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手腳發麻」不可大意,很可能是這些部位出現了問題! _-,

「手腳發麻」不可大意,很可能是這些部位出現了問題!
手腳麻木,幾乎每個人都遇到過,平時趴著睡覺或是翹著二郎腿時間一長都會出現短暫性的手腳麻木,當然,這是因為長時間壓迫血管,導致血管流通不暢引起的,緩一緩 ...


手腳麻木,幾乎每個人都遇到過,平時趴著睡覺或是翹著二郎腿時間一長都會出現短暫性的手腳麻木,當然,這是因為長時間壓迫血管,導致血管流通不暢引起的,緩一緩就好了。確實,對於偶爾生理性的手腳發麻,可以自行緩解,畢竟只是暫時的,但若經常出現手腳麻木,千萬不可大意,很可能是這些部位出現了問題!

生理性手腳發麻

生理性的手腳發麻主要由不良姿勢或是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造成的,導致局部受到壓迫,供血不足、末梢血液流通不暢,如:久蹲,趴睡等。這類手腳麻木一般症狀較輕,對身體的影響較小,通常能在短時間內可自行緩解。

而如果長時間或是經常手腳發麻,這就需要重視了,很可能是某些部分出現病症引起的,也被稱為病理性手腳發麻。

五大疾病誘發手腳發麻

頸椎病

長時間久坐、低頭、枕頭過高或過低等都可能引發頸椎病。

臨床中,因頸椎神經壓迫導致的手麻比例可高達70%,是引起手麻最為常見的疾病,且大多伴有關節增生或韌帶鈣化等症狀,出現頸肩部的肌肉酸痛,甚至嘔吐、頭暈、耳鳴等症狀。

症狀表現

拇指、食指麻木,可能預示著第5、6椎間孔壓迫了頸神經;

中指麻木,可能預示著第6、7椎間孔壓迫了頸神經;

時常感到脖子很累,似有重物壓著,早上起床時雙手有僵硬、麻木感,可能預示著第七頸椎棘突處的卡壓。

腰椎間盤突出

有人認為80%的慢性疾病與衰老都源於脊椎的變形與彎曲。但在20歲以後,椎間盤會開始退化。對於長期從事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有外傷史、不良姿勢等群體容易引起腰椎疾病。

症狀表現

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常表現為反覆性的下肢麻木,單側或者雙側的大腿、小腿以及足部出現麻木,同時伴有腰部疼痛等不適症狀。

神經炎

格林-巴利綜合徵、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是神經纖維和髓鞘遭受免疫攻擊造成的,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

症狀表現

早期症狀以感覺障礙為主,臨床上常有對稱性的疼痛,有麻木、蟲爬、發熱、觸電樣等異常感覺,且下肢症狀較為多見,從腳趾到膝蓋都可能出現不適症狀。

過性腦缺血

腦動脈硬化或狹窄、血栓脫落、供血不足等都可能誘發一過性腦缺血,嚴重時可能預示著腦梗等高危疾病,應積極預防、治療。

好發於三高、心房纖顫、頸動脈硬化、斑塊形成等中老年人。

症狀表現

常表現為手指發麻或是一側的肢體發麻。若伴有頭痛頭暈、視野黑蒙或視線模糊、流鼻血、協調能力差等症狀時,可能是中風徵兆,需警惕。

三高等血管性疾病

三高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血管硬化、血流不暢或減緩、神經變性,細胞所能獲取的氧氣等養料也會減少,都可能引起手腳發涼、麻木,或有緊繃感,甚至疼痛感。

建議

三高患者應積極參與正規合理的治療,控制病情,適當進行鍛鍊及補充營養元素。若出現手腳發麻的症狀,需配合使用改善循環的藥物。

若出現第5點中的抽搐、單側麻木等症狀時要警惕中風。

健康群體應每周進行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對於疾病患者,應量力而行。

日常有空多活動手腳。在中醫看來,雙手及雙腳有很多重要的經絡和穴位,經常按摩、活動等刺激有助於疏通經絡,從而減少甚至防止發麻。也可適當多走鵝卵石路,刺激腳部穴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