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_-,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在打羽毛球的時候,由於我們都知道羽毛球的速度很快,所以要使精力集中,身體繃緊以應對快速的回球。這也常常導致你打球時感覺用了很大的力,但是球就是打不快, ...


在打羽毛球的時候,由於我們都知道羽毛球的速度很快,所以要使精力集中,身體繃緊以應對快速的回球。

這也常常導致你打球時感覺用了很大的力,但是球就是打不快,打不遠,並且打完一場球後會感到消耗的非常大,這種狀況多數是對於「放鬆」與「繃緊」的認識不夠。

事實上,打羽毛球並不需要一直繃緊身體,80%的時間身體是放鬆的,20%的時間是繃緊身體準備擊球的,只有控制好「松」與「緊」的度,才能打好羽毛球。

一、技術上的松、緊

【握拍】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握拍要放鬆,尤其是在沒有擊球的時候,要手心留空,放鬆,只有需要擊球時才握緊拍柄準備發力,利用屈指發力,產生制動發力的效果。

【發力】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當不擊球的時候,身體應該處於放鬆的狀態,一是因為減少消耗二是為了打出爆發力做準備;

當擊球瞬間時,要瞬間繃緊身體,這樣就能打出所謂的爆發力了。

如果一直處於繃緊身體的狀態,那麼很難打出大力的擊球。很多人發不出力,多半是這的問題。

【步法】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步法講究簡潔、迅速,鬆弛有度,保持腳下的彈性,這樣才便於蹬地啟動。

等待球時,腳下要放鬆,當預判到對手球的落點時,要繃緊腳踝把自己「彈射」出去,這樣才能快速到位。

要用好「小碎步」和「大跨步」,做好步頻與步幅的轉變,這樣才能控制好步法的靈活。

二、戰術上的松和緊

一場比賽是由至少兩局組成的,水平相當的比賽,往往充滿了耗時的多拍。

在整個過程中,無論從精力和體力上,戰術上,運動員都不可能至始至終保持高度的興奮、每個擊球都竭盡全力,這就要求我們打球的時候保持合適的鬆緊,讓自己打出去的每個球都有高效率

【精力和體力】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要學會分配好精力和體力,預判時,集中精力頂著每一個來球;

當把球回過去之後,對手未擊球之前,可以稍微放鬆一下;

當對手準備擊球時,要再次集中精力。這種「松」「緊」的轉換可以幫你節省很多體力。

好好利用死球的時間,也可以放鬆自己緊張的肌肉。

【戰術】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在球場上,要有停頓,有加速,有突擊,打著不同節奏的回球,使節奏多變,才能讓對手無規律可循,跟隨你的節奏。

切忌在場上一直保持一個節奏或一種方式回球,這樣很容易被對手逮著。要多動腦,多變化,多掌握限制對手的 戰術,這樣才能控制對手。

【心態】

羽球進階要點,學會張弛有度

年輕選手和老油條交手的時候,心態的鬆緊尤為重要,他們知道硬實力比不過,就有可能弄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你要是應對不好,心浮氣躁,心態受影響,就有可能敗下陣來,這正好也中了對方的圈套。

所以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時,都要克制住自己,淡然面對,事後也要反思這種情況的應對策略,從而進一步加強心態上的控制。

在關鍵分時,不要太保守,也不要太激進,要按部就班的抓機會,這個時候心態比技術更重要,誰先有想法誰就先陷入被動。

對於這種關鍵分,要多體驗這種情況下的心態變化,以加強心態的穩定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