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穴位養生|降低血壓、牙痛、氣喘、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按合谷穴 _-,

穴位養生|降低血壓、牙痛、氣喘、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按合谷穴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牙疼有多厲害,寢食難安。其實牙疼折磨得苦不堪言時,只要按壓合谷穴,可以起到止痛的功效。一、合谷穴命名合, ...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牙疼有多厲害,寢食難安。其實牙疼折磨得苦不堪言時,只要按壓合谷穴,可以起到止痛的功效。

一、合谷穴命名

合,匯也,聚也。谷,兩山之間的空隙也。

合谷名意指大腸經氣血會聚於此並形成強盛的水濕風氣場。

本穴物質為三間穴天部層次橫向傳來的水濕雲氣,行至本穴後,由於本穴位處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肌肉間間隙較大,因而三間穴傳來的氣血在本穴處匯聚,匯聚之氣形成強大的水濕雲氣場,故名合谷。

這個穴位名出自《靈樞·本輸》,也稱虎口。虎口是指手張開之後它的形狀就像大大的虎口一樣。

穴位養生|降低血壓、牙痛、氣喘、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按合谷穴

二、功效

1、此穴為手陽明大腸經之原穴,長於清瀉陽明之鬱熱,疏解面齒之風邪,通調頭面之經絡,是治療熱病發熱及頭面五官各種疾患之要穴,《四總穴歌》中將這一功效主治特點歸納為「面口合谷收」。

2、由於大腸經與肺經相表里,肺主皮毛,大腸經是肺經的表經,而且合谷與肺經的絡脈直接相通,故此穴可以宣肺理氣,疏風解表,調汗瀉熱,是治療表證的要穴。對於汗證,此穴有雙向調理作用,無汗可發汗,汗多可止汗。另外合谷的瀉熱作用還可用於瘧疾發熱。

3、此穴為大腸經原穴,為大腸經原氣所輸注之處,大腸經絡肺過胃屬大腸,故可調節胃腸功能,具有和胃降氣,調中止痛,通腑瀉熱之功,治療各種胃腸道疾患。

4、此穴居於虎口,為人身氣血之大關,又善熄風鎮痙,醒腦開竅,故常用於治療驚風、抽搐、癲狂、癲痢諸疾。

5、陽明經多氣多血,此穴是陽明經之原穴,又位關口,是調理人體氣機之大穴,通過調氣,以達理血活血,通經止痛之效,故可用於治療婦產科各種氣血不和之疾患。肺主皮毛,與大腸相表里,所以熱毒郁滯皮膚之疾患可通過瀉合谷,以調肺氣、解熱毒,驅邪毒外出。

6、此穴為大關,通經活絡、舒筋利節之力甚強,可治療大腸經循經部位的疼痛、麻木、冰冷、發熱、癱瘓等。

三、主治病症

身熱、頭痛、眩暈、目赤腫痛、鼻衄鼻淵、咽喉腫痛、齒痛面腫、耳聾、失音、牙關緊閉、口眼歪斜、痄腮;發熱、惡寒、咳嗽、無汗或多汗、瘧疾;脘腹疼痛、嘔吐、便秘、痢疾;小兒驚風、抽搐、癲狂、癲癇;痛經、閉經、滯產;癮疹、皮膚瘙癢、疔瘡、丹毒;肩臂疼痛、手指腫痛、麻木、半身不遂

牙齦疼痛、耳鳴、耳聾、鼻炎、扁桃體炎、視力模糊、痰阻塞、窒息、虛脫、失眠、神經衰弱、痛經、乳腺炎。

四、部位

屬於手大腸經脈上的穴道,當拇指和食指伸張時,在第一、二掌骨的中點,稍微偏向食指處。

穴位養生|降低血壓、牙痛、氣喘、頭痛、失眠、神經衰弱按合谷穴

五、按摩保健

用大拇指的指腹垂直按壓穴位,有酸痛脹感;分別按壓左右兩手,每次各按1~3分鐘。

1、因手陽明大腸經經過下牙齦,因此下牙疼痛時按合谷5分鐘,疼痛會減輕。如果患牙齦炎,並且持續時間較長,反覆發作,經常按壓合谷也有效果。

2、合谷還是一個急救穴。如因中暑、中風、虛脫等導致暈厥時,可用拇指掐捏患者合谷,持續2~3分鐘,暈厥一般可緩解。如果同時用指尖掐按人中,醒腦回蘇的效果更好。

3、痔瘡發作、便血時,可以按摩或搓揉合谷,也可用指尖、筆芯刺激,以有酸脹感為佳。

4、還可以治療濕疹,在合谷周圍刮痧5分鐘。一般痧一出,濕疹就會減輕,再連續刮2次,不太嚴重的濕疹就會基本痊癒。合谷為全身反應的最大刺激點,可 以降低血壓、鎮靜神經,常用拇指指腹垂直按壓此穴,每次1~3分鐘,還有健脾胃的作用,對頭痛、耳聾、視力模糊、失眠、神經衰弱等症都有很好的調理保健功能。

六、配伍穴位

扁桃體炎 | 配伍穴位:三間穴、合谷穴

疾病概述:扁桃體發炎時會紅腫,出現白色膿樣分泌物,這就是急性扁桃體炎。得了急性扁桃體炎可能高燒幾天不退,嗓子紅腫疼痛,吃東西和咽水時疼痛就更加厲害了。

按摩順序與技法:指壓三間穴和合谷穴。指壓時一面緩緩吐氣一面用拇指、食指上下捏壓6秒鐘,然後迅速離開,手指離開時,應保持氣已吐盡狀態。如此重複10次,扁桃腺疼痛就可漸漸消除。

七、其他病症配伍穴位

牙痛 | 配伍穴位:三間穴、合谷穴、商陽穴

乳腺炎 | 配伍穴位:膻中穴、曲池穴、合谷穴

失眠 | 配伍穴位:神門穴、上脘穴、合谷穴

頭疼| 配伍穴位:太陽穴

91健康助手,不止於健康

歡迎關注《91健康助手》

內容僅供學習參考,如果您需解決具體問題,建議您詳細諮詢專業的醫療機構。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別忘了點贊分享給您身邊的朋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