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_-,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年,不僅僅是羽壇格局發生巨變,而且也是國家隊進行大規模新老交替的一年。2017年4月,夏煊澤開始出任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和張軍一起 ...


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年,不僅僅是羽壇格局發生巨變,而且也是國家隊進行大規模新老交替的一年。2017年4月,夏煊澤開始出任中國羽毛球隊單打主教練,和張軍一起帶領國家隊進入了全新的「雙核時代」。對於剛剛過去的一年,「雙核」的主人公之一——夏煊澤也進行了總結。

2017年,單打組最大的變化還是人員變化。首先,從我自己來說就有變化。過去只管一個項目,現在管整個單打組。同時我和張軍、王偉兩名教練組成了新的管理團隊,還要考慮整個隊伍的相關事宜。無論是對於隊伍還是對於我們個人來說,都是全新的課題。

現在的隊員想法比過去多,思想管理比較困難

就技戰術訓練、比賽指導等方面而言,對我來說變化並不大,畢竟帶男單那麼多年,過去也帶過女單。主要還是隊伍整體事務的處理上和過去有所不同,過去這方面接觸的少,如何能快速把隊伍的各方面理順,是我在新的工作崗位上需要解決的新問題。

里約奧運會之後,女單一大批老隊員退役,我們不得不把18歲、19歲甚至更小一批的隊員推到一線,這帶給她們很大的壓力。從現狀來說,女單的人員儲備並不樂觀,實力也參差不齊,從絕對能力上來說,還不能擔起女單的重任。所以,我們也積極幫助李雪芮進行傷後的恢復,她也在積極恢復,確實隊伍現在也很需要她。同時我們也做了王儀涵、王適嫻的工作,希望她們能夠繼續打下去,但她們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考慮到年齡、今後的發展等因素,還是決定退出國家隊,隊伍也尊重她們的選擇。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男單現在有林丹、諶龍在前面帶著,1996年以後出生的隊員也在慢慢頂上來,年輕隊員更多的是去參加一些比賽,不斷積累和提升。相比較而言,同樣年輕的女單組就需要年輕隊員去頂到一線,去承擔責任。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男單組和女單組的具體訓練思路和方法是有個性化區別的。

總體來說,單打組的訓練核心主要抓三點,一是狠抓年輕隊員的精神面貌塑造,二是技戰術能力的提高,三是思想層面的建設,比如愛國主義、團隊意識等。現在的年輕隊員和過去不一樣,過去的隊員行為上不好管,但是思想上的管理很容易;現在反過來了,年輕隊員行為上的管理很容易,但是身處網絡社會,他們獲得信息的途徑很多,想法會比過去多,所以在思想上的管理比較困難。這也是我們教練組在管理思路上去作調整和改變的重點。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女單分成兩組,加強內部競爭

2017年蘇迪曼杯,男單的表現正常。林丹和諶龍表現出了應有的穩定,也很好地完成了男單拿分的任務。女單以年輕隊員為主,給我的感覺就是還不會打這種比賽,上場就是簡單的「打唄」,不知道具體應該怎麼去應對,這就是大賽經驗欠缺。其中很多是比賽壓力、精神壓力限制了技戰術的發揮,而不單單是技戰術能力的問題。

比賽的過程大家都看到了,女單沒有在關鍵場次拿分,雖然她們很拼,很想為團隊拿分,但是她們的經驗、能力、技戰術發揮等確實有明顯不足。其實,這就是現在女單組存在的問題。所以,蘇迪曼杯之後的訓練我們更有針對性,包括請專家組座談、商討,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達成了共識,就是要從訓練態度入手。

過去,女單訓練態度有些散漫,訓練質量達不到,雖然訓練時間是夠了,但投入度不夠,訓練質量得不到保證。因此,我們從集合站隊等細節去要求隊員,去抓訓練態度,提高訓練質量。第二步就是針對性的技戰術提高,在深入研究對手之後,結合每個隊員自身的實際情況打造個性化的打法特點。第三就是發揮運動員的主觀能動性,現在的隊員都很聰明,怎麼樣引導她們把自己的聰明才智用到訓練中、比賽中。整個2017年,我們女單很多比賽就輸一兩分,其實就是細節抓得不夠,如果這一兩分能拿下,那整個比賽的結果就會不一樣。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女單現在已經分成了兩個組,張寧帶一個組,文凱帶一個組。兩個組的關係是平行的,互相競爭,這樣能更好地落實教練員人盯人的計劃,工作能更細一點。同時,通過這樣的模式加強女單組內部競爭的氛圍,讓隊員們習慣於在壓力下去激發自己,提高她們關鍵球的應對能力。當然,分組不意味著「分家」,大家還是一個集體,只不過讓訓練更細緻。這種模式在女單組是首先嘗試,其他組視情況有可能也會採用。

我們的目標一直是一致對外,但是對外的力量來源於內部的競爭。男單同樣需要這樣的競爭機制,不能覺得前面還有林丹、諶龍、石宇奇頂著,其他隊員就可以安安穩穩在後面跟著。這是不行的,他們需要這樣的內部競爭機制來提升自己、激發自己。

經過一些改變和調整,女單在去年下半年的表現有一些亮點,陳雨菲的世錦賽季軍,蔡炎炎的澳門公開賽冠軍,高昉潔的韓國大師賽冠軍,可以看到年輕隊員的進步。但這些還是不夠,首先是成績不夠,然後是穩定性不夠。比如何冰嬌,2016年里約奧運會結束後她拿了超級賽冠軍,但是2017年就沒有,大家都能看到她的進步,但是進步幅度不大;還有陳曉欣,2017年她贏過馬琳,但是之後就沒有什麼突出的成績。因此,對於女單來說,我們一方面要肯定隊伍的進步,另一方面也要明確,現在的成績距離我們的目標還遠遠不夠。

男單歷來是競爭激烈的項目,2017年,中國男單的成績也很一般。里約奧運會後,諶龍還沒有完全恢復狀態,心態上有一些徘徊;林丹什麼成績都拿過了,加上歲數也偏大,所以在狀態的調整上不會像過去那樣一直那麼積極,而是有計劃、有針對性地調整。其實這也是新的奧運周期開始,大家進入到一個調整期的正常狀態,我相信從2018年開始,每個人都會回到正軌。

夏煊澤:單打組新年目標明確,女單分兩組平行競爭

2018年,單打組目標是團體賽不丟分,單項賽爭冠

2018年,我們主要有三個重要賽事——湯尤杯、世錦賽、亞運會。單打組的目標很明確:團體賽中不丟分,單項賽中爭取拿冠軍。

2017年單打組在各項比賽當中冠軍拿得並不多,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實力,更多的是因為經驗不足。到了2018年,有了一定積累的年輕隊員參加比賽就不能僅僅是積累經驗,而是要拿成績了。尤其對於女單來說,目標不應該僅僅是八強、四強,應該每一站比賽都把目標瞄準冠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