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_-,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2個回答 橙子聊健康01-3016:0111贊踩 濕氣 ...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回答  收藏問題 | 查看更多問答

 

 

 

 

 

 

 

 

 

 

 

 

 

我有靠譜回答

2個回答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橙子聊健康01-30 16:01

11贊

 

濕氣是健康殺手。濕氣是中醫的說法,又分熱濕和寒濕,屬於「六淫之邪」之首。一般來說,濕氣重的人會伴有脾虛的病症,脾的運化能力變弱,導致濕邪困脾,久而化熱,形成濕熱困脾的現象,導致濕氣重。

濕氣也有內濕和外濕之分。外濕由外感而發,比如淋雨不換衣、常坐濕地、長處於潮濕之地、涉水、常年依水作業,這些外部因素引起的;而內濕為體內水液運化失常所致,是由於脾虛造成的,經常熬夜、久坐、重口味、生冷油膩的食物吃太多等不良習慣都會造成脾胃虛弱,濕氣由內而發,最終形成濕邪。

身體哪些表現說明有濕氣呢?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頭部:如果身體濕氣重,會出現頭部昏沉,頭昏腦脹,很沉重,十分不舒服。

舌頭:舌苔厚膩是濕病的經典表現,它常在機體還沒有表現出突出病態態勢時就有所表現。早上起來刷牙後,觀察自己的舌苔是否出現厚苔並且滑膩,如果是,則為濕氣重。正常生態位薄白苔。

皮膚:濕氣重的人,會感覺身上皮膚痒痒的,就像有虱子爬一樣難受,用手去抓癢,有紅色凸起,像被蚊子叮了。不過持續一段時間就消失。

關節:當濕邪傷及到關節時,部分氣血運行不暢,會有四肢關節酸痛沉重,關節屈伸不利等表現。

大小便:濕氣重的人,會有小便混濁、大便溏泄、婦女白帶過多、陰部瘙癢等症狀。如果大便成形,濕氣重會使大便黏膩,很難沖乾淨廁所,也需要多幾張手紙才擦乾淨。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精神狀態:濕氣重的人常常會有胸悶的感覺,想長呼一口氣才舒服,身體特別疲乏,懶得活動,有頭昏腦脹之感,易睏倦,記憶力減退。

胃口差:濕氣重的人,胃口會受到影響,不想吃東西,食慾不好,出現胸悶腹脹,飯量少,還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卻不想飲水、倦怠乏力等氣虛、濕困的表現。

食療方法是健康又有效的祛濕方法之一,也是大眾最能接受的。平時我們常見的很多食材都有祛濕利水的作用,可以用來熬粥、炒菜、煮茶。以前我姐濕氣重虛胖,胃口不好,母親就給她熬祛濕粥喝,有次鄰居來說了個惟什麼予什麼白祛濕,讓她多休息、別熬夜,我姐喝了一周就覺得舒服多了,差不多一個半月濕氣就消失了。我把簡單方便做的幾種祛濕粥分享給大家:

紅豆薏米綠豆粥

干紅豆薏米綠豆各30克,用豆漿機常規打成熟漿後分兩三次溫服(也可晚上用保溫瓶等量洗凈,倒入半瓶開水,第二天白天喝湯,晚上煮煮吃粥),先連服七日後減至每星期二至三次到一次。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薏米赤小豆湯

薏米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米和紅豆按2:1配(大約差不多就行)薏米用鐵鍋炒制金黃再用,這樣可以去除薏米的寒性;赤小豆是細長的,紅豆是圓的較短,一定要選對,是赤小豆不是紅豆哦。可以加一些芡實進行熬煮,祛濕的時候要健脾,這樣才能將纏綿的濕氣祛除乾淨。

做法:把炒好的薏米和赤小豆放入鍋中,加水用猛火煮開,改慢火煮至薏米爛熟即可。喝的時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紅糖。

芡實薏米煮茶

具體做法是將薏米仁炒到微黃,將炒薏米、芡實、赤小豆各5克用冷水浸泡半天(或用熱水浸泡兩小時),洗凈後加水煮一小時,轉文火煮半小時,待涼飲用。之所以加入芡實,是因為芡實的健脾作用最好,還可固腎,腎臟好了,能夠利尿、祛除水濕。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芡實

日常如何預防濕氣侵襲?

預防濕氣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讓流動的空氣帶走濕氣;平時少吃甜膩、生冷、油膩的食物,炒菜時可以放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少喝酒,因為酒助濕邪;陰雨天少外出;洗完澡或頭髮儘快擦乾;不穿潮濕未乾的衣服、不蓋潮濕的被子等。

 

 4評論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中醫艾灸艾艾貼  深圳前海艾艾貼授權經銷商08-08 07:11

1贊

1、倦怠乏力充足的睡眠會讓人恢復精神,但每天早晨起床後覺得疲憊、頭暈,打不起精神,那麼就代表你體內有濕氣了。

2、關節酸痛隨著天氣的變化,尤其是雨雪天前,會發現四肢關節酸痛沉重,屈伸不利等症狀。那麼就代表體內的濕氣已經侵蝕至關節。

3、食慾下滑到了飯點,卻覺得胸悶腹脹,食慾不佳,經常會覺得嘴裡沒有味,那麼你要警惕了。因為濕氣已經困擾脾臟。

4、舌苔厚膩「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侯」,如果早上起來發現自己舌苔白厚,看起來滑而濕潤,那麼就表示你的體內有寒;如果舌苔粗燥或很厚、發黃髮膩,則表示你的體內有濕熱。

5、大便不成形有些人如廁後發現大便總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其實這是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徵。

體內濕氣重有那些表現?
鍾意就快D Share啦!