:22:40中文學名牛蒡拉丁學名Arctiumlappa別稱大力子,惡實,牛蒡子二名法 ...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職業醫師談中藥 2018-01-19 15:22:40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中文學名

牛蒡

拉丁學名Arctium lappa

別 稱大力子,惡實,牛蒡子

二名法Arctium lappa L.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菊亞綱

目桔梗目

科菊科

亞科管狀花亞科

族菜薊族

屬牛蒡屬

種牛蒡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二年生草本,具粗大的肉質直根,長達15厘米,徑可達2厘米,有分枝支根。莖直立,高達2米,粗壯,基部直徑達2厘米,通常帶紫紅或淡紫紅色,有多數高起的條棱,分枝斜升,多數,全部莖枝被稀疏的乳突狀短毛及長蛛絲毛並混雜以棕黃色的小腺點。基生葉寬卵形,長達30厘米,寬達21厘米,邊緣稀疏的淺波狀凹齒或齒尖,基部心形,有長達32厘米的葉柄,兩面異色,上面綠色,有稀疏的短糙毛及黃色小腺點,下麵灰白色或淡綠色,被薄絨毛或絨毛稀疏,有黃色小腺點,葉柄灰白色,被稠密的蛛絲狀絨毛及黃色小腺點,但中下部常脫毛。莖生葉與基生葉同形或近同形,具等樣的及等量的毛被,接花序下部的葉小,基部平截或淺心形。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頭狀花序多數或少數在莖枝頂端排成疏鬆的傘房花序或圓錐狀傘房花序,花序梗粗壯。總苞卵形或卵球形,直徑1.5-2厘米。總苞片多層,多數,外層三角狀或披針狀鑽形,寬約1毫米,中內層披針狀或線狀鑽形,寬1.5-3毫米;全部苞近等長,長約1.5厘米,頂端有軟骨質鉤刺。小花紫紅色,花冠長1.4厘米,細管部長8毫米,檐部長6毫米,外面無腺點,花冠裂片長約2毫米。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瘦果倒長卵形或偏斜倒長卵形,長5-7毫米,寬2-3毫米,兩側壓扁,淺褐色,有多數細脈紋,有深褐色的色斑或無色斑。冠毛多層,淺褐色;冠毛剛毛糙毛狀,不等長,長達3.8毫米,基部不連合成環,分散脫落。花果期6-9月。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營養價值

牛蒡含菊糖、纖維素、蛋白質、鈣、磷、

鐵等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胡蘿蔔素含量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之首。牛蒡根含有菊糖及揮髮油、牛蒡酸、多種多酚物質及醛類,並富含纖維素和胺基酸。

牛蒡根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胺基酸,且含量較高,尤其是具有特殊藥理作用的胺基酸含量高,如具有健腦作用的天門冬氨酸占總胺基酸的25%-28%,精氨酸占18%-20%,且含有Ca、Mg、Fe、 Mn、 Zn等人體必需的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6-7]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經濟價值

牛蒡莖葉含揮髮油、鞣質、粘液質、咖啡酸、綠原酸、異綠原酸等。牛蒡果實含牛蒡甙、脂肪油、甾醇、硫胺素、牛蒡酚等多種化學成分,其中脂肪油占25%-30%,碘值為138.83,可作工業用油。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主要功效

牛蒡具有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抗癌等作用。可降血糖、降血壓、血脂、治療失眠,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效。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抗菌作用

牛蒡全植物含有抗菌成分,其中葉含抗菌成分最多,主要抗金黃色葡萄球菌。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降血糖作用

牛蒡子水提取物能顯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的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抗衰老和清除氧自由基作用

人類生命在正常活動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有害於身體健康,促使細胞衰老的物質——氧自由基。它們能夠促使產生脂褐斑色素——老年斑的生成和堆積。老年斑在體表的出現,表示機體中細胞已進入衰老階段。牛旁根中含有過氧化物酶,它能增強細胞免疫機制的活力,清除體內氧自由基,阻止脂褐質色素在體內的生成和堆積,抗衰防老,為機體提供了對抗和清除氧自由基的內護環境。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抗癌作用

牛蒡苦素能抑制癌細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也有抗癌活性,同時牛蒡子甙元還具有抗老年性痴呆作用。現代科學研究結果認為,牛蒡含黃酮甙類化合物,對惡性腫瘤具有一定抗性,其粗提取物呈選擇毒性,較低量就可以抑制癌細胞增殖,使腫瘤細胞向正常細胞接近。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移除廢水中重金屬作用

牛蒡對金屬離子的吸附能力依次為:Pb>Cd>Hg>Ca>Zn。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其它作用

牛蒡甙和牛蒡酚有抗腎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療急性進行性腎炎和慢性腎小球腎,做腎病治療劑。牛蒡的主要成分木酚素具有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對血小板結合作用,可以做血小板活化因子拮抗藥。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同仁堂 牛蒡茶170g*1罐

 

¥59

 

購買

 

 

 

雙營 黃金牛蒡茶 真空小袋裝 250g 1罐

 

¥98

 

購買

 

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牛蒡的功效與作用及其選方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