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有助胃腸道健康的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 _-,

有助胃腸道健康的食物或產品原創 營養醫師王興國 2018-01-0712:41:00胃腸道是消化吸收食物的系統,還與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代謝有直接而緊 ...


有助胃腸道健康的食物或產品

原創 營養醫師王興國 2018-01-07 12:41:00

有助胃腸道健康的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

胃腸道是消化吸收食物的系統,還與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代謝有直接而緊密的聯繫,不難理解,健康的胃腸道對整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往往是決定性的。「胃口好,吃嘛嘛香,身體倍棒」還是很有道理的。

另一方面,作為人體與外界接觸最開放的系統,胃腸道也經常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容易出現各種問題,比如返流、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這些症狀嚴重時,需要服藥治療;如果不是很嚴重,通過普通食物或者一些特殊食物/成分就可以調節/緩解。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很多用於促進/調節胃腸道健康,或緩解胃腸道症狀的普通食物或特殊食品/成分,可供大家選擇。

1.消化酶類

胰多酶片、蛋白酶等臨床常用藥物專門用於幫助食物消化,治療消化不良。木瓜、菠蘿等水果中也有類似的蛋白酶,可以幫助食物消化,但含量不高,作用很弱。市面上,有些叫做「酵素」的保健品,通過水果或發酵細菌提供類似的酶類,有助於消化食物,促進食物消化的效果較強。

2.有機酸類

醋、酸味水果(含蘋果酸、檸檬酸、枸櫞酸等)或酸果汁也有助於食物消化,因為它們可以起到類似胃酸的作用,特別適用於胃酸分泌偏少(餐後腹脹)的人。酸奶含有乳酸,也可以助消化。

3.膳食纖維類

眾所周知,粗糧、蔬菜、豆類、堅果等能提供較多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排便,緩解便秘。一般地,膳食纖維含量較越多,則通便效果越好。一些以膳食纖維為主要成分的保健品應運而生,如小麥草、大豆膳食纖維、麥麩製品、蔬菜粉、蔬菜籽粉(如黃瓜籽粉、芹菜籽粉等)、魔芋粉(魔芋製品)。

4.益生菌

如果說胃裡有胃酸,小腸里有消化酶起主導作用的話,大腸里就靠細菌來處理食物殘渣了。大腸內的菌群菌種多,數量大,非常複雜,簡直就是一個微生態系統。在這個微生態系統中,對健康額外有益的細菌叫做「益生菌」,益生菌不僅維護腸道健康,調節便秘或腹瀉,還間接促進整個身體的健康(比如過敏、免疫力、高血脂等)。

可以補充腸道益生菌或起到類似作用的食物並不多,包括酸奶或某些發酵食品。市面上有專門補充益生菌的乳飲料、保健品(膠囊或粉劑),它們的優勢是提供大量可以活著到達大腸的益生菌。有些酵素類產品也有益生菌。整體而言,益生菌對便秘或腹瀉的調節作用較慢,不像膳食纖維或止瀉藥那樣立竿見影。

5.低聚糖(益生元)

菊粉(包括菊芋粉和菊苣粉)含有一種特殊成分叫「低聚果糖」,它不能被小腸消化吸收,但進入大腸之後,能被益生菌發酵利用,所以它促進益生菌生長增殖,間接起到補充益生菌的作用,故被稱為「益生元」。除低聚果糖(菊粉)之外,大豆低聚糖(保健品)、木糖(蘋果醋)等也是常見的益生元類產品。

6.乳糖、果糖、阿拉伯糖

牛奶中含有乳糖,有一部分因為遺傳的緣故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乳糖,所以喝奶之後容易出現腹脹、腹瀉等問題(醫學上稱之為「乳糖不耐受」)。有的人利用這一點來緩解便秘,副作用是腹脹(氣體增加)。

果糖存在於很多水果中,比如芒果、櫻桃、荔枝、蘋果、西瓜等,少數人因為遺傳的緣故吸收果糖的能力很差,吃這些水果之後會有腹瀉(醫學上稱之為「果糖吸收不良」)。蜂蜜含有大量果糖,在民間用來「潤腸通便」,一般只對那些果糖吸收不良者有效。

阿拉伯糖是一種非常特殊的糖,可以讓所有人「腹瀉」,這是因為它不但自身無法消化吸收,還抑制其他食物中蔗糖的消化吸收。利用阿拉伯糖這個作用,可以立竿見影地解決便秘,或抑制餐後血糖升高。阿拉伯糖是一種天然的食物成分,存在於半纖維素之中,但天然食物不能提供有效的阿拉伯糖,市面上的阿拉伯糖類產品(比如阿拉伯糖漿)是從玉米秸稈中提取的。

7.其他

胃腸道是消化吸收食物的器官,其健康也會受到食物/成分的反作用,這是很容易理解的。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食物/成分/產品之外,影響腸道健康的因素還包括蛋白質、脂類、乳化劑、抗消化物質等,這些因素的作用通常更複雜一些。

有助胃腸道健康的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有助胃腸道健康的腹脹、腹部不適、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